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召开。按照公开议程,此次会议将研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等问题。

会议议题

·召开时间:10月15日至18日

·审议《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修改稿。

·会议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将重点研究和解决“三个不适应”问题:文化水平与综合国力不适应;文化发展与经济增长不适应;文化发展与国民素质要求不适应。

十七届六中全会将寻求解决文化问题的政治路径

    此次会议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将重点研究和解决“三个不适应”问题:一是文化水平与综合国力不适应,二是文化发展与经济增长不适应,三是文化发展与国民素质要求不适应。

    据专家分析,提交此次会议审议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一稿,料将在精神导向、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等多个层面作出重要安排,注重培育主流文化,重振国民精神,部署“文化兴国”战略。

    而在具体措施方面,中共究竟将如何着手破解“文化命题”?从首都北京的动作中或可看出端倪。据《北京日报》报道,中共北京市委常委会日前提出多项文化改革举措:一是研究解决文化部门的国有资产管理问题;二是依法加强对互联网和手机的管理;三是建立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的官员考核指标体系;四是提炼“北京精神”,使之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价值观。

近十年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战略构想

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是党的十六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思路。对于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对于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建设和谐文化

和谐文化以崇尚和谐、追求和谐为价值取向,融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行为规范、社会风尚为一体,反映着人们对和谐社会的总体认识、基本理念和理想追求。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党的十七大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战略部署。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就要建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发挥其引导性和主导性作用,使中华文化更加具有吸引力、感召力,更加多姿多彩。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部署“文化兴国”战略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召开。按照公开议程,此次会议将研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等问题。

回顾十七届五中全会热点

定调“十二五”方略
定调“十二五”方略

此次五中全会将集中听取、讨论和审议通过“十二五”规划建议。[详细]

四大热点
一: 进一步健全市场机制,提高经济动力活力
二: 加快调整收入分配格局,理顺收入分配关系
三: 破除城乡“二元”体制,加快推进城镇化
四: 政府转型为“牛鼻子”,控制政府收入增速

回望“十一五”成绩
回望“十一五”成绩

在讨论“十二五”规划建议的同时,五中全会也将总结“十一五”规划的完成情况。[详细]

四大成就
一: 人均GDP增幅高于预期
二: 公共服务、人民生活指标完成较好
三: 节能减排成绩突出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面对未来的五年,为了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促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经济学家谈珠三角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李长春强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胡锦涛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专家称2010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

强调“包容性增长”
强调“包容性增长”

实现包容性增长,切实解决经济发展中出现的社会问题,为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实现经济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社会基础。

·胡锦涛倡导包容性增长让经济成果惠及人群
·包容性增长或将写入十二五规划
·用公平为“包容性增长”加油
·新京社论:以法律解决矛盾实现包容性增长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