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07日20:19 环球网

分享

  原标题:这个中国人已无法忍受的东西,特朗普却要带回给美国?!

  在过去的这几周时间里,笼罩在咱中国不少城市上空、并且持续不散的雾霾,已经引起了全民的集体吐槽。

  不少媒体为了增加他们的阅读量,也在使劲地迎合这种焦虑的情绪,炒作着移民或逃离中国这样的话题……

  而在国外,大量西方媒体同样在围观着中国这场旷日持久的雾霾。只不过除了简单地报道着中国舆论场上弥漫的不满情绪,也有一些美国媒体“反其道而行之”:比如今天美国的福布斯杂志网站就刊登一篇文章,不仅对中国治理空气污染持乐观态度,更奇怪的是,文章反而担心起美国的空气质量,认为还有10多天就将正式成为美国总统的特朗普,会将中国人拒绝的雾霾带回美国……

  可特朗普为啥会喜欢咱中国人不想要的东西呢?

图为福布斯网站今天刊登的一篇看好中国,并批评特朗普的文章图为福布斯网站今天刊登的一篇看好中国,并批评特朗普的文章

  这还要从雾霾一个最为主要的来源说起:煤。

  我们中国人应该都很清楚:我们的雾霾问题虽然贯穿四季,但通常都是冬季最为严重——甚至根据观察者网今天一篇文章的说法:当官方表示咱们全年的雾霾天数在逐渐减少,美国大使馆自己的数据也证实事实确实如此时,冬天仍然很严重的雾霾,总会让大家觉得环保部门在“撒谎”。

  而这主要是因为,在这个寒冷的季节,除了气象条件问题外,很多经济条件不好,或不舍得花钱用清洁能源的人,都会选择烧煤这种最为廉价的方式取暖……

  而为了供应冬季大量用煤取暖的需求,我国诸如山西这样的地方,便存在着许许多多的大大小小的煤矿。它们用极为过剩的产能和劣质但廉价的煤,支持着中国北方诸多“贫困”或不舍得花钱用清洁能源的家庭的取暖需求。

  然而,这些廉价的劣质煤,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都极易排放出大量的污染物。

图为官方查获劣质煤图为官方查获劣质煤

  中新网去年年初的一篇报道就写到:环保部曾分析指出,在重污染期间,原煤散烧对近地面污染贡献最高,低矮面源污染对PM2.5浓度贡献最大。

  在同一篇报道中,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也表示,重污染条件下,燃煤污染的累积非常快,特别是采取机动车限行、工业停产限产等应急措施后,机动车尾气排放对大气污染的贡献百分比显著减少,但燃煤的贡献百分比却大幅增长,成为雾霾的主要来源。

  所以,淘汰过剩且劣质的煤炭产能,想办法令公众改用更清洁的能源,也就成为了中国政府对付雾霾的一个突破口。

  可是,这个突破口却是极为烧钱的。《瞭望东方周刊》2014年的一篇报道就提到,北京2009年曾对核心城区的7万户居民进行“煤改电”取暖工程改造,但仅仅这7万户就花掉了70亿的财政。

  所以,当今天网上一些人觉得北京市在2013年时提出的要拿出7600亿治理雾霾的数字很夸张时,它们并不清楚着7600亿在拥有至少2000多万(官方保守数字)常住人口的北京来说,其实并不是一个什么大数字……

图为《瞭望东方周刊》2014年报道的截图图为《瞭望东方周刊》2014年报道的截图

  更重要的是,这“煤改电”以及“煤改气”之后取暖的成本是会明显增加的,可为了鼓励大家改用更清洁的能源取暖,北京政府一直在拿钱补贴当地居民,而且补贴的力度很大。

  在《每日经济新闻》去年11月的一篇报道中,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就透露:对于之前用散煤取暖的人来说,“煤改电”供暖成本要高出一倍,但现在因为是政府财政补贴,而且补贴力度很大,所以基本上补贴后的价钱会比此前烧煤供暖还要略低……

图为今年11月《每日经济新闻》的报道截图图为今年11月《每日经济新闻》的报道截图

  然而,北京能这么不惜血本的告别燃煤,也是因为除了“首都”的政治身份外,北京本身的财政还支撑得起。可在河北、山西等许多其他地方,面对更多的燃煤取暖,当地的财政又是否够用呢?要知道,这些省份的一些县城为了发展经济、充实财政,甚至还在不断地吸引高污染企业进驻呢!

  这也是为何,耿直哥乃至我所认同的很多学者都认为,雾霾的出现本质上是个[贫困问题]。只有当你足够有钱和技术时,你才能追求更清洁的能源,甚至补贴你那些“没钱的亲戚”。可当你钱不够的时候,在生存和环保之间,你只能二选一。

  而且,不论庙台之上的那些官僚们的口号吹得多响亮,也无法改变这个残酷的现实。他们自己也心知肚明。我们GDP总量全世界第二的地位,在“人均”面前也什么都算不上……

  不过话说到这里,你可能会问这与特朗普和美国有什么关系?

