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车臣共和国议会大厦与农业部大楼同时遭到反政府武装分子袭击,造成6死17伤。[滚动 视频]

事件回顾

遇袭地点示意图

遇袭地点示意图

  • 时间:2010年10月19日10月19日
  • 地点:俄车臣共和国议会大厦与农业部大楼10月19日
  • 伤亡:6死17伤,武装分子被消灭10月19日

视频报道 更多>>

不支持flash

车臣共和国简介

  车臣共和国位于俄罗斯联邦的南部联邦管区,地处于北高加索山区。

网友留言

登录: 密码:

俄罗斯北高加索之痛

  今年1月19日,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命令,设立北高加索联邦区。但近10年来多次制造恐怖袭击事件的恐怖分子大多都来自北高加索地区。俄罗斯北高加索之痛再次被暴露无遗。[详细]

北高加索问题历史根源

  • 战略地位重要
  • 北高加索位于欧亚大陆的结合部,是俄罗斯通往中亚和西亚的咽喉,也是俄防范西方和南方敌对势力的战略屏障。
      自苏联解体以来,西方国家极力向欧亚大陆扩张渗透。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杰曾说,“高加索和中亚在美国对外战略中应是特别关注的地区”。车臣危机的出现,正好符合西方控制欧亚大陆和制俄弱俄的战略图谋。
  • 俄罗斯能源基地之一
  • 里海的丰富石油资源,俄罗斯想加以控制,从中获利如果车臣正式脱离俄联邦“独立”,还有可能堵塞里海石油经车臣通往俄西北部港口的输油管道。所以,北高加索成为俄与西方争夺里海石油控制权的重要场所。
  • 民族矛盾宿怨很深
  • 北高加索包括车臣、印古什、达吉斯坦、北奥塞梯和卡巴尔达—巴尔卡尔5个自治共和国,还包括克拉斯诺达尔和斯塔夫罗波尔两个边疆区。这里有几十个民族,东正教、伊斯兰教和犹太教等各种教派交织在一起。
  • 苏联时期多次重大变故
  • 1929—1935年的农业集体化,在这里引起强烈抗议,仅车臣就发生268次暴力活动。二战期间,德国法西斯一度占领北高加索,当地一部分居民曾与之合作。因此,苏联当局在1944年把车臣、印古什等民族的上百万人强制迁徙到西伯利亚和中亚,其中许多人在途中不幸死亡。此举使这些民族同俄罗斯结下“刻骨铭心”的深仇大恨。
  • 车臣力图“独立”
  • 苏联解体前后,车臣力图摆脱俄联邦而“独立”,从而爆发车臣战争。尽管俄罗斯数次打击车臣分裂势力,但车臣叛军残部尚存,零星战斗和恐怖活动时有发生,车臣问题并未真正解决。

车臣恐怖份子行动四特点

  • 第一,行动周密,手段狠毒
  • 车臣匪徒频繁采用绑架、暗杀、偷袭和爆炸等手段,特别是以自杀性爆炸居多。一系列袭击事件表明,恐怖分子的行动越来越周密。他们在各地的车臣人中建立起隐蔽的网络,可以迅速有效地把指示传达给各个恐怖团伙。
  • 第二,注重心理威慑
  • 其作案地点转向车臣境外,甚至延伸至俄全境。恐怖分子精心挑选地铁、学校、文化宫等公共场所。他们企图借此造成大规模恐慌,逼迫俄罗斯当局让步。
  • 第三,盯着重大活动
  • 重大节日是车臣匪徒活动的高发期。2004年5月9日,俄罗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车臣前总统卡德罗夫就在纪念活动中被炸死。
  • 第四,把“叛徒”作为主要袭击对象
  • 最近这些年,车臣境内的爆炸、骚扰、袭击活动几乎每天都有,攻击对象主要是当地军警驻地和政府机构。

北高加索形势挑战俄安全

  • 反恐任务异常艰巨
  • 车臣叛军的残部化整为零,采用游击战术不断袭击俄军,并制造各种恐怖事件杀害平民,使俄罗斯当局防不胜防。目前,恐怖主义已成为俄面临的威胁,反恐斗争也成为国家重要任务。虽然采取各种措施,加大反恐力度,但要彻底杜绝恐怖活动,一时恐难做到。
  • 经济负担明显加重
  • 车臣战争的破坏极大,它导致车臣境内7个城市几乎被夷为平地,70%的村庄受到严重破坏,几十万人沦为难民,53%的车臣家庭失去亲人,经济形势和治安情况变得极度糟糕。有人估计,车臣的战后恢复,大约需要5至7年时间和80亿—100亿美元资金,这显然是一笔很大的开支。梅德韦杰夫也表示,北高加索地区经济工作进展缓慢,大规模的失业、经济领域犯罪和行贿受贿等问题严重。
  • 社会稳定亟待巩固
  • 2004年别斯兰人质事件后普京曾说,恐怖分子“就是要引发种族仇恨,毁掉整个北高加索地区”。因此,俄政府必须严加防范。
  • 安全意仍待加强
  • 些年来俄罗斯相对平静,恐怖袭击事件也减少很多。自本次金融危机以来,俄主要注意力都集中在经济和应对金融危机等方面,对恐怖分子的打击力度也相对减弱,这就给恐怖分子提供了活动机会。而莫斯科地铁的防范一直很严格,居然还是出现问题,其中自然应该有安全意识松懈的因素。
  • 国内政治需稳定
  • 由于俄罗斯这两年经济持续下滑,金融危机的影响深入到社会生活层面,国内政治不稳定的迹象也开始出现,老百姓对政府的不满也开始宣泄,特别是由于生活水平的下降,这些都为恐怖主义的滋长变相地制造了某种合适的土壤。

