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专稿:欧洲伙伴“投奔”亚投行 日本该咋办?

0

新浪专稿:欧洲伙伴“投奔”亚投行 日本该咋办?

第152期

2015年03月18日16:37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英法德意四国纷纷决定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这一方面“惹毛”了美国,另一方面,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亚开行)虽表示愿与亚投行合作,但日本的戒心却开始加重……

日美与欧洲将出现摩擦?

  3月12日,英国率先加入了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并招致美国的不满。美国方面批评英国“不断迁就”中国。

安倍晋三与奥巴马安倍晋三与奥巴马

  随后在3月17日,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申请截止日这天,法国、德国以及意大利同意效仿英国,“组团”申请加入亚投行,尽管美国大力游说阻止它们这么做。

  此外,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17日表示,正就韩国加入亚投行一事与中国进行协商。韩国《朝鲜日报》分析称,在确保经济利益的层面上考虑,韩国的加入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澳大利亚也曾表示出想要加入的意愿,但澳联社报道称,美国一直警告要“小心这个银行”,美国国务卿克里还亲自要求总理阿博特不要参与。

  在英国申请加入亚投行后,澳大利亚希望加入的意愿似乎又被点燃起来了。阿博特表示,澳方正在谨慎评估。

  现如今,七国集团(G7)中的四国已表明将加入亚投行。《日本经济新闻》对此分析称,在G7中,重视实际经济利益的欧洲国家和存在安全保障方面担忧的日美之间出现分歧,双方的摩擦可能会发展为新的问题。


日美怎么看?

  《日本经济新闻》17日评论称,中国对国际金融领域的“攻势”引人关注,并正加速谋求人民币成为国际通货。特别是在英国决定加入亚投行后,日美两国都表现出了愤怒的情绪。

日本经济新闻:各国对亚投行所持立场日本经济新闻:各国对亚投行所持立场

  美国财政部长杰克-卢表示,在中国设立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争风头的机构、并吸引美国长期盟友的支持之际,美国的“国际可信度和影响力”正受到威胁。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称,围绕亚投行产生的纷争,在美国眼里是其与中国全面战略较量的一部分,目的是控制那些为国际经济制定规则的机构。

  而作为G7成员国、同时也是美国的坚定盟友的日本对欧洲主要国家纷纷加入亚投行的局面又是怎么看的呢?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7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对加入中国主导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日本持“慎重立场”。

  菅义伟称,对于亚投行的融资方式以及能否确立公平的管理体制,这需要进行慎重的讨论。

  《日本经济新闻》18日又刊文称,日本和美国对亚投行持否定态度,在此背景下,中国积极游说欧洲国家。拉入欧洲阵营可以提高亚投行的信任度,中国出资过半,还可以保障强大的影响力。

中日之间的竞争?

  亚投行设立的初衷是向亚洲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而在50年前的设立的亚洲开发银行(简称亚开行),其职责范围内也包括投资亚太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

总部设在菲律宾马尼拉的亚洲开发银行总部设在菲律宾马尼拉的亚洲开发银行

  目前,亚开行最大的出资国为日本和美国,其历任行长都是日本人。中国也为该组织的成员国,出资比例排第三。有分析认为,亚开行与亚投行在作用上存在重合,围绕国际金融秩序势必形成日美与中国的主导权争夺。

  日本《朝日新闻》曾评论称,中国主导设立亚投行的主要是为了对抗日本主导的亚开行。增长显著的亚洲地区每年约需要80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通过对亚投行加盟国融资,中国企业在亚洲基础设施领域的关联影响将可能进一步增强。

  不过,早在去年,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透露亚投行已经进入筹备阶段之后,亚开行行长中尾武彦就公开表示,“亚洲开发银行自身贷款能力有限,如果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立起来,我们非常愿意与其展开合作。”对亚投行的成立持欢迎姿态。

  另一方面,中尾武彦也表达出了对于亚投行的忧虑,“希望(亚投行)能够顾及环境、遵循公平制度等国际标准”。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亚投行欧洲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