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0日07:26 新浪综合

分享

  来源:参考消息

  近几日,中印边境对峙仍在继续,媒体对于印度军力的现状兴趣浓厚,IS在中东连遭挫折之后,地区大国间的矛盾随之又凸显出来。下面就让我们回顾一下近几天不容错过的军情。

  以色列怒怼美俄在叙停火协议

  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称,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表示,以色列对俄美两国在叙利亚南部达成的停火协议表示反对,因为这一停火协议并没有遏制伊朗及其附属国在邻国逐渐巩固的势力。停火协议要求,在叙利亚与以色列及约旦接壤的省份地区将停止战斗行动。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担心,如若“冲突降级区”的设立意味着叙利亚政府将控制更多的领土,则可能会助推以色列的“死对头”伊朗在地区势力坐大。

  随着中东地区反恐形势好转,之前一直被掩盖或刻意掩饰的其他矛盾开始凸显出来。以色列对于伊朗在这场中东乱局中的壮大始终抱有戒心,从叙利亚到伊拉克,伊朗支持的各式各样的什叶派组织旗帜“像罂粟花一样遍地开放”。在伊朗核协议达成后,荷包鼓起来的伊朗令以色列如坐针毡。

▲资料图片:伊朗军事顾问协助指挥在叙利亚参战的民兵武装。▲资料图片:伊朗军事顾问协助指挥在叙利亚参战的民兵武装。

  位于叙利亚西南地区的“冲突降级区”是美国在叙境内参与的第一个“冲突降级区”,而此次美俄达成的停火协议是叙利亚陷入内战6年多来的第5次停火尝试,此前数次都未能持久落实。

  对于美俄展现出来的合作迹象和最新停火协议,评论都在猜测特朗普是否要兑现竞选时关于美俄合作反恐的承诺,但依照以往经验,这样的协议似乎很难持续很长时间,即使是由美俄这两个大国牵头,这里的利益群体与恩怨纠葛也太过纷杂了。

  以色列情报部总监哈盖·楚里埃勒说得非常明白,西方反恐行动(打击IS)为伊朗铺平了道路,而中东地区下一个威胁就是伊朗和全球圣战者的变种。叙利亚的事态进展构建了“一种向伊朗利益严重倾斜的地区不平衡”。“伊朗在叙利亚地位的巩固是一个必须马上解决的问题。”

  从特朗普的中东行来看,遏制伊朗几乎与反恐处于同一优先级上,这也是安抚盟友(以色列和沙特)必须要摆出的姿态。短期内,特朗普应该不会抛弃伊朗核协议,但是对地区盟友(尤其是以色列)的安全关切必然也会给予重视。“停火协议”虽然在该地区广受欢迎,但是在各种力量的博弈旋涡中,前者想不成为牺牲品几乎不可能。

  塔利班手持美军武器拍宣传片

  美国《军队时报》网站7月17日发表题为《视频显示,塔利班使用了通常装备美国特种部队的SCAR突击步枪》的报道称,日前,塔利班在其官网上发布了一段宣传片。在视频中可以看到,一名塔利班武装人员手持一支7.62毫米口径特种部队战斗突击步枪(SCAR)。这种武器通常配发给美国特种部队,如海军陆战队突击队和陆军游骑兵。

  塔利班声势浩大的春季攻势的硝烟还未散去,攻心战又搬上了台面。塔利班的宣传片用了70分钟的时间展示了塔利班的7个训练基地,以及塔利班武装人员开展的军事训练。而宣传片中展示的通常配发给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的武器系统,则令人大跌眼镜。在宣传片中,特种部队战斗突击步枪配备的光学系统似乎是AN/PEQ 5激光瞄准器,该装备能够辅助特战队员瞄准和精准射击。此外还可以看到塔利班武装人员手持美制M4卡宾枪和M16步枪,其中大多数M4卡宾枪都配备了特里吉康公司生产的先进战斗光学瞄准镜(ACOG)。

