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年贺词中怒“怼”美国 金正恩的底气从何而来?

新年贺词中怒“怼”美国 金正恩的底气从何而来?
2018年01月02日 22:25 新浪综合

  原标题:新年贺词中,金正恩的底气何来?

  来源:北京青年报

  撰文丨李岩  

  进入新年,一直紧绷的朝鲜半岛局势,似乎“松了一口气”。

  朝鲜有意参加将在韩国举行的平昌冬奥会的消息,成为这几天各大平台的头条。而这则消息源头正出自金正恩本人:他的2018年新年贺词。

  有意思的是,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发现,作风强硬的金正恩前几年的新年贺词也曾出现“改善南北关系”一类表述,以至于韩国青瓦台还曾公开表示要谨慎看待金正恩的表述。只不过,今年不一样的地方在于,金正恩提出了“参加冬奥”这一实质性措施,另外,韩国总统换人了。

  晚于贺词两天才写这篇稿子,政知君当然不想再就冬奥谈冬奥。金正恩的这份“年度总结”实际上还有更多好玩儿的地方,背后关联着韩、美的关系。

  更重要的,连接或者说是制衡着上述多边关系最关键因素是,核。

  参加冬奥是顺水人情?

  被关进监狱前,韩国原总统朴槿惠似乎在任期末端完全倒向了美国。而和她不同,文在寅上台后不止一次地和美国“唱反调”。一个显而易见的例子是,文在寅政府在“萨德”部署问题上一直都是有所挣扎的。另外,其主张似乎也给了金正恩更多的宽容度,同样也就更无法接受半岛重燃战火。

  如此背景下,尽管金正恩、特朗普这两个外界眼中的另类,已经因为半岛海域的美韩军演互相“嘴炮”良久,但文在寅仍然提议推迟既定的美韩军演,以求为朝鲜参加2月举行的冬奥会创造条件。美国目前对这个看似向朝方“示弱”的提议采取了默许态度,国防部长马蒂斯日前曾表态代号“秃鹫”的美韩联合军演或将调整举行时间。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凌胜利就此对媒体表示:“美国的妥协很可能是由于韩国的强势。”

  有意思的是,文在寅的这项提议实际上是在金正恩发表新年贺词之前,也就是说从时间先后来看,金正恩在贺词中抛出橄榄枝可以看做是对文在寅“示好”的一种回应。

  不管谁先谁后,为半岛局势“降温”的举措总归会得到各方的欢迎。也有媒体指出,半岛南北此举实际上是响应了中国的“双暂停”建议。

  当然了,在贺词里,金正恩对自己的拥核能力,以及对美国的强硬态度仍然如一。不过,凌胜利认为,朝鲜对韩国“示好”也可以看出,其发展核武器并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手段,而这种手段需要被当做筹码利用起来才有价值。

  “射程美国本土”能不能吓到特朗普?

  朝鲜的核试验、导弹试射已经进行了多年,金正恩任期内也并非开端。但毋庸置疑的是,这两年,试验、试射频率和成功率,都有所提升。

  去年元旦,金正恩虽然也在拥核问题上“怼”过美国,但那时仍然说的比较“宏观”:“如果美国胆敢进犯朝鲜,一定会遭到回击。”可一年后,随着2017年多款弹道导弹试射成功,金正恩似乎找到了核武建设的最后一块拼图。他在贺词中自信地提到:“朝鲜核武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功,整个美国本土已经被我们的核武器打击能力所覆盖。”

  这很可能并非“捕风捉影”,金正恩自信的源泉,实际上在一个多月前得到验证。

  2017年11月29日,朝鲜进行了当年的“收官”试射,媒体透露其自行研制的火星-15型洲际弹道导弹试射成功。根据实验数据推算,这款新型导弹的射程将超过1万公里,美国的部分国土的确在这个射程范围之内。

△火星-15△火星-15

  火星-15究竟是一款怎样的“杀手锏”?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特意请教了军事评论员宋忠平。

  宋忠平介绍称,之所以认为火星-15射程可达一万公里以上,就在于那次试验采用了高弹道,最高弹道高度达到了4500公里。按照弹道计算公式来测算,导弹射程约为弹道高点的2-3倍,那这枚导弹射程超过一万公里应该没有问题。

  另外,一个多月前,金正恩全程观看了导弹发射过程,并宣布实现了导弹强国目标,完成了国家核武历史大业。“这个表态也充分说明朝鲜已经全面掌握了核导弹技术,也让朝鲜解决了洲际弹道导弹的‘有无’问题。”

  但是,具备了相关技术也并非意味着真正具备威慑能力。宋忠平表示,试射成功并非意味着列装,更无法表明其有能力批量生产。另外,其可靠性如何、战场生存能力如何都是未知数。“‘火星’液体弹道导弹是朝鲜第一代战略武器,解决的是有无的技术问题。努力发展第二代‘北极星’系列固体弹道导弹才有可能解决战斗力问题,也是朝鲜真正具备与美国讨价还价的终极手段。”

  “核按钮”真的是桌上的按钮?

  贺词中,金正恩不忘揶揄特朗普:“核按钮就在我的办公桌上,这不是威胁而是事实。”

  虽然我们无从知晓金正恩的办公桌上是否真的有那样一个按钮,但是,对于已经披露多次的美国“核按钮”,可并不是一个真正的按钮而是一串密码。此外,不论特朗普身居何处,藏于黑箱中的这串密码总会随他左右。

  2018年是特朗普上台的第二年,一年前其就任总统之时,同样也从前任奥巴马手中“继承”了一只黑色手提箱,这就是广为流传的“核按钮手提箱”。这个手提箱的外表是个柔软黑色的皮包,不过在黑包内部还装有一个专门定制的超坚固钛金属包,重量超过35斤。

  根据披露,这个箱子上面装有牢固的密码锁,只有知道密码的人才能将它打开。无论美国总统在国内旅行还是出国访问,都会有一个特别保镖提着“核按钮手提箱”像影子一样地跟随在美国总统的身后。平常,“核按钮手提箱”由5名特别保镖24小时轮流保管,他们任何时候都不会离开美国总统半步。

△核按钮的手提箱△核按钮的手提箱

  之所以说此“按钮”非彼按钮,是因为打开手提箱,里面放置的实际上是一部卫星电话和4种重要文件:

  一是黑色手册,里面折叠了4种打击力度不同的行动方案,记录着美国的核导弹数目、部署地点及发射预定路线等;

  二是一份机密名单,记载着发生紧急事态时可供总统使用的秘密基地名单;

  三是紧急广播程序,记录着美国一旦被原子弹轰炸后总统向全国广播的程序;

  四是认证卡,上面有总统认证号码,也就是所谓的“核密码”。此卡不被确认时,以总统名义下达的任何命令都无效。

  一旦美国接到核攻击警报,总统将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一同作出核攻击的决定。根据媒体披露,截至2016年美国处于实战部署状态中的核弹头数量超过1300枚,而这个数字在冷战期间竟然曾超过3万枚。

  而一旦美国总统发出了核打击命令,执行该任务的地方叫做美国空军战略指挥中心,该中心位于美国北部的一片农田里,这片不足200公顷的农田控制着目前世界上最恐怖的军事能量。

  而更令对手胆寒的地方在于,这些核弹头更多的是在其游弋在大洋深处的战略核潜艇中机动部署,要想完全摧毁它们,似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资料 | 深圳卫视 澎湃 中国军报等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