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3月10日12:49 观察者网

分享

  原标题:法国劳动法改革延长工作时间、解雇自由加大 数十万人总罢工抗议

  从带薪休假、薪资标准到工作时长、裁员制度,法国劳动者对权益的捍卫闻名世界,而规定了上述内容的劳动法更是法国一切劳动制度的蓝本。但这几天,法国因为劳动法改革闹翻了天。3月9日,法国爆发总罢工,多个工会和学生组织纷纷走上街头,抗议劳工部门提出的劳动法改革方案,包括实际取消每周35小时工作制,削减35小时以外的加班费,并给予雇主更多自由解雇员工和削减成本。民调显示,大部分法国人支持改革劳动法,但70%的人反对目前的改革方案。

  劳动法改革还引爆了法国总统奥朗德和总理瓦尔斯之间的紧张关系。当初因形势需要而结成盟友的这两位中央首脑,如今表面上看来虽然团结一致携手治国,但私底下两人之间的关系愈来愈紧张。法国媒体已经提出了如果总统放弃“劳动法改革”,瓦尔斯是否会辞职的问题。

3月9日,法国数十万人总罢工,抗议劳动法改革。

  140场游行 数十万人上街

  十年前,时任法国总理德维尔潘向国会提交就业法案,并使用法国宪法所赋予总理的权力,强制议会通过该法案,在法国引起轩然大波,更断送了自己的政治生涯。十年后的2016年2月18日,法国政府公布了由新上任的劳工、就业与社会对话部长米利安姆·库姆里(Myriam El Khomri)提出的新劳动法(即“库姆里法案”),再次在全国范围内引发争议,更成为了法国多地罢工、游行的直接导火索。

  3月9日是“库姆里法案”法案被提交政府联席会议审议的日子,这一天,据不完全统计,法国全国各地发生了140多场罢工、抗议、示威、游行活动。

  法国国营铁路四大工会号召全国总罢工,8日晚7时在大巴黎部分路段已经开始,预计至10日上午10时结束。法国铁路工会提出的要求是,招募更多员工、增加工资以及改善工作条件。

  法国铁路四大工会之间一直对铁路改革有分歧,此次统一行动还是2013年联合罢工后的首次。预计法国全境的铁路系统将再次陷入瘫痪,欧洲之星列车巴黎至伦敦的运行也将受影响,20%的车次被取消,铁路部门已经建议市民取消或者推迟出行计划。

  除了铁路工会,法国一些年轻人组织和其他工会也表态响应铁路部门的行动。在线请愿反对该劳动法提案的签名者数量已达100万人。

  法国工人力量工会(FO)和全国学生联盟(UNEFf)表示,全法国游行人数为40至50万 ; 而内政部公布的示威人数还不到一半,为22万。

  政府感到的压力和上街总人数是密不可分的。波尔多、里昂、图卢兹等大城市很多人冒雨游行。法国总工会(CGT)9日晚宣布说,仅首都巴黎上街游行的人有10万。而警方公布的数字仅为2万7千至2万9千人。

3月9日,法国数十万人总罢工,抗议劳动法改革。3月9日,法国数十万人总罢工,抗议劳动法改革。
3月9日,法国数十万人总罢工,抗议劳动法改革。图为法国共产党(PCF)支持者。

  上街反对修改劳动法的不仅仅是年青人或工会人士。一名退休的老人对法新社记者表示,我55岁了,快退休了,我9日上街抗议,想到的是我的子孙。里昂一名大学生对记者表示,“库姆里丽法案”会让我们吃了上顿找下顿。

  3月9日的全国大游行是年青人和工会人士的热身游行。抗议这项法律草案的人士坚决要让政府倾听街头的力量。

  法国总工会(CGT)一向表示,不撤销劳动法修改草案,绝不罢休。但在修改劳动法草案问题上,各大工会所持的态度也不一样。CGT 、FO、UNEF、FSU(统一工会联盟)等工会都已表示,要在3月31日大动员示威抗议活动,要求政府撤除这项劳动法改革草案。而CFDT(法国工人民主联合会)、CGC(法国干部总会)、CFTC(基督教工会联盟)、UNSA(法国自治工会联盟)强烈要求重新改写这项草案。

  新的劳动法改了什么?

