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气候变化与贫穷究竟是什么关系?从冰川融化到流离失所,从极端天气到生命与财产受损,从干旱加剧到农作物失守……研究显示,气候变化已成为我国贫困地区致贫甚至返贫的重要原因。95%的中国绝对贫困人口生活在生态环境极度脆弱的地区,他们无疑已经成为气候变化的最大受害者。为了不让气候变化令穷人变得更穷,为了让受到伤害的人们重新绽放笑容,新浪环保特别推出策划《不再遥远-气候贫困的6个样本》,请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共同对抗气候贫困。[我要留言] [新浪环保] [乐施会微博]

不支持flash
  • 地点
  • 甘肃,白银市,靖远县若笠乡升阳村
  • 环境
  • 自然条件恶劣,十年九旱。上世纪60年代以前,干旱情况没有到无法维持生活的地步。70年代,属于过渡年代; 80到90年代,已经不常下雨; 2000年以后干旱情况愈加严重。
  • 数字
  • 六――2002年秋季至2008年春夏之交,县境内发生连续6年的特大旱灾。

      五――若笠乡是个靠天吃饭的雨养农业区,如果不下雨,人们就没有生活来源。1.3万亩耕地连续5年几乎绝收。 百分之二十――全乡60%的农户要靠政府发粮救济维持生活,返贫率高达20%。[详细]
关键词:偏僻
关键词:偏僻

由于连年的大旱,使得这个靠天吃饭的偏僻乡村农作物几乎绝收,人们生活十分困难。一个偏僻的农村到底能有多偏?从县城到升阳村70公里,要走将近4个小时的山路。

关键词:干旱
关键词:干旱

最近五六年靖远县连年大旱,一路上都能看到荒弃的耕地,也能看到搬迁的村民留下的空房。若笠乡曾有4万多人,随着气候变化,许多人无奈选择背井离乡,现在全乡不到8千人。

关键词:贫穷
关键词:贫穷

村支书赵百平说,极端天气常常导致农作物绝收。豌豆、扁豆种上以后,雨水迟迟不来,错过了春季,等到了收成的季节,产量少得可怜或者甚至没有。玉米和土豆受到冰雹的侵袭。

坚守的曹大爷:七口之家如今只剩一人留守
坚守的曹大爷:七口之家如今只剩一人留守

因为儿子儿媳都外出打工,曹大爷的七口之家如今也只剩他一人留守。 玉米和洋芋(土豆)是乐施会帮助村民开展生态扶贫项目的主要农作物。使用了覆膜技术的玉米在收成好的时候能达到亩产近千斤,一般也能有500斤左右。今年的玉米市场价比较高,每公斤能卖一块六。但7月的一场冰雹,使得升阳村、曹县村等3个村的300亩玉米地几乎颗粒无收。相比绝收的玉米,今年洋芋的收成要好得多,能达到亩产近千斤。目前村里每户都有10亩以上的洋芋,收成好的时候能达到亩产2000至3000斤。

  不过洋芋的价格是每公斤2毛,玉米是1块6,即使种洋芋也不是旱涝保收。农作物的绝收对农民而言是毁灭性的,不但意味着投入进去的种子、肥料、一年的辛勤劳动都泡了汤,没有经济来源更是直接威胁到了生计。
   不过曹大爷现在有了第二种选择――羊,他告诉我们“全社26户,每家都领到了两只羊”。当被问到生活的最大不如意是什么,曹大爷苦笑说:“没钱啊。”

孤独的王大妈:15亩遭灾田地养不活自己
孤独的王大妈:15亩遭灾田地养不活自己

王大妈是升阳村的一个普通农妇,她的两个儿子一个考上了大学,另一个上职高,两个儿子都贷款为了打工赚生活费,两个儿子最近一次回家已经是去年6月份的事了,王大妈说,她很想念儿子。
  大妈的丈夫为了养活这个家,也迫不得已出去打工了,因为实在收不上庄稼,如今只有大妈一人守着这个家。
  交学费,平时打工养活自己。为了不把地荒废掉,大妈自己每天上山种15亩田。

  今年夏天的冰雹打坏了所有的玉米,颗粒无收不说,投入的种子化肥钱都收不回了,只能等着下个月土豆收了可以有些收入。
  虽然这15亩连连遭灾的田地根本养不活自己;虽然平时“也不敢生病,因为要拿药,村里没有卫生所,只有个小药房”;虽然依旧得靠丈夫寄钱回来贴补家用,大妈仍然默默守着田地,守着这一家人唯一的心理归宿。

喝不上水的孩子们:又遭旱年家中绝收
喝不上水的孩子们:又遭旱年家中绝收

定西市安定区凤翔镇吴家川村花岘子小学,曾在地震中受灾。如今整个学校正在进行新校舍的建设,准备修建20间平房,12间作为教师办公室,8间作为教室。
  这里的孩子大部分要走一个半小时的山路上学,虽然至少有60个孩子很需要住在学校,由于校区缺水,“连老师们的水都不够,留下孩子们住,那水从哪里来?
  每次中午饭的时候,孩子们都会拿出自己从家带的粮食――窝窝头,洋芋。又是由于没水,学校打消了办食堂的打算。
  校长介绍说,今年又遭旱年,家中绝收,孩子们跟着遭殃。“现在气候变化地愈加剧烈,农民们难以适应,孩子们也没了饭吃”。他的愿望很朴实――就是先修建好孩子们的新校舍,这现在是整个村子里天大的事儿――对这个大山里的小学来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么多年还是头一回。

  根据乐施会对中国甘肃永靖、四川马边以及广东阳山等3个典型的因受气候变化影响的贫困县的分析,《气候变化与贫困》报告通过案例表明:气候变化正在影响这些地区的粮食生产、用水条件、房屋设施、牲畜养殖等基本生活生计,造成了外出移民和返贫等后果。受全球变暖影响,中国地表气温将持续上升,生态脆弱区的环境将进一步退化。同时,受资源匮乏、基础设施薄弱、教育及卫生等基本社会服务水平低等限制,贫困地区应对灾害能力更为薄弱。
  加大相关气候变化适应政策及技术投入;推行适应气候变化的措施,引进抗旱和抗洪的农作物,改善基建设施,在洪水泛滥区升高桥梁和道路等, 从根源上加大遏制变暖的力度,达成减贫发展目标……当然,对抗气候贫困,这不仅仅是一个国家应该做的大事,也同样是每一位普通人人都应参与其中的要事,拯救气候,请我们一起行动。

  • 相关资料:甘肃省永靖县案例研究
  • 20世纪80年代以来,全球气候变暖,永靖县的气温呈升高趋势,降水量呈减少趋势,重大干旱灾害发生频率明显增多,连年的干旱使当地群众仅有的余粮和积蓄消耗殆尽。所以一遇干旱灾害就发生缺粮缺钱,本就窘困的生产生活受到了更加严重的影响。

网友留言 [更多]

登录: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