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言堂:西方领导人纪念二战应去乌克兰?

0

译言堂:西方领导人纪念二战应去乌克兰?

第150期

2015年03月17日17:48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为了纪念70年前携手抗敌的活动被赋予了现实的政治色彩,两难之下的西方领导人们需要解决方案。3位美国前驻乌克兰大使16日在洛杉矶时报联合撰文,提供了一条出路:去乌克兰首都基辅纪念。

美国3名前大使建议在乌克兰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美国3名前大使建议在乌克兰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

  今年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5月的欧战胜利纪念日无疑是一场重头戏,但是对于西方领导人,这是一个很头疼的日子:如今西方和俄罗斯关系紧张,去莫斯科出席胜利日阅兵有点放不下面子;这个日子很重要,不露脸又不合适。

  为了纪念70年前携手抗敌的活动被赋予了现实的政治色彩,两难之下的西方领导人们需要解决方案。3位美国前驻乌克兰大使16日在洛杉矶时报联合撰文,提供了一条出路:去乌克兰首都基辅纪念。以下为文章全文翻译:

  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卡梅伦已拒绝了普京有关5月9日在莫斯科参加纪念同盟国在欧洲胜利70周年活动的邀请,这样做是正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可能也会拒绝普京的邀请。

  不过,对于西方国家领导人来说,仍有办法参加纪念活动,向苏联人民在二战期间的英雄主义和牺牲表示敬意。默克尔、卡梅伦、奥巴马应当抓住参加纪念活动的机会,因为对于许多二战老兵和其他战争幸存者来说,这将是他们人生中最后的一个大型纪念活动。

  他们应当去基辅而不是去莫斯科参加纪念活动。

  前苏联、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波兰和其它国家联手击败了纳粹德国,但许多美国人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在二战的大部分时间内,苏联红军承担了大部分与纳粹德军作战的重担。苏联军队抗击和歼灭纳粹德军师的数量要远高于西方盟国军队,西方盟国军队分别是在1943年和1944年才登陆意大利和法国的。

  苏联人民——俄罗斯人,乌克兰人,白俄罗斯人和其他国家的人民为此负出了高昂的代价:估计有2000万至2700万士兵和平民死亡。

  尽管克林顿和小布什总统分别于1995年和2005年前往莫斯科参加了欧战胜利日纪念活动,但2015年的莫斯科不是西方国家领导人现在去参加纪念活动的合适场所。

  考虑到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的冲突行动,西方国家领导人不能站在红场的检阅台上,观看俄军的阅兵式。俄军士兵最近在距莫斯科以南800公里的乌克兰东部地区发动了战事,他们可能会继续在那里作战。

  身穿便装的俄罗斯士兵去年3月夺占了克里米亚。他们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向乌克兰东部地区顿涅茨克、卢甘斯克的分离主义分子提供了领导、资金和武器。俄罗斯正规部队去年8月入侵了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以攻击乌克兰政府军。乌克兰政府军当时可能即将击败分离主义分子武装。俄罗斯士兵目前仍在乌克兰东部地区。

  普京最近几年试图把苏联在二战中胜利的功劳全部归功于俄罗斯,这使乌克兰人和其他前苏联国家的人民感到愤怒,这是可以理解的,他们的父母、祖父母曾在二战期间大批地参战,受苦,牺牲。

  没有人对俄罗斯人在二战中所扮演的角色或者俄罗斯人是前苏联二战死亡人数最多的民族提出异议,乌克兰人在绝对数量上占第二位,但就比例而言,它超过了俄罗斯,它在二战期间估计丧失了25%的人口。

  基辅是替代莫斯科作为欧战胜利日纪念活动举办地的符合逻辑的选择。西方外交官和乌克兰政府可以在不进行阅兵的情景下举办纪念活动(乌克兰人看起来对展示坦克和火箭没有多大偏好)。可以把活动设计成对所有苏联人民所承受苦难的纪念,例如,乌克兰老兵团体可以邀请俄罗斯和其它前苏联国家的老兵参加。

  在基辅市中心不远处是献给前苏联二战期间13座英雄城市的纪念碑。西方国家领导人可以向莫斯科、列宁格勒(现在的圣彼得堡)、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甚至是一年前被俄罗斯非法合并的塞瓦斯托波尔的士兵和居民们所作出的牺牲表示敬意。

  在基辅举行5月9日欧战胜利日纪念活动将使奥巴马、默克尔、卡梅伦和其他领导人能够向在二战东线战场为制止希特勒战争机器所勇敢作战牺牲的数百万人表示怀念和敬意,但他们应当以自己的方式,而不是以普京的方式来做这件事。

  在乌克兰首都聚首也将向俄罗斯人民发出一个强有力的信息,提醒他们由于普京对乌克兰的侵略而使他被国际社会孤立。让克里姆林宫的宣传人士去试图掩盖西方国家领导人在基辅向包括俄罗斯人在内的前苏联人民在二战期间的勇敢斗争表示敬意的图像吧。

  作者简介:史蒂芬-皮斐尔现任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约翰-赫布斯特现任大西洋理事会迪努-帕特里丘欧亚中心主任,比尔-泰勒现任美国和平研究所代理执行副总裁。3位作者都曾任美国驻乌克兰大使。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乌克兰二战俄罗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