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1月19日15:06 中国网

分享

  中国网11月19日讯 据法国媒体11月17日报道,法国民意调查机构伊弗普(IFOP)的最新调查显示,84%的法国民众认为政府对安全的监管是十分必要的。

  恐怖袭击发生之后,法国民调机构伊弗普为《费 加罗报》及RTL电台进行了一次民意调查。调查显示,98%的法国民众认为恐怖主义的威胁程度明显升高。自1992年起,恐怖活动从未达到如此的水平及高 度。93%的民众指出,此次恐怖袭击比2015年初发生的《查理周刊》事件更加严重、更加可怕。此次袭击波及的范围很广,恐怖分子的作案方式也更加复杂, 整个法国都笼罩在恐怖袭击的阴影当中。伊弗普民调机构的负责人杰罗姆·富尔凯(Jérôme Fourquet)表示,“整个法国都受到了巨大的影响,每个人都为此而感到震惊”。

  意识形态方面的一些转变

  法国左派政党一直坚定地保护公民的个人自由, 但是恐怖袭击或将改变其一贯作风,因为国家安全似乎更为重要。84%的受访者表示愿意接受政府对安全的监管及个人自由的部分限制,以达到维护国家及公民安 全的目的。即便是左派人士,也持有相同的观点,其中包括65%的法国左翼阵线党(Front de gauche)成员及87%的社会党(PS)成员。总统奥朗德宣布法国进入战争状态之后,59%的法国民众对此表示赞同。民众的态度对政府的对外政策、措 施产生重大的影响。杰罗姆富尔凯指出,“早在1月时,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就曾提到‘战争状态’。但现在,法国民众不仅对这一措辞表示赞同,而且支持对自 由的限制”。

  87%的法国民众对安全部门抱有信心

  《查理周刊》事件发生时,警察、宪兵等安全部 门表现积极、出色,民众对其打击恐怖主义的能力信心十足。在此次民调中,87%的受访者毫不怀疑对安全部门打击恐怖主义的效率。民众对奥朗德政府的态度也 较为积极,其中50%相信其在安全方面的政策。但是,民众的信心也与其党派所属性相关。例如,左派党员对政府的信心较高,83%的左翼阵线党成员及85% 的社会党成员相信政府及安全部门,而共和党(人民运动联盟改名为共和党)中只有34%,国民阵线中也仅有24%。

  “S级”监视名单

  “S级”名单,即有可能从事威胁国家安全的活 动的人物名单,其中一半以上是极端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分子或与恐怖主义团伙有接触的人。 “S”级名单的主要用途是提醒安全部门警惕:当名单上的人被质询或逮捕时,必须立刻向情报部门通报请示。目前,法国有一万多人被列入“S”级监视名单。

  74%的受访者支持将“S级”名单上的人监禁 起来,以免其犯下影响国家安全的行为。法国政府高等教育与研究部部长罗朗•乌基耶(Laurent Wauquiez)表示,“事实上,每次进行恐怖袭击的人都已列入‘S级’名单。但是,警方以法律不允许为由而放弃将其逮捕。所以,我提议应当修改部分法 律,以便警方及时将威胁国家安全的嫌疑分子逮捕。民众对法国面临的危机心知肚明,他们会理解这一做法的。尤其是现在,面对恐怖主义,我们能够采取的措施非 常有限,而这是为数不多、能够起到直接效果的方式之一”。

  在叙利亚的武装行动得到广泛认同

  恐怖袭击发生之后,85%的民众支持法国在叙利亚的武装行动,尽管这是恐怖分子袭击法国的原因。此外,受恐怖袭击影响,62%的民众反对接收难民,而一个月前这一比例仅为47%。(武婧雅)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大学里党委与行政的二元权力

虽为二元领导,但“二元”的权力并不均等。高校中的大量“人事”故事,都和这种二元格局有关系。“党委领导,校长负责”容易造成两个问题,一则领导者不负责,二则以党干政。

科学界如何面对"我们恨化学"

科学是求真的学问,自有其力量,不应惧怕批评、质疑甚至谩骂,就像历史不曾惧怕宗教、政治和传统的霸权一样。科学共同体对待公众对科学的批评,不能走当年宗教裁判、剥夺科学自由发声的老路。科学共同体面对公众批评的容忍度,不妨更大一点。

美国该为“圣战主义”负责吗

美国人一面高喊“反恐战争”,另一面却使“圣战主义”愈演愈烈,两者只是一枚硬币的两面而已。理解这一点,就不会为表面上的矛盾感到困惑。

有一种恶俗叫中国式闹洞房

国人办喜事历来好面子,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我们在面对如此恶俗的做法时,应该要三思而后行,物极必反,与喜事欢庆的意义实在大相径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糟粕的要抛弃,优秀的要传承。

  • 卢麒元:土耳其之凶狠非同寻常
  • 中小学生每天作业3小时反讽了谁
  • 周作人研究为什么曾经是研究禁区?
  • 村上春树的成长爱情小说是怎么写的?
  • 谭飞:心中年度最佳《火星救援》
  • 山佳崔:亲吻对于人类来说意味着什么
  • 横跨欧亚大陆的土耳其博斯普鲁斯海峡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