▲塔利班武装分子手持SCAR突击步枪。▲塔利班武装分子手持SCAR突击步枪。

  美军对于大量美式单兵高端武器落入塔利班之手也感到困惑,“坚定支持”行动的发言人威廉·萨尔文上尉说:“(塔利班武装分子)在袭击检查站时获得这些武器的可能性较大,突袭军械库或军事基地的可能性较小。但我们无法确认这些武器的来源。”

  阿富汗的局势已经陷入尴尬的僵局,美军要抵挡塔利班的攻势,现在唯一的选择可能只剩增兵了,特朗普已经充分放权给国防部长,评论都预期美国会继续增兵阿富汗,但是这一策略很可能是饮鸩止渴。美军只有维持局势不再恶化,才能找到理由“体面”撤出,但是从目前来看,阿富汗政府军几乎无法指望,可堪一战的就只剩下少数的阿富汗特种部队。

  相比阿富汗政府和美军的焦头烂额,塔利班的“攻势”更显从容。一方面在战场上,塔利班四面出击,夺占阿富汗大片土地,而对于一些重点目标的攻击则牵制了美军和阿富汗特种部队几乎所有力量。另一方面,塔利班的舆论战也非常奏效,阿富汗军警“内部攻击”频发,美军与友军关系逐渐恶化,再加上阿富汗部分政府官员的腐败,民众也容易倾向于塔利班设立的司法机构和地方政权。而这次塔利班展示的大批美军武器没准就是当地“带路党”的功劳。

  印度军力有多强?需重视核导弹战力

  《印度快报》网站7月16日发表题为《印度的军事实力如何?》的报道称,印度的军事实力每年都在增长。目前,印度正在为最不利的形势做准备,正在进行大规模军事现代化升级和改革。印度一直在快速发展新的军事技术,购买必要装备,生产武器、飞机、海军舰艇等,使印军成为一支有能力对付所有国内外威胁的强大力量。

  印度在对其军事实力和核战力进行现代化改造的过程中时刻关注着中国,但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印度的强军似乎只能以巴基斯坦为“坐标”,印度网友就曾质问政府,为何总是和巴基斯坦比来比去,就没有一点信心和中国军力做个对比吗?同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印,在强军上走了两条截然不同的道路,而结果似乎也一目了然——解放军对比印度军队各方面均占优势。

  印度的军力增长几乎全部依靠“买买买”,作为一个可以毫无障碍的买到市场上所有最新装备的国家,印度可谓是把一手好牌打得稀烂。军购项目弊端丛生,关于印度被各种“神坑”的剧情在互联网上流传颇广。为了杜绝军购项目上的腐败以及浪费(很多武器项目其实华而不实)的问题,印度政府将军购流程搞得异常复杂,这也导致明明非常迫切的武器需求被整个官僚体系给拖延的似乎永远都停在流程上。

 ▲亮相阅兵式的印度陆军装备 ▲亮相阅兵式的印度陆军装备

  吃一堑长一智,莫迪上台后提出了“印度制造”的口号,希望在靠着巨大市场吸引各国军火巨头到印度设厂,然后在大宗军火交易中加入技术引进的条款。如今各类合资军火生产厂将落户印度,以色列武器工业公司的步枪、BAE系统公司的榴弹炮还有印俄合研的5代机,当然还有近日引进的F-16生产线。

  随着F-16生产线的引进,以及印俄5代机的推进,特别是先进航空技术的引进,印度空军未来有望解决先进战机不足及频繁掉飞机的窘迫。还有海军方面,印度的各类大型舰艇项目虽然在推进过程中问题丛生,但是仍不可小觑其未来潜力。

  印度的核武及导弹需要重点关注,2017年7月军备控制协会的数据显示,印度储备的核武器规模为世界第七。印度有各种发射系统来搭载核弹头,例如从地面、军舰甚至潜艇发射的导弹,而且印度也似乎决心要把整个中国纳入到其打击范围内。

责任编辑:张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这是一个高知家庭的教育悲剧(图)
  • 低油价下,电动汽车会否迎来“井喷”?
  • 中国历史上最完美的战神是谁
  • 我需要许多太阳,无论白昼还是夜晚
  • 菊花长到脸上咋接吻?这部电影告诉你
  • 姑娘,别以为插在牛粪上就会幸福
  • 武功山徒步攻略:云海露营不能更美了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