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俄罗斯媒体分析核潜艇失事的六大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7日18:04 来稿

  最近,俄罗斯军事专家和造船专家,在俄罗斯的媒体上纷纷发表他们关于库尔斯克核潜艇失事的原因,归纳起来有以下6点:

  首先,在发射鱼雷时,鱼雷在鱼雷发射管中发生爆炸。但是,也有人不同意这个看法。他们认为,如果这样就会发生连锁反应,两个鱼雷发射管都应破坏,而从现在的有关救援的报道中可以知道,至少一个鱼雷发射管没有破坏,而且,在俄罗斯潜艇史上,还从来没有发生过类似的事故。

  其次,高速行驶的失事潜艇与海底岩石碰撞而搁浅。一些专家也不同意这一猜测。他们指出,潜艇中有详细的巴伦海底的资料,其中哪怕很小的的突起和洼陷都记录在案,而且艇上的由雷达和计算机控制的自动导航设备,一旦发现障碍物会自动改变潜艇的航线,根本不要人工操作,所以不应出现这样问题。

  第三,失事潜艇与另一外国潜艇发生碰撞。但是,持不同意见的人却认为,这种可能性也不大。他们承认,当时在失事现场附近,有美国的军舰在观察这次俄军的军事演习。但是他们离现场较远。而且真的发生这样的情况,那个外国潜艇也应破坏严重而搁浅在失事潜艇附近,可是迄今为止还没有发现别的潜艇。此外,俄罗斯《断言和失事》周刊说,美国的潜艇比库尔斯克核潜艇要小得多,如果它与库尔斯克核潜艇碰撞,就像“一辆小轿车与大卡车碰撞”,破坏最严重的应该是美国的潜艇。

  第四,艇上的核反应堆爆炸。但如果这样,失事地点附近的海水温度和放射性强度都应比现在的高。

  第五,失事潜艇被同时参加演习的艇上和空中发射的导弹击中。这当然是一种猜测,但是提出反对意见的并不多,因为,俄军在车臣战争中就发生多此类事件。但是那毕竟是战争,敌方也可能诱导俄军判断错误,而这次是演习,发生这种可能的概率不应很高。

  第六,有人破坏。在事故原因尚未能查明之前,当然应该考虑这个可能。可是,被视为最高军事机密的库尔斯克核潜艇,被外人破坏的可能性,能这样容易吗?

  观察家认为,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潜艇的关键部件失灵。但是,不知为什么俄罗斯专家没有提出这一点,也许他们认为这是最简单的猜测,并且只能在把潜艇打捞上来之后才能对此进行分析。

  俄罗斯官方一直没有对事故原因发表看法,只说,失事潜艇的破坏情况“很为奇怪”。(子非)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俄罗斯北方舰队全部参加救援(2000/08/17/ 18:38)
法国专家不排除核潜艇造成核污染的可能性(2000/08/17/ 17:44)
综述:俄军失事核潜艇牵动万人心(2000/08/17/ 17:35)
调查发现:潜艇舰体有严重损伤(2000/08/17/ 17:03)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