  “失业率持续走高”已成为困扰法国政府大难题,高失业率不仅影响经济发展,不利于社会稳定,更引发了青年学生群体的不满。奥朗德担任总统后一直试图刺激就业,但现实却是失业率持续高达10%以上,如今出台的“劳动法改革”草案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

  一直以来,在劳工权益的面前,法国企业作为雇佣方处在相对被动地位,工会与企业家的矛盾由来已久。此次劳动法改革的另一个目的在于促进企业家与劳动者之间的“对话”。奥朗德就说:“先前的劳动法并没有充分体现劳动者以及作为雇佣方企业的自身利益与需求,政府力求通过劳动法改革完善社会对话,为企业与劳动者间的沟通创造更大的空间,同时使得相关条款的制定更加贴合社会实际。”

  新劳动法草案的内容首先是,工作时增长。在2000年推行每周35小时工作制以前,法国员工的法定工时是每周39小时。其实法国现存法律已允许工时,按照现在的规定,企业可以让员工每周平均工作44小时,但这种延长工时的时段不得超过3个月。

  在新法案中,法定工作时长仍为每周35小时,但列举了诸多企业可以“违规”的特殊情况,这些特殊情况均以劳动者与企业签订的合约为依据,即企业作为雇佣方拥有这些特殊情况的最终解释权。按照新法案,职工每周可以平均工作46小时,延长工时的时段可以持续4个月。按照欧盟成员国的规定,员工每周的工作时间不得超过48小时。

  除此之外,新法案规定,工作时长超过35小时的部分,应按照最低10%的标准支付加班费用。

青年学生参加罢工游行抗议青年学生参加罢工游行抗议
青年学生参加罢工游行抗议

  对于裁员制度,新法案允许企业在“业务(经济活动)无法正常运行”以及“技术更新换代”的情况下无偿地解雇职工。此外,草案对“经济困难”的情况作出了具体的解释说明:经济困难的特点是“与前一年同期相比,连续几个季度订单减少或营业额下降,或者连续数月营运亏损,或流动资金大大减少,或者一切证明这些困难的情况。”经济困难的季度数将通过企业协议或行业协议谈判确定。

  草案进一步削弱了劳资调解委员会给予被解雇职工补偿金的权利,即采取了劳资调解委员会裁定补偿金封顶制度。根据草案规定,工龄达到20年以上的员工被解雇后,可以从劳资调节委员会获得最多15个月的工资。

  “工龄两年以上的被解雇员工最少可享受6个月工资补贴”的现行标准,已从新的劳动法草案中剔除。该项措施是根据雇主的要求推出的,遭到工会的强烈反对,工会认为这一规定恰恰鼓励了企业“毫无理由裁员”的做法,“为没有真实理由及低成本裁员开了一扇门”。

  新的劳动法草案还规定,社会对话不再由企业管理层代表垄断;相反,由30%及以上员工组成的工会组织可以就员工利益相关的事务请求召开协商会。同时,经由多数员工投票达成的协议,具备有效性。

责任编辑:赵家明 SN146

相关阅读

死磕FBI的苹果手机安全否?

也许有人会认为,一个人的手机不仅仅是一部机器,它还是手机主人大脑的一部分——是身体的一部分。如果没有相当理由支持,凭什么就能搜查呢?

习总讲话给非公经济吃定心丸

“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开放是历史潮流,浩浩荡荡,谁也挡不住,谁也别想走回头路。

性骚扰横幅三丈,非一日之寒

我读书少,原来大学文化就是黄段子?幽默感必须要走下三路么!为什么我们本以为男女比较平等的社会竟然出现了这样的横幅?这些直男癌晚期的少年怎么就断不了根呢?

人工智能赢棋,人类赢未来

没有一种比赛是绝对公平的,棋盘两边的实力强弱本身就是相对的不公,而比赛的美学就在于挑战。所以工程师和科学家们集合智慧,造出了走棋的机器向棋界的强者们挑战。

  • 李世石之前的人类棋盘“沦陷史”
  • 为什么大医院一定要有门诊呢
  • 《当你老了》作者叶芝和他女神的畸恋
  • 残雪:我的小说为何在西方这么受欢迎
  • 《疯狂动物城》三个谎言和一个事实
  • 谈谈中国人最病态而不自知的恋爱方式
  • 非洲埃及机场的另类过境签证(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