  因为美国现在也面临着生存的问题了……

  事情是这样的:虽然美国去年12月的失业率是4.7%,是一个看起来很低的数字;可你并不知道的是,这个4.7%的数字统计的只是那些“正在找工作”的人——换言之,如果你不想找工作,只想呆在家里拿救济金,那么你就不属于美国这4.7%的失业率所统计的对象了。

  ▲图为美国媒体对于美国失业率这一统计方法的吐槽

  这也是为何,一些美国媒体对于这4.7%左右的就业率并不感冒,不少美国网友更斥责美国统计局是在用规则“造假”,粉饰太平。

图为近日美国12月4.7%的失业率公布后,美国网友在《华尔街日报》一篇名为“失业率还能再下降多少”的文章下的吐槽  图为近日美国12月4.7%的失业率公布后,美国网友在《华尔街日报》一篇名为“失业率还能再下降多少”的文章下的吐槽

  而即便是那些“有工作”的人,根据美国学者的计算,不少人干的也只是“临时工”这样的角色,而不是正经的就业。这也就是虽然美国就业率低,但工资的增幅却很缓慢的原因。同时,这也是不少美国人宁愿呆在家领救济也不愿意去工作的原因,因为在他们看来,那并不是真正的就业。

  因此,特朗普本人才会在去年竞选总统期间直接否认了官方发布的失业率,直接宣称美国的失业率已经高达20%。最终,他也正是靠着这些没工作的白人的选票,当上了总统。

  可为什么这些白人会没了工作呢?

  虽然美国主流媒体的辩解是“人口最多的50后、60后那代人已退休,而如今人口最多的80后和90后还在念书”;可在特朗普和他的支持者看来,这根本是因为美国不仅在过去20多年里失去了大量的制造业的工作(其中仅在1998-2013年就失去了570万个制造业岗位);而且美国的矿业也极为不景气,仅仅在2014-2016年间就失去了近20万的工作岗位!

  而煤炭行业更是其中最为凄惨的……

  所以,特朗普在去年夏天竞选的时候,就曾多次宣布他要在振兴美国制造业的同时,也振兴美国的矿业,特别是煤矿业。只不过那时北京艳阳高照,晴空万里,所以也没什么中国人对他做出的这一竞选承诺表示关注。毕竟,当时甚至都没人看好他能当总统呢不是~

  可如今,这特朗普不仅赢得了大选,甚至还有10多天就将正式入驻白宫了,美国的媒体这才意识到如果特朗普真的兑现他的竞选承诺,那么美国人蓝天白云的好日子,恐怕就要受到威胁了——甚至全球对抗“气候变化”的努力,也都将因为特朗普而再度变得岌岌可危……

  然而,对于选特朗普当总统的美国失业白人来说,这都不是他们关心的。他们在乎的是就业和生存。而且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支持特朗普的人——正如此前美国媒体已经多次介绍过的那样——大多来自美国原来的重工业或矿业重镇。这些曾经繁荣的地方,如今因为美国的去工业化和环保压力,基本上都已经破败萧条。

  其中在1948年爆发过重度毒性雾霾的美国宾州的Donora城,如今虽然没有了雾霾,可蓝天白云之下却是严重的萧条、没有就业机会和人口的老龄化。所以,当地人反而开始怀念起过去工厂烟囱四立,人丁兴旺的日子——即便他们也很清楚那样的空气对他们是有害的。

图为《华盛顿邮报》一篇拿Donora和中国雾霾做对比的文章下当地网友的评论。其中一人在感叹现在Donora已经成为“鬼城”,另一人则表示在生存和干净的空气之间选择很难  图为《华盛顿邮报》一篇拿Donora和中国雾霾做对比的文章下当地网友的评论。其中一人在感叹现在Donora已经成为“鬼城”,另一人则表示在生存和干净的空气之间选择很难

  最后,耿直哥想说,虽然我们中国人对雾霾已经难以忍受,但我们也得清楚地看到这治理的“饭”只能一口一口吃,不能因为焦虑就走极端——尤其是不能像某些网络媒体宣称的什么“直接关闭所有工厂和煤矿”。

  我们还应该看到,像天然气这种相对清洁的能源,我们中国的自然储备是根本没法和美国相比的,所以他们才可以很快地从煤炭转用天然气,而价格甚至可以做到不用政府补贴就比煤价便宜,而我们只能用政府补贴和改造工程推动用惯了廉价煤的大众慢慢转型。

  更何况,当美国建立起大量核电站的时候,我们的民粹主义甚至还在盲目地“谈核色变”呢……

图为美国从1950年到2016年不同能源使用的变化图,其中核电和天然气都在快速增长,而煤在快速下降图为美国从1950年到2016年不同能源使用的变化图,其中核电和天然气都在快速增长,而煤在快速下降

  另外,虽然工业化是导致很多国家污染的原因;但环保的最终实现靠的还是工业化的不断发展和技术的积累,那样才可以实现用清洁能源和高新产业代替高污染的能源和产业“进化”。而今天的中国正走在这个转型最关键的瓶颈期,我们应该对国家再多一些耐心。

  至于特朗普的那些要重新振兴美国重工业和煤矿的竞选承诺,那虽然在很多美国媒体看来是在“开历史倒车”,但对于我们也是一种侧面的参考:如果我们偏执地只追求环保,而不顾及重污染地区的公众的就业和地方财政的发展等现实的问题,不去寻找一个“平衡点”,那么即便我们有了蓝天,可能过的也是“吃土”的日子……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相关阅读

科学评价不是任人打扮小姑娘

如何看待影响科学评价的话语权问题,就此陈列平教授近日在接受“知识分子”访谈时首次公开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创业就像告白,坚持才能成功

在新的一年,为自己增添一份自信,五分智慧,七分把握,和十二分的成功与喜悦。

论文作者功劳分配难?有绝招

既然作者署名排序不能说明一切,那么,该如何正确估计一位作者在合著论文中的真正功劳呢?

领导和领导为啥不一样?

有些领导倒是真爱读书,有些领导则有些叶公好龙,而且爱读书的领导和不爱读书的领导确实不同。

  • 总局出手!进一步遏制明星“天价片酬”
  • 话说1979年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中的空军
  • 梅艳芳:如果有个声音能够穿透时代
  • 2016年,哪位导演最让你失望?
  • 王石田朴珺:这对恩爱老夫少妻怎么样了
  • 玩的就是刺激,这里甩玻璃栈道几条街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