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网友看待日本“抗战剧”的区别在哪?

0

中日网友看待日本“抗战剧”的区别在哪?

第345期

2015年08月10日22:20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最近,一部名为《红十字:女人们的入伍通知单》的日本“抗战剧”在中国引发热议。剧中,由日本著名女演员松岛菜菜子扮演的日军从军护士,不仅医治抗日的中国人,还成为了一名解放军战士。不过,该剧在日本的收视率较为惨淡,日本观众并不怎么感冒,而在中国,对这部剧的评价又如何呢?

日本的“抗战剧”是这么拍的

  日本TBS电视台在台庆60周年特别推出的电视剧《红十字:女人们的入伍通知单》,在本月初正式播出。

《红十字:女人们的入伍通知单》剧照《红十字:女人们的入伍通知单》剧照

  这部剧共有两集,单集片长115分钟,主要讲述的是女主角天野希代在中国东北的日本陆军医院从事医疗救助活动,还成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的故事。TBS在介绍时,称这部电视剧刻画了一名在残酷的命运中坚持着博爱精神,坚持着对家人的爱的女性形象。

  整个剧情中穿插着爱情、亲情等元素,以中日战争为大背景,从满洲事变一直贯穿到朝鲜战争。

松岛菜菜子饰演的天野希代松岛菜菜子饰演的天野希代

  剧中,天野希代作为从军护士来到了黑龙江佳木斯,之后不仅与凶残对待日军伤员的医院部队长进行抗争,还秘密救治过抗日的中国男子。

松岛菜菜子饰演的天野希代和西岛秀俊饰演的中川亘松岛菜菜子饰演的天野希代和西岛秀俊饰演的中川亘

  在嫁给自己的心上人——日本满洲开拓团青年中川亘后,两人一起种田,过起了普通而又甜蜜的生活,并生下了一个儿子。

  “九一八”事变爆发后,希代重新当上护士。之后,丈夫中川也要参军打仗,但最终战死。

  当苏联红军开始进攻佳木斯时,希代把儿子送上去往哈尔滨的火车,母子就此分别。

天野希代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天野希代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

  等到解放军接管希代所在的医院后,希代和其他军医、护士一起成为了解放军的一员。

  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希代的儿子在机缘巧合之下也成了一名解放军战士,并参加了朝鲜战争,但被美军俘虏。

天野希代与儿子重逢天野希代与儿子重逢

  另一方面,解放军宣布希代他们可以回国了。回到日本家乡的希代又成为了一名护士,治疗朝鲜战场上运下来的伤员。有一天,希代的儿子被运过来治伤,至此,母子终于团聚。

收视率惨淡

  饰演天野希代的是日本著名女演员松岛菜菜子,曾凭借人气电视剧《家政妇三田》获得第71届日剧学院赏主演女优赏第一名,也借此在中国国内收获了一些人气。

剧中演员出席电视剧宣传活动剧中演员出席电视剧宣传活动

  此外,这部电视剧还集结了西岛秀俊、笑福亭鹤瓶等一众实力派演员,阵容可谓豪华。

  但就是这么一部阵容豪华的电视剧,收视率却有点惨淡。该剧在本月1日开播首日,收视率仅为8.2%,而第二集在播出后收视率也仅为10.7%。这跟松岛菜菜子参演的《家政妇三田》高达40%的收视率比起来,相差巨大。这一成绩单在日本媒体看来,难以算得上合格。

  不过谈到收视惨淡的原因,有日本媒体将其归结为松岛菜菜子“过了保质期”,其在剧中的演技也备受质疑,更有人直言“松岛时代”已经终结。

中日网友对这部剧怎么看?

  事实上,不少人起初都是冲着松岛菜菜子,以及导演福泽克雄(超红日剧《半泽直树》的导演)去开始看这部剧的。

电视剧剧照电视剧剧照

  最后,该剧在豆瓣的评分为7.7。而从剧评可以看出,不少中国网友其实对这部剧并不买账。有人觉得日本人拍这种东西特别别扭,“又想表达关东军残忍,又想表达一部分日本人的博爱和善良,又想表达苏联不要脸,又想表达中国人胜利后的复仇,最后还是表达了,我们日本人其实本质是很善良的,你们苏联人是残暴的,中国人也是很多坏人的,你别指望日本人道歉!”

  有的认为者并不能算作反省战争的电视剧,“也许按日本标准这算反省侵华战争的片子,还是基调老一套,“日本人也是受害者”;比起强调军纪败坏的苏军对日本女性的侵犯,这些所谓的反战或反省片敢不敢暴露一下关东军的黑暗?”。还有的认为,“日本人依旧在惯用着那套暧昧苍白又煽情刻意的人性之善,来模糊视角起着遮羞布的作用一面‘反思’一面掩护着自我洗地。”

  反观一些日本网友,似乎对这部电视剧也并不怎么感冒。有的认为电视剧对日军的描述是露骨的,还有的觉得,“这是反日媒体得意的、充满‘自虐史观’的电视剧”、“还以为是哪个国家的反日电视剧。把日本兵刻画成恶人让人感到不快。”

  不过,还有一些日本网友比较喜欢这部剧,“非常好,让我对战争产生了更深一层的考虑。那就是战争的残酷性”、“中国养父救博人(希代的儿子)的场面看哭了。无论是中国人还是日本人都拼命地活着。为了活下去,无论是善还是恶都去接受。无论选择哪个,都是超越人种的。”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