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统访华 想做大国还须“借力中国”

0

土耳其总统访华 想做大国还须“借力中国”

第321期

2015年07月29日18:40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土耳其总统访华,曾称反华事件系土国民被愚弄。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对新浪表示,在此前的反华事件问题上,埃尔多安还是比较“理智”的。

埃尔多安就任总统以来首次访华

土耳其共和国总统埃尔多安今天起对中国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资料图)土耳其共和国总统埃尔多安今天起对中国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资料图)

从今天开始,土耳其共和国总统埃尔多安将对中国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此次访问是埃尔多安去年8月就任总统以来第一次访华有媒体称,中土双方可能会就土耳其政府涉新疆立场、土购买反导系统及经济合作等问题举行会谈。

土耳其媒体27日报道,埃尔多安带来了一个庞大的访华团,包括100多名土耳其商界人士。

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对土耳其出口额达到249亿美元,进口额为29亿美元,中国已成为仅次于德国的土耳其第二大贸易伙伴。而埃尔多安此行会可能希望进一步扩大土耳其对中国的出口金额。土耳其媒体分析称,土耳其方面主要期待扩大服装、大理石及部分矿产的出口,而中方则可能会希望重点敲定价值超过30亿美元的红旗反导系统订单。此外,土耳其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分析人士认为,中土这次有望就“一带一路”对接土耳其发展规划进行探讨。土耳其专家也认为,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下,土耳其的战略重要性正在提升。

曾称反华事件系土国民被愚弄

埃尔多安在出席一场晚宴时表示,最近土媒体和社交网络上关于中国的报道要么是夸大事实,要么是捏造证据。(资料图)  埃尔多安在出席一场晚宴时表示,最近土媒体和社交网络上关于中国的报道要么是夸大事实,要么是捏造证据。(资料图)

然而就在不久前,土耳其曾爆发反华游行,虽然在事件发生后,埃尔多安也谴责暴力事件具有挑衅性及煽动性。但这仍成为埃尔多安此行绕不开的话题,埃尔多安将如何与中方沟通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就在本月初,埃尔多安在出席一场晚宴时表示,最近土媒体和社交网络上关于中国的报道要么是夸大事实,要么是捏造证据。“我想指出的是,很多照片是夸张和虚假的。我们在世界各地有很多同种同源的兄弟姐妹,我们很关心他们的境遇。虚假报道导致的抗议游行中发生了袭击来访的东亚客人的事情,我们对此表示强烈反对,我呼吁全体同胞不要被某些恶意的挑衅所愚弄。”

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对新浪表示,在此前的反华事件问题上,埃尔多安还是比较“理智”的。

吴思科说,土方希望在中东地区成为能够发挥重要作用的一支力量,在国际上提升其影响力和地位。“特别是经济方面,土耳其拥有雄心勃勃的计划,希望能够让国家经济国际上的位置提进前10。这种情况下,土方也重视与中国方面的关系。”吴思科说。

吴思科说,在同中国合作的同时,土耳其国内确实也有来自于民族的、宗教的极端势力来进行干扰,不时制造一些事件。有时候甚至绑架民意,干扰两国关系发展。

土耳其最近频发反华事件,是部分力量打着宗教和民族的旗号,对中国的问题进行以偏概全的扭曲宣传,使一些不明真相的人受到影响。但作为一个理智的政治家,埃尔多安在纷纭复杂的局势中对这一问题看得很清楚。”吴思科说。

吴思科认为,此次埃尔多安带来庞大访问团,也表明了对土方对合作的重视。“通过增进了解、合作进一步加深加强,对遏制干扰声音会产生积极作用。”

土耳其想做大国须借力中国

埃尔多安此行的主要目的应该是为11月在土耳其举行的G20峰会进行沟通,希望协同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达成一些议题。(资料图)  埃尔多安此行的主要目的应该是为11月在土耳其举行的G20峰会进行沟通,希望协同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达成一些议题。(资料图)

有媒体报道称,埃尔多安此行的主要目的应该是为11月在土耳其举行的G20峰会进行沟通,希望协同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达成一些议题。

对此,吴思科分析说,中国在G20机制中的作用是各方面公认的,如果土耳其想在国际事务中凸显其地位和作用,需要像中国这样既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近年经济发展又最有活力的国家能够发挥作用,为土耳其提供支持。这是土方重点考虑的地方。

除此之外,吴思科认为,土耳其与中国也有意愿在反恐领域进行合作,双方都是“三股势力”的受害者,在这方面拥有共识。 

在军事领域,路透社援引埃尔多安的话称,将与中国讨论土购买导弹防御系统相关事宜。据吴思科介绍,中国同土耳其在军事方面的交流合作已进行多年且成果不错,也进行过联合军演等交流,但土耳其毕竟是北约的成员国,会受其他方面的因素考虑。“如果有进一步进展,签了我们当然都觉得高兴,这是好事情。但如果因为其他因素导致最终签不了,我们也不觉得意外。这是可以坦然面对的事情。”吴思科说。

(新浪国际 韩子轩)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