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库尔斯克”号命悬LR5微型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9日04:37 北京晨报

  ●“库尔斯克”号受到一个漂浮物的猛烈撞击,在两分钟内沉至巴伦支海床

  ●潜艇艇员生还的希望取决于氧气数量,潜艇上的氧气够用到20日

  ●生还关键是“库尔斯克”号内的艇员能否打开核潜艇对接舱口

  营救工作急等英潜

  拯救“库尔斯克”号核潜艇人员的行动17日仍在彻夜进行,但仍未取得进展。现在的希望主要寄托在英国的LR5微型潜艇上。但已经在途中的LR5微型潜艇最早也只能在19日中午时才会抵达出事海域。有关方面乐观地预料,英国的这艘LR5微型救援潜艇将能够和沉没的核潜艇接合,并且能够平衡两艘潜艇之间的水压,让救援人员从外面打开被困潜艇的逃生舱口,进入潜艇展开营救行动。俄海军对于沉没潜艇内是否还有足够的氧气供应有不同的说法,但事实是,潜艇中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传出声音了。

  遇难船员的家属已陆续抵达潜艇驻扎的摩尔曼斯克港口,期望获得任何有关“库尔斯克”号的讯息。在出事潜艇的船员仍然生死未卜之际,船员的亲人说,他们目前的情况有如“人间地狱”。其中一名亲属说,最难受的就是完全没有任何讯息。

  在俄罗斯各地,人们对于普京总统和军方在这次危机中的迟缓反应表示愤怒。俄有关方面表示,营救工作将继续进行下去。俄罗斯总统普京与英国首相布莱尔17日下午举行了电话交谈,讨论了营救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具体问题。布莱尔向普京保证,英国将为营救失事核潜艇的艇员提供一切可能的帮助。

  正式公布事故原因

  俄政府副总理、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事故调查委员会主席克列巴诺夫17日晚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是与某个吨位很大的外来物体相撞后发生事故的。这是俄首次正式公布核潜艇事故的原因。

  克列巴诺夫指出,“库尔斯克”号核潜艇与大物体相撞后出现了一个大洞,艇体严重倾斜,立即从离海面20米深处掉到海底。录像记录显示,在北极圈沉没的核潜艇受到的巨大破坏是由撞击造成的,不过还不能确定潜艇究竟是与什么相撞而发生爆炸。克列巴诺夫说,K141“库尔斯克”号战略核潜艇受到一个飘浮物的猛烈撞击,在两分钟内沉至巴伦支海床。潜艇的右侧有个巨大的缺口,靠近指挥塔,虽然船员可能有时间及时逃离,不过他说,这看来可能性很小。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的报道说,从潜艇受到的破坏来看,“死伤几乎是不可避免的”,而即使艇员们成功逃至潜艇尾部,相信海水也已渗入了多个船舱。

  克列巴诺夫说,没有发现艇体内部发生爆炸的迹象。俄海军司令部当晚通报说,核潜艇艇首的第一、第二个隔舱受到了严重破坏,潜艇上的主要救援工具——漂浮装置的舱口被毁坏。

  一些观察家认为,克列巴诺夫的讲话首次揭示了核潜艇艇员为何在事故发生后没有采取自救行动使核潜艇漂浮起来的原因,并且否认了核潜艇是同美国的舰只相撞后沉入海底的。

  克列巴诺夫说,“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艇员们好久没发出声响信号了。潜艇上的空气再生体系已停止工作,现在很难估计有几个隔舱未被海水淹没。他指出,潜艇艇员生还的希望取决于空气中的氧气数量。俄北方舰队司令部说,潜艇上的氧气够用到20日。

  对接成功成为关键

  俄海军副参谋长波鲍日17日在布鲁塞尔表示,他对英国救援潜艇成功解救“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内的俄军官兵持乐观态度。

  他在与北约官员会谈后对记者说,“库尔斯克”号潜艇内储存的氧气足够使用两到三个星期。他认为,英国小型潜艇LR5与“库尔斯克”号对接成功的可能性相当大,关键是“库尔斯克”号内的人员能否打开对接舱口。北约一位发言人说,俄罗斯方面对在救援问题上与北约的协调表示满意,但俄罗斯目前尚不需要外界提供进一步的帮助。

  另据外电报道,挪威国家地震专家近日说,他们记录到8月12日在北极圈内巴伦支海发生了两次爆炸。而巴伦支海就是俄罗斯战略核潜艇沉没的地点。专家说,第一次爆炸在格林尼治时间12日早上发生,强度是1.5里氏震级,两分十五秒钟后,再次发生更猛烈的爆炸,强度是3.5里氏震级。第二次爆炸的威力相当于一至两吨炸药的爆炸威力。

  英国国防部官员8月17日也表示,上周末一次“高能量爆炸”,严重损毁了俄罗斯“库尔斯克”号战略核潜艇船头的逃生舱口。目前外界还无法了解“库尔斯克”号内部的真实情况。如果艇上人员能够及时撤离到艇体的安全部位,而艇内的氧气和食品又能够支撑船员们的生命的话,那么,在今后几天里他们仍有希望获救。(柯南晓舟)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库尔斯克”号上可能发生过一次或多次爆炸(2000/08/19/ 06:41)
普京为自己在营救被困潜艇过程中的表现进行辩护(2000/08/19/ 06:33)
综述:七成船员可能遇难 今天下午英国救援艇将下水(2000/08/19/ 05:48)
图文:救援人员准备放下救生囊继续营救被困船员(2000/08/19/ 05:36)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