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建群:中美关系已走到关键的十字路口

0

滕建群:中美关系已走到关键的十字路口

第402期

2015年09月22日18:47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中美关系已走到关键的十字路口,两国领导人已意识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和合作共赢”的意义。新型大国关系理念的提出为确保中美关系稳定向前发展提供重要的参照系。中美不可能用旧思维模式来看待和处理现存矛盾。

  9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一次在两国关系发展到新阶段后继往开来的里程碑式访问。

  中美关系正常化36年来,两国关系虽时有风雨,但始终保持良好、稳定、向前发展的势头。进入新世纪,国际格局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不断深入发展。美国在“911”和世界金融危机中软硬实力受到重创。而中国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美国虽然希望继续保持其世界事务中的“领导”作用,但颇感力不从心。

  而中国的快速发展也引起美国一些人的不安与焦虑,担心中国会打破现有国际秩序。一些人甚至不看好中国的未来,担心两国关系会重演史上守成大国与崛起大国必然发生冲突的悲剧。

  可以说,如今的中美关系正出现微妙变化,中国信心大增,美国焦虑不安。过去,美国常以“人权”、“民主”等问题批评中国,现在则常关切经贸和安全领域里的竞争,这代表中美关系的内涵发生了改变。经贸和安全历来是国际关系最核心内容。中美在这两个领域的竞争与合作正变得更为直接,必须要加以正视。

滕建群接受采访(资料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资料图)

  建交30多年来,中美在各领域的合作均称得上大国关系典范。双边关系看,中美在冷战期间有过“蜜月期”。近年来,两国合作迈上新台阶,今年6月举行的第七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六次人文交流对话取得120多项成果。双边贸易持续增长,2014年双边贸易总额达到了5551亿美元。

  据中国海关总署今年7月13日发布的数据,上半年中美贸易总值同比增长4%,达到1.64万亿人民币,占同期中国外贸总值的14.2%。两军交流更加积极。6月,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对美国进行了访问,就南海问题、两军交流、年内达成空中相遇安全行为准则磋商、我海军参加明年环太平洋演习、两国陆军交流等达成协议。两军还参加了海南岛陆军搜救演习以及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中美澳三国陆军演习。

  在地区和全球层面,中美两国在伊核、朝核等防扩散问题上密切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也达成相关协议;在亚丁湾打击海盗行动中双方海军同样密切配合。在维护地区安全和世界和平上,中国与美国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特别是前不久达成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如果中美没有携手合作,恐怕难有今天这样的成果。

  中美两国社会制度、意识形态、价值观均有不同,在一些领域里也存在着结构性矛盾。但在多极化、全球化的国际背景下,两国国家利益的融会点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加了;维护国际和平与发展的责任不是削弱了,而是增强了。双方有分歧有矛盾是自然的,关键是管控分歧,才能达到共赢的目标。

  管控分歧,最重要的是要增加互信。在此基础上,中美要在以下领域里做出努力:

  (1)海洋合作。中美可以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维护海洋权益和航行自由。(2)网络安全。网络安全是一个全新的公共安全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保证网络自身的安全,必须加强国际合作。(3)地区问题。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中美两国必须要承担的义务。

  (4)国际秩序。中方倡导的亚投行、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等理念或实践是对现有政治、经济秩序的补充和完善,并不具排他性。当然,我们也希望美国所推行的TPP也更具包容性。(5)全球治理。中美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达成协议,已开了个好头,今后合作的空间还很大。

  如今,中美关系已走到关键的十字路口,两国领导人已意识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和合作共赢”的意义。新型大国关系理念的提出为确保中美关系稳定向前发展提供重要的参照系。中美不可能用旧思维模式来看待和处理现存矛盾。

  根本而言,中国不会挑战美国或取而代之。尽管存在社会制度、意识形态、价值观等结构性差异,但在改善民生、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上有共同诉求,应强调两国合作。

  历史总在某个时候进入轮回。当人们讨论“修昔底德陷阱”时,中美关系似乎正跨入这个门槛。中美关系波动,不但会深刻影响两国,也会对世界进程产生巨大反作用。两国必须把握好历史的关键时刻,为两国以及世界的福祉而努力前行。

   滕建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