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财产公开是彻底遏制腐败的制度”

主持人:“官员财产申报制度” 从2006年就开始出现在你的议案里。至今7年里,你一直不间断地在提议。是什么原因让你如此坚持这个议案?

韩德云:没有什么特别原因,只是因为作为一个法律专业人士,我正好又担任了人大代表而已。

主持人:能否详细介绍下这7次提案的情况,回复的内容有何变化?

韩德云:2006年我第一次提交该议案,当时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给的书面答复是“制定财产申报法条件尚不成熟,有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论证和研究”。2007年的答复为“存在困难”。但到了2008年,监察部的负责人亲自打电话给我,表示正在积极开展工作。到了2011年,答复则是“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深入调研,结合实际对制度设计进行研究论证”。这就意味着又进了一大步。

尤其是2010年“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在作政府报告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坚决执行中央关于报告个人经济和财产,包括收入、住房、投资,以及配偶子女从业等重大事项的规定,并自觉接受纪检部门的监督。当时我就坐在主席台下,我告诉自己,该制度出台的脚步正在日益临近。

主持人:对于遏制腐败,官员财产公开能起到什么作用?

韩德云:官员财产公开制度是一个连续的社会监督制度,说穿了,就是让官员贪了钱没用处,在连续的申报公开制度下,一个官员个人和家庭的消费水准处于阳光之下,即使有钱也没法用,一用就会被发现。如果说,过去的很多制度都集中在让官员不想贪、不敢贪方面,属于威慑性的制度没能遏制腐败的话,只有官员财产公开制度,才是彻底遏制腐败的制度。

“财产公开的条件是否成熟取决于制度设计”

主持人:近年来,我国多地都有过财产公开的试点,但是最终都没有避免人走政息,或者不了了之的结局,你是如何看待这种自下而上的改革?

韩德云:我已多次表达类似观点,自下而上的改革基本已到尽头,现在更需要自上而下的改革,需要顶层设计下的改革。尤其在涉及政治体制改革方面,任何自下而上的改革尝试都会因为“踩线”而具有风险,且注定容易失败。

主持人:目前官员财产公开立法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韩德云:进入立法程序的时机,当前应该已经成熟。立法本身没有障碍,最大障碍是立什么样的法,换言之,选择采取何种具体制度,还需要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取得共识。

主持人:有部分人认为官员财产公开最大的阻力来源于既得利益者,也就是现在的官员,你在人大的提案有官员明确反对么?

韩德云:这个观点我不完全同意。必须看到,有相当一部分官员是清廉的,并非所有官员都是既得利益者,至少并非所有官员的岗位都具有牟利性。这么多年来,在我接触的官员中,没有任何官员反对过我的做法。

主持人:当下官员财产公开的条件成熟么?

韩德云:公开的条件是否成熟,取决于制度设计,公开的对象如何确定,若从低层面的拟任职官员,比如科级新官开始,没有任何问题,但这可能不能满足社会尤其是大众的期待,也不符合遏制贪腐的一般规律,因为贪腐往往发生在权重岗位而非事务性岗位。但如果从现任官员,尤其是更大级别的现任官员做起,有些条件可能并不成熟。这些条件,不是具体的技术性条件,首先是社会共识条件。

“官员财产公开应包含其家人”

主持人:像官员财产公示,比如作为一位公职人员,是仅公示自己的财产就可以,还是要公示整个家庭甚至直系亲属的收入?

韩德云:毫无疑问,官员的财产公开,显然包括其家庭成员在内,事实上官员的贪腐大多是通过其家庭成员实现的,但是如何界家庭成员范围,如何实现公开又不妨碍其家庭成员的正常生活和工作,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做法。

主持人:你如何看待本届政治局常委通过官方通讯社公布自己的过往经历和家庭情况,这是否能够推动官员财产公开呢?

韩德云:大家的期待可以理解,但象官员财产公开这样重大的制度性改革,可能不是从高级官员公开家庭生活的基本情况可以预期的,至少我还没看到二者之间的关联性。

主持人:你对官员财产公开立法的前景持什么态度?

韩德云:进入立法程序将是很快的,但是具体实施,至少大范围的实施,还需要很长时间。新一届中央集体值得令人期待,但中国社会进行政治改革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不可低估。

官员财产申报公开是否有时间表?韩德云表示不做预测,“我有足够的耐心,哪怕等十年、二十年!” 转发到微博

往期回顾

更多>>

第205期:火车票为何只降一块钱?

想要靠卖票还巨债的铁道部降火车票价,自然很难很难。

第204期:PX,有民意才有未来

上马PX项目,政府须向民众披露环境信息,征求民意,让民众心里有数,才不会用极端的行为来抗议。

第203期:“严禁人畜入内”比寒冬更冷漠

解决社会救助问题,首先应该改变的是这种官本位思想。

第202期:该忏悔的是一言堂体制

改变工作作风已成中央和地方的共识,而改变作风,应从广开言路始。

第201期:计生的“手”伸得有多长?

行政权力普遍缺乏监督,计生势必会留下权力寻租的空间。

调查

你觉得本期专题质量如何?
很好,给了我不一样的视角
还行,有一点道理
一般,没什么新意
很差,以后再也不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