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美国博物馆一些收藏“来路不明”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3日09:38 光明日报

  不久前,嘉士德和苏富比两家英资拍卖行不顾中国人民的反对,公然在香港拍卖中国圆明园被盗文物,不但在世界华人中间引起极大反感,而且也在国际上引出对被盗文物物归原主的呼吁。近日,《华盛顿邮报》以整版篇幅刊出文章,讨论美国博物馆内有些藏品的来源经不起追查。其中一个具体案例是阿方斯在二战期间被掠名画“散失”

  在各国博物馆的情况。

  1940年秋天,当纳粹德国的军队攻入巴黎的时候,著名收藏家、法籍犹太人阿方斯·卡恩仓皇逃命,遗下约300件价值连城的印象派大师画作,包括勃拉克、塞尚、德盖世、马蒂斯和毕加索等人的名作。

  纳粹人员将这些艺术珍品悉数掳走,运回了德国。

  在战前,法籍犹太人收藏家在国际艺术品市场上占有主宰地位,所以纳粹德国在战争中从犹太人手上抢得的艺术品不计其数。战后,阿方斯虽较其他收藏家幸运,除了侥幸生还,还索回约一半被抢走的名画,但其余的一直不知下落。国际艺术品市场向来存在一种秘密色彩,交易不问来路,不知去向。加上政府的档案也不对阿方斯或他们的后人开放,所以被抢走艺术品的收藏家无从追寻属于自己的珍宝的下落。据法国政府一个调查二战期间大屠杀相关问题的委员会最近估计,大约有4万件被纳粹掳走的名画和其他艺术品至今下落不明。

  战争结束后,盟军答应尽可能将纳粹抢掠的艺术品归还失主,但需失主提出证据。阿方斯当时已经75岁,住在伦敦,手边没有任何档案资料可供查阅,因此无法回忆或提出所有被抢画作的所有权证据。

  1948年,阿方斯去世时,他仅取回了170幅名画,其中有18幅毕加索作品。其余的都没能够追回。

  冷战结束后,欧洲一些国家,特别是东德的大量档案资料被公开。

  1995年,一名欧洲记者出版了《失落的博物馆》一书,其中透露出至少有一部分失窃艺术品已被美国博物馆收藏。这使得追寻失落艺术品的努力再次燃起希望之火。

  在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五十余年后,阿方斯的儿孙辈决定对祖上失落的名画展开搜寻行动。他们现已发现至少有三幅被窃名画挂在美国休斯顿、明尼阿波利斯和纽约的博物馆里。阿方斯的后人通过艰苦的搜寻,还在东京的私人收藏家、巴黎蓬皮杜中心和哥本哈根博物馆找到了几件丢失的勃拉克和毕加索所作的名画,以及罗丹的雕塑。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馆长劳里无可奈何地承认:“美国的任何一家博物馆几乎都将面临这样的问题。”事实上,北卡罗莱纳艺术博物馆、芝加哥艺术学院和西雅图艺术博物馆已经被迫归还了纳粹抢掠的名画。

  美国的博物馆里到底存有多少件纳粹抢掠来的艺术品迄今仍是个未知数。有的说几百件,有的说几千件,也有的说上万件。在圣洁的艺术殿堂里收藏或展出纳粹德国从犹太人或其他渠道掠夺来的艺术珍品颇有亵渎艺术之嫌。所以,不少著名的博物馆已开始将缺少二战期间(1932年-1945年)易手记录的馆藏艺术品列表公开,希望知情者提供情况,以搞清它们的来龙去脉。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列出了393件,芝加哥艺术学院548件,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370件,国立艺术馆350件,波士顿美术馆200余件。(本报驻华盛顿记者薛福康5月21日电)





相关报道:展出三件国宝 招来千万观众
          美国已决定归还我国流失在美的被盗文物
          国宝在港展出反响热烈
          香港市民参观国宝感受深刻

相关专题:圆明园文物岂容拍卖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