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对话国际红会主席:我在天安门城楼看阅兵

0

独家对话国际红会主席:我在天安门城楼看阅兵

第379期

2015年09月04日15:45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真的太热了,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出那么多汗。”昨天下午,刚参加完上午阅兵式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毛雷尔笑着对新浪国际说。

国际红会主席看阅兵

国际红会主席彼得-毛雷尔国际红会主席彼得-毛雷尔

“真的太热了,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出那么多汗。”昨天下午,刚参加完上午阅兵式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毛雷尔笑着对新浪国际说。9月3日上午,彼得•毛雷尔和众多国家首脑和国际组织领导人一道,在天安门城楼上观看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阅兵式。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CRC)成立于1863年,其宗旨是在国际性或非国际性的武装冲突和内乱中,以中立者的身份,开展保护和救助战争和冲突受害者的人道主义活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毛雷尔3日下午接受新浪国际专访,介绍自己在天安门城楼看阅兵的感受。他说,在二战胜利70周年之际,铭记战争受害者的苦难非常重要,历史也再次提醒人们保护战争中平民的重要性。

几个月前收到习主席邀请

新浪国际:谈谈你看完阅兵式的感受?

彼得:每一个国家都有不同的方式来纪念和庆祝这场战争的结束。中国政府的决定是通过阅兵这种方式来纪念。纪念二战就是纪念遇难者。对我个人而言,我认为这是一个铭记战争死难者的日子,也是一个庆祝国际社会能够在未来更好的保护平民的日子。

新浪国际:你什么时候得到邀请的?

彼得:几个月之前吧,收到中国政府和习主席的邀请后我立刻决定参加。

新浪国际:什么促使你决定接受邀请?

彼得:促成我决定参加这场活动的原因之一是因为东方战场是二战的一个转折点。此外,二战期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开始更加系统地保护平民、动员各国红十字会力量,与当地救助机构和社区合作。二战中巨大的平民伤亡和战后1949年达成的《日内瓦公约》有着直接关系。二战中,中国平民也因为缺少保护而大量伤亡。

今年初,我参加了犹太人纪念大屠杀的活动,也赴日本参加了二战中遭原子弹轰炸的广岛和长崎所举行的纪念仪式。现在我来北京,中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平民牺牲最惨重的地方之一,我是为了纪念平民的牺性。

纪念活动组织得“超乎想象”

新浪国际:在天安门城楼观礼的位置是事先安排好的么?

彼得:一切安排得很到位。我要说整场活动组织得太棒了,超乎想象。一般参加这样规模的阅兵式、国宴和这样规格的接待很难做到如此的便捷。组织得非常到位,这么多高级政要参加,能做到这样很棒。

新浪国际:当时你的周围都是谁?

彼得:早上我的身边是一些国际组织的代表。我身边是世界卫生组织的负责人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领导人、上海合作组织的代表和国际教科文组织的负责人。我们在一起观看阅兵式。

新浪国际:在天安门城楼上有没有和中国领导人交流,有没有可以和我们分享的?

彼得:在城楼上和习主席有过一些简短的交流,关于中国和ICRC的合作问题。在这之前,我也和中国的领导人有一些交流。2号的时候我和5月新获聘为中国红十字会名誉会长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举行了会谈,也和司法部部长举行了会谈,因为我们和司法部有一个项目。

新浪国际:中国和ICRC有很多合作,哪些让你印象比较深刻?

彼得:我们和中国的合作不仅限于中国境内,也在国际上有交流合作。我和中国红十字会主席进行过交流。我们将加深在紧急救援和急救反应领域的合作。我们和中国红十字会在假肢康复项目和一些乡村地区项目中有着很好的合作。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ICRC在这些国家都非常活跃,也希望能够和中国政府展开相关领域合作。有些是冲突多发区域,希望以后在进行大规模人道主义救援的时候能够和中国展开合作。ICRC可以为区域的稳定做出贡献,这也符合中国的利益。

国际红会的工作时刻充满危险

新浪国际:目前ICRC在全球面临怎样的挑战,又将如何应对呢?

彼得:我们面临很多的问题和挑战。首先是爆发冲突地区不断上涨和受影响人数。可以说我们现在面对的受影响人数是二战结束以来人数最多的时候。进入这些地区了解人们需求十分困难,因为这些地区冲突不断,局势复杂,时刻充满危险。因此如何和各方谈判,得到各方的进入许可是巨大的挑战。冲突各方对《日内瓦条约》和国际人道主义法案是否足够认同,也会对ICRC的工作产生影响。同样还需要面临的还有资金问题,因为我们面对的灾难规模不同。

新浪国际:ICRC如何保证员工在冲突地区的安全?

彼得:在冲突地区,我们和各方面沟通,获得承认。我们不用武器来武装ICRC人员,我们认为,携带武器的同时也会让你成为武器攻击的目标。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工作中,与交战冲突中的各方打交道------不论他们是政府、非政权团体或其他武装组织,都不意味着我们对其合法性的承认。

新浪国际:我们知道ICRC做了很多工作,尤其在全球冲突地区,但感觉现在媒体对ICRC关注不足,你怎么看?

彼得:在现代社会,想要获得人们的关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希望与一些新闻机构进行长期合作,以让我们工作的重要性以及ICRC维持区域稳定的工作得到更多人的认可,获得更多的支持。

中国年轻人应更关注世界

新浪国际:作为ICRC的主席,你会怎样激励中国青年人加入到人道主义工作中?

彼得:我在过去25年中多次以不同的身份到访中国。我目睹了中国的发展和变化。我希望中国年轻人能够着眼世界。我认为,中国和世界其他地方的年轻人不应只将目光放在自己国家的发展上,也应关注其他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尤其是那些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投身和平、人道主义等项目。我认为,中国的年轻人很有天赋,接受了良好的教育。要说问题的话----可能这也是很多其他国家(年轻人)存在的问题-----那就是语言,语言沟通能力可能是工作中的阻力。

(新浪国际 韩子轩)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