“黑寡妇”走上恐怖袭击前台

  • “黑寡妇”由来
  • 黑寡妇”的称号,来自这批女子施袭时所穿的一身黑色长袍,衣服外系着的腰带藏着炸药和榴霰弹。在20世纪90年代的两场车臣战争中,她们失去了子女、丈夫等亲人,北高加索地区的少数民族有血债血偿的传统,若有家人被杀,他们将与仇人不共戴天,杀之而后快。因此叛军利用“黑寡妇”的悲情复仇心理,加以洗脑训练。
  • 2002年初露头角
  • 2002年的莫斯科人质危机中,全世界的观众通过俄罗斯电视台拍摄的画面,清晰地看到了多名女恐怖分子,有些人蒙着脸,只露出两只阴郁的眼睛,身上绑着炸药,态度凶狠。
  • 利用妇女进行自杀袭击原因
  • 首先,妇女爱动感情,比较容易受心理训练和极端思想摆布;其次,弱女子不容易招人耳目,便于神不知鬼不觉地接近守卫严密的要害目标;其三,车臣的穆斯林妇女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要绝对服从男人的旨意;其四,车臣恐怖分子把男子看做可“多次使用”的武器,而妇女无非是“一次性”工具,只能充当“自杀式炸弹”...

俄罗斯近年遭恐怖袭击

时间
地点
伤亡人数
事故原因
2009年11月27日
俄罗斯特维尔州
造成39人死亡,近百人受伤
俄罗斯一辆客运特快列车27日晚在特维尔州发生脱轨,俄罗斯联邦调查人员证实,列车脱轨事故是由“恐怖爆炸”袭击造成的。
2009年08月17日
俄印古什共和国
20人遇难,130多人受伤
俄罗斯印古什共和国首府纳兹兰市一警察局院内发生的恐怖爆炸袭击,一名自杀式袭击者驾驶装有炸药的汽车,冲入纳兹兰市一警察局院内并引爆炸药。
2009年08月05日
俄罗斯印古什共和国
1人死亡
俄罗斯印古什共和国首府纳兹兰市一家市场发生爆炸并引发火灾,造成1人死亡,2人重伤。
2009年06月22日
纳兹兰市
3人死亡
印古什总统叶夫库罗夫的车队在纳兹兰市遭路边汽车炸弹袭击。叶夫库罗夫和另外2人受伤,他的3名保镖死亡。
2009年04月03日
车臣
3人死亡
三名在车臣服役的俄罗斯士兵在汽车中被不明身份武装分子枪杀。这是俄罗斯政府解除军队在车臣反恐状态以来的首次恐怖袭击事件。
2007年08月13日
莫斯科
60人受伤
来往莫斯科与圣彼得堡的“涅夫斯基快车”因爆炸出轨,60人受伤。当局拘捕2名住在印古什的疑犯,并追捕前军官科索拉波夫,相信他是袭击主谋。
2005年06月12日
莫斯科近郊
15人受伤
从俄罗斯车臣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开往莫斯科的一列旅客快速列车在莫斯科近郊遭遇爆炸装置袭击,导致部分车厢脱轨,至少15人受伤。
2004年09月01日
别斯兰市
330人死亡
车臣武装分子在别斯兰中学劫持上千名师生与警察对峙3天,制造了俄历史上最严重的恐怖事件,共330人死亡,其中186人是儿童。
2004年06月21日晚和22日晨
纳兹兰
90人死亡
武装分子向印古什共和国纳兹兰等多个城镇的司法机关发动袭击。印古什内务部代部长科斯托耶夫和内务部副部长哈季耶夫等高级官员遇害。
2004年05月09日
车臣首府格罗兹尼
7死53伤
车臣首府格罗兹尼的狄纳莫体育场发生爆炸,7死53伤。车臣总统卡德罗夫在袭击中丧生。
2004年02月06日
莫斯科
近50人死亡,130多人受伤
莫斯科一列地铁在运行中发生爆炸,造成近50人死亡,130多人受伤。当局相信是车臣叛军所为。
2003年07月05日
图什诺机场
16人死亡40多人伤
2003年7月5日,两名女“人弹”在莫斯科图什诺机场举行的露天摇滚音乐会上发动自杀式爆炸,至少造成16人死亡40多人重伤。
2002年10月24日
莫斯科东南部
700人被劫持
40多名蒙面武装歹徒23日晚闯入位于莫斯科东南部的轴承厂文化宫,劫持了正在听音乐会的观众和大楼工作人员700人左右。

专题内搜索

最新消息 更多>>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