新浪专稿:IS极端武装为何瞄准日本?

0

新浪专稿:IS极端武装为何瞄准日本?

第72期

2015年01月21日06:09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IS20日发布了绑架两名日本人质的视频,声称如果72小时内没收到2亿美元赎金就杀了人质。这是IS首次威胁日本。IS跟日本有什么仇什么怨,使得其“狮子大开口”索要2亿美元?声称不会向恐怖主义让步的日本会交付赎金吗?

IS向日本政府索要2亿美元赎金

  IS极端武装公布视频,宣称如果在72小时内没有收到日本2亿美元的赎金,就杀掉两名日本人质。这也是IS极端武装首次威胁日本。

一名日本市民在观看电视中播报的IS劫持日本人质新闻一名日本市民在观看电视中播报的IS劫持日本人质新闻

  此前,IS极端武装曾经杀死了美国、英国、法国等国的人质,而英法两国都加入了美国所领导的打击IS武装联盟,对IS实施了空袭。

  而且,IS极端武装在公布欧美人质视频的时候,曾在视频中要求英美停止实施空袭。

  但日本并不是美国所领导的打击IS联盟中的一员,那么日本究竟做了什么而惹恼了IS极端武装呢?

IS在挟持日本人质的视频中说了啥?

  路透社称,在视频中的武装人员操着英国口音,与曾在IS极端武装其他类似视频中露面的武装人员口音相近。

IS劫持两名人质画面IS劫持两名人质画面

  该名武装人员要求日本在72小时内支付2亿美元赎金,否则将处决两名日本人质,并称,日本公众有72小时向日本政府施压,迫使日本政府停止对多国联合打击IS的“愚蠢”支持。

  该人还直接向安倍晋三“喊话”:“致日本首相,尽管你与‘伊斯兰国’的距离超过8500公里,你却自愿加入这场十字军侵略。”


日本对IS极端武装做了什么?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7日访问开罗的时候,承诺向中东提供25亿美元的援助,其中的2亿美元用以应对IS武装。

安倍晋三与埃及总统塞西会面安倍晋三与埃及总统塞西会面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解读安倍的中东之行的时候称,其旨在与作为中东区域安定钥匙的埃及构筑新的关系,助推巴以和平,并表明对处于应对IS武装的最前沿。

  日本一直以来都表示支持美国领导的联盟对IS武装实施打击,而这次更是承诺拿出2亿美元予以支持,且和IS极端武装人员口中索要的赎金数字一致,不得不让人觉得这是IS极端武装对日本政府实施的报复行为。

  日本TBS电视台采访的专家表示,IS极端武装此举,一方面是为了让那些与美国领导的打击IS联盟合作的国家脱离与欧美阵营的合作。另一方面,谋求赎金是为了让其控制地域的伊斯兰教徒过上更好的生活。


日本会支付赎金吗?

  日本外务省人士曾向新浪驻日本观察员表示,即便绑架得到确认,他个人认为安倍答应支付赎金的可能性不大。

安倍晋三就日本人质被IS劫持事件发表讲话安倍晋三就日本人质被IS劫持事件发表讲话

  此外,安倍晋三和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都表示,日本不会向恐怖主义屈服。菅义伟还称,正在耶路撒冷访问的安倍首相指示“保护人质安全是重中之重”。

  英国卫报认为,IS极端武装索要2亿美元的赎金释放出了一个信号,那就是不打算在72小时内进行妥协。有专家表示,日本也有支付赎金以求释放人质的记录,因为日本宪法限制日本使用武力解救在海外被绑架的日本公民。

类似事件

  2004年,日本青年香田证生在伊拉克被“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所绑架,并要求日本政府48小时内从伊拉克撤出其600名士兵。时任日本首相的小泉纯一郎拒绝了这一要求,并表示“绝对不能容忍恐怖行为,也绝不屈服于恐怖行为。”结果,香田的尸体最终被人发现。

日本青年香田证生在伊拉克被劫持日本青年香田证生在伊拉克被绑架

  此外,1977年,从巴黎飞往东京的日本航空472号班机在暂停印度孟买,并从孟买起飞后不久就被5名隶属于日本赤军的恐怖分子所劫持,并下令机师飞往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并要求600万美元的赎金、释放其他被监禁的日本赤军成员。时任日本首相的福田赳夫同意了其要求,并强调”人的生命大于地球”。最后,118名乘客和机组人员获释。

  (新浪国际  张成普)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IS日本人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