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社会活动家,藏族人民的优秀儿子,我国民族工作的杰出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第三、四、五、六、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八、九、十、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会长阿沛·阿旺晋美同志,因病于2009年12月23日16时5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100岁。

从年轻庄园主到贵族高官 更多>>

修习佛学——独立思考 敢于担当
修习佛学——独立思考 敢于担当

1910年2月,阿旺晋美出生。襁褓中的阿旺晋美被母亲带到她在墨竹工卡县的加玛庄园抚养。童年时的阿旺晋美在拉萨一家私塾学习藏文。14岁时,拜在格西喜饶嘉措门下,学习文法、诗学、历史和哲学。3年后又拜三岩地区红教活佛大苍为师,修习佛学经典。格西喜饶嘉措大师是位刚正不阿、嫉恶如仇的人,他热爱祖国,反对“西藏独立”,这些对少年时期的阿旺晋美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使他逐步养成了独立思考,敢于担当的性格。

管理庄园——心胸开阔 善待农奴
管理庄园——心胸开阔 善待农奴

17岁时,阿沛-阿旺晋美回到加玛庄园。此时他已是一位心胸开阔、藏文水平较高,并有一定历史知识的青年,以庄园主少爷的身份,代替母亲管理庄园。他对农奴和奴隶从不吆三喝四,对那些曾是幼年玩友的青年农奴更是一如儿时,密切相处,这使他对农奴和奴隶的苦难有了深切了解,感到长此下去,农奴死光了,贵族也活不成,从而萌生了农奴和奴隶旧制度需要改变的想法。

贵族高官——承袭阿沛 升任孜本
贵族高官——承袭阿沛 升任孜本

20岁时,他应征进入藏军“仲札兵营”当兵,在很短的时间内,从班长逐级升任为营长,官阶五品。1935年,阿旺晋美与年方17岁、出生于贵族宇妥家的阿沛才旦卓嘎结为伉俪。婚后,他以阿沛家族继承人身份向西藏噶厦政府申请出仕获准,正式承袭了阿沛名号,改名为阿沛阿旺晋美,进入贵族官员行列。他先后担任西藏地方政府昌都粮官、民事法官。1945年,35岁的阿沛被提升为孜本(审计官)。

从达赖代表到国家领导人 更多>>

主张谈判——反对藏独 脱颖而出
主张谈判——反对藏独 脱颖而出

声明抛开旧例,提出了两点意见:一是大家都知道西藏自古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历史事实,西藏问题只能由中央政府解决。因此,应派一个代表团去北京,同中央政府商谈。二是同解放军只能谈判不能打仗。国民党号称有八百万军队,还有美国帮助,同解放军打的结果是彻底失败,最后跑到台湾去了。我们西藏男女老少齐出动,也只有一百万,既没有经过训练,更没有武器,怎么能打赢呢?打的结果只能带来不堪设想的灾难。

首席代表——签署协议 解放西藏
首席代表——签署协议 解放西藏

1951年2月,达赖喇嘛和噶厦任命阿沛阿旺晋美为西藏地方政府首席全权代表,和另外4位全权代表赴北京,同中央人民政府进行和平谈判。在具体谈判过程中,虽然在个别问题上发生过比较激烈的争论,但总体上始终是充分民主、友好交谈、反复协商的氛围。最后双方代表在各项问题上完全达成了一致意见,于1951年5月23日签订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西藏获得和平解放。

筹备自治区——亲历斗争 倾注心血
筹备自治区——亲历斗争 倾注心血

从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到1959年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奉命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历经8年时间;而到1965年自治区正式成立则又经过了6个年头。围绕全部实现《十七条协议》,包括实行民族区域自治而进行一系列十分尖锐、复杂、激烈的政治斗争,以至最后的武装较量,实质上是两种政权、两种社会制度之间的碰撞。在此期间,阿沛阿旺晋美为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西藏社会的变革,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

成立自治区——连任主席 贡献重大
成立自治区——连任主席 贡献重大

1965年9月1日至9日,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新落成的拉萨劳动人民文化宫隆重召开。大会投票选举产生了西藏自治区人民委员会,阿沛阿旺晋美当选为自治区人民委员会主席。自治区正式成立,阿沛阿旺晋美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健全和完善民族区域制度积极开展工作。1968年9月他担任了西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此后他连任两届自治区政府主席、三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国家领导人——投身改革 见证富强
国家领导人——投身改革 见证富强

阿沛阿旺晋美长期担任西藏自治区的主要领导职务,还曾任第三、第 四、第五、第六、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担任国家领导人后,他投身于伟大的时代变革,见证了中国的日益繁荣富强。从1979年在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重新恢复民族委员会到1993年,阿沛阿旺晋美兼任了第五、第六和第七届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参与领导了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制定...

年表 更多>>

年表
简介
1910年2月
在西藏拉萨出生。
1936—1952年
西藏地方政府昌都粮官、民事法官、孜本(审计官)、昌都总管、噶伦。1951年任西藏地方政府赴北京谈判的首席代表。
1952—1959年
西藏军区第一副司令员,中将军衔,西藏自治区筹委会筹备处处长、秘书长、副主任,国防委员会委员。
1959—1964年
全国政协副主席,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国防委员会委员。
1965—1979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西藏自治区人民委员会主席、革委会副主任。
1979—1981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1981—1983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
1983—1993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1993—2009年
全国政协副主席。

轶事

与毛泽东周恩来交情深

与毛泽东周恩来交情深

与毛泽东交情:“家里的事,大家商量着办”;与周恩来交情:“文革”中接走阿沛使其免受冲击...
“文革”中批过小平 他愧疚不已

“文革”中批过小平 他愧疚不已

1976年,有关人员召集民主党派的一些负责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开会,主题是批判邓小平。主持会议的人一再说不批不行,一定要批。我只好表示要同邓小平划清界线,讲了几句空洞的批判语言,应付了过去。但这件事老是像一块石头压在我心上,常常使我感到歉疚不安。
喜欢看球赛打桥牌

喜欢看球赛打桥牌

喜爱体育活动,晚上的电视节目,每当有足球、排球赛的实况转播,他便和家人争睹为快。和儿孙辈摆开牌局,打上几局桥牌,是阿沛·阿旺晋美最中意的消遣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