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英名校联盟主席:BBC试验中式教育不妥

0

独家-英名校联盟主席:BBC试验中式教育不妥

第361期

2015年08月19日20:07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BBC在英国学校试验中式教育,即便在英国教育界也引发争议,英国名校联盟主席近日对新浪国际称,中英教育各有所长,BBC的方法并不可取,一些方式甚至“很荒唐”。

中式教育引争议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BBC在英国学校试验中式教育,即便在英国教育界也引发争议,英国名校联盟主席近日对新浪国际称,中英教育各有所长,BBC的方法并不可取,一些方式甚至“很荒唐”。

  英国名校长协会(The Headmasters’ & Headmistresses’ Conference, 简称HMC)被称为英国中学的“罗素集团”、“常春藤联盟”,它的会员是英国270所精英学校的校长,包括著名的哈罗公学和伊顿公学等英国及爱尔兰最优秀的私立学校。莱斯特文法学校校长克里斯托夫• 金于2015年被选为HMC主席。

  近年来,中英两国在教育、教学领域的合作开展得非常丰富多样,包括中国老师赴英国教学、英国老师赴中国学习数学教学模式,以及英国购买中国数学教科书版权等。

  去年2月,时任英国教育次官的伊丽莎白•特拉斯还曾率领英国教育代表团赴上海“取经”,观摩中国基础教育发展模式,希望了解中国学生数学成绩出众的秘密,甚至想引进中国数学老师。

  在此背景下,也有了日前在中英两国引起热议的BBC纪录片《我们的孩子够坚强吗?中式学校》,对这一纪录片所展现的中英教育问题,克里斯托夫• 金对新浪国际谈了他的看法。

英国为何向中国教师求助?

BBC:中式教育BBC:中式教育

  克里斯托夫• 金:这是因为目前英国面临着合格数学教师短缺的情况,持有数学学位的教师数量不够。当然英国顶尖学校仍然拥有全学科最优秀的教师,因而不需要中国教师的支持。

  新浪国际:对bbc的这部纪录片,你怎么看,你认为中国老师和中国式教育方法会提高英国学生的学习能力么?

  克里斯托夫• 金:我认为在没有给中国教师提供足够的说明和训练的情况下进行(纪录片拍摄)这种行动不是一个好主意。在英国的学校,教师和学生们通常会交换想法,从而找到教育学生的最好方式。但是,在中英两国之间存在着非常大的文化差异,任何来自外国的老师都需要在来之前全面了解这种状况,这样才会事半功倍。我确信,中国教师可以为英国的老师和学生们提供很多教诲,但让一切行之有效的前提是双方进行充足的交流和了解。


英国学校教师不是主角

BBC:中式教育BBC:中式教育

  新浪国际:你经常来中国考察,在你看来,中英两国的学生和教师有什么区别?

  克里斯托夫• 金:在中国的中学,一个班级的学生数量通常是英国同阶段班级的2到3倍。因此学生们必须懂得保持安静,很少提问题,保持自律。而英国学校的学生由于人数少,他们可以更多的提问,甚至和教师辩论。中国老师是课堂的领导者,他们希望将所学尽可能多的传授给学生。而英国教师则更多做的是让学生们从话题中自己提出观点,老师则是指引学生向一个正确的方向来进行他们自己的研究。英国教师更偏向帮助和促进学习。

  新浪国际:也就是说在英国课堂老师并不是主角?

  克里斯托夫• 金;如果学生对某一话题感兴趣,英国教师会布置和这个话题相关的富有想象力和挑战性的任务和功课,让学生们自己来发现其背后的意义,这样他们的注意力会非常集中。只有在教师没有备好课、预期估计不足或者只布置了没有挑战性的功课时,英国学生才会在课堂上坐不住甚至不配合。


纪录片只是个电视节目

BBC:中式教育BBC:中式教育

  新浪国际:纪录片里,有学生因为偶像退出组合而哭着跑出教室,好像纪律很松散。

  克里斯托夫• 金:在英国,学生也不会经常的跑出课堂。因此这就是个电视节目,在大多数学校的绝大多数时间并不会发生(节目里的情况)。

  新浪国际:纪录片中,为了贯彻中式教育,学生们早上要升两国国旗、做眼保健操和上中式体育课。你怎么看?

  克里斯托夫• 金:这太荒唐了。想一下,如果英国老师访问中国,让中国学生在上学前唱英国国歌的话,中国学生会有什么反应?不会这么做的。没有任何一个教学体系一定会全部比其他的教学体系好。实际上,找出中国教育真正的厉害之处,并将之传达给英国学生,看看会取得怎样的成果,那会是更好的事情。

  新浪国际:那你的学校会引进中国教师和教学方法么?

  克里斯托夫• 金:我们不会引进中国教师和教学方法。但是我们学校同样教授汉语和中国历史,我们希望和中国同行们就这些方面进行交流。

“英式教育更能培养创造性”

  新浪国际:你怎么看待中国和英国的教育各自的优点?

  克里斯托夫• 金:每年我们会招收5到6名中国学生来学校学习A-Level课程。他们跟我说,他们经历到了最好的教育。16岁以前的中国教育很好,因为学生能掌握很多理论知识,打下比较牢靠的基础。而16岁以后到英国学习,则能更好的培养人的创造性。大概英国教育给了学生更多“自由”,让其成为不仅只追求正确答案的人。当然如果你想入读一个英国大学,在全球发展事业的话,16岁之后接受英国教育是一个好的方式。

  新浪国际:但英国教育界出现学习中国的声音,是否也意味着英国教育正面临挑战?

  克里斯托夫• 金:对目前英国教育而言,要让学生们知道,他们是在进行一场全球范围的竞争。我的学生们需要知道的是,如果他们以后想成为顶尖人才获得顶级工作,他们不但需要和本国学生竞争,也要和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上其他的孩子们竞争。

  (新浪国际 韩子轩)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英国BBC中式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