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导读

    城市垃圾填埋场和加油站地下渗漏,在不停地向人们的生活环境中扩散着有毒污染物,污染了土壤和地下水,被人们形象地称作地球上的“恶性肿瘤”。尤其是城市垃圾填埋场和加油站这两颗毒瘤,以其量大面广而著称,历来是地下水的污染大户,危害着人类的健康。新浪环保邀请环境专家赵章元从环境危机与民众健康的角度解析地球的两颗毒瘤之一:垃圾污染。 [网友评论] [新浪环保]

嘉宾简介

    赵章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任湖泊环境研究室和近海环境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原国家环保总局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常聘专家。一生热衷于研究水环境的污染机理及其防治技术。完成了国家“七五”、“八五”科技攻关项目,系统研究了全国湖泊海湾富营养化的发生机制及其防治对策,探讨了中国当前地下水污染状况及其污染源----城市垃圾填埋场和加油站的检测处置对策,并提出了生活垃圾综合利用的发展方向,获得了突破性的成果,及时向有关政府部门提出了重要决策建议,受到了国务院及北京市市政管委会的高度重视。

垃圾污染危及全球多数城市

地球面临九大污染源 垃圾淤积成毒瘤
地球面临九大污染源 垃圾淤积成毒瘤

赵章元:“地球面临着九大污染源。大气污染不容忽视,各个地方很多大的火电站、化工厂、钢铁冶炼厂等向空气中排放了很多污染物。还有汽车尾气,也在污染着大气。河流被污染,这么多垃圾、化工的污染都在向地下渗漏,还有加油站、油库渗漏污染了土壤。”垃圾围城的现象非常严重,所有的大中城市全被垃圾包围住,城市的内外到处都充满着垃圾,量大,分布得很广。按照现在世界人口估算,每人每年产生300公斤垃圾,60年的垃圾总量如果全部堆放在赤道圈上,可堆成高5-10米、宽1公里的巨大垃圾墙。这就等于把整个地壳的岩石圈和水圈外又镶上了一个垃圾圈,它已经开始围困着全球的陆地和海洋,污染着全球的环境。

中国城市正遭遇“垃圾围城”之痛

全国每年产亿吨垃圾 三分之一城市被包围(图)
全国每年产亿吨垃圾 三分之一城市被包围(图)

一边是不断增长的城市垃圾,一边是无法忍受的垃圾恶臭,成为城市垃圾处理中的棘手问题。很多城市面临的垃圾围城危险。垃圾是城市的附属物,城市和人的运转,每年产生上亿吨的垃圾。高速发展中的中国城市,正在遭遇“垃圾围城”之痛。2005年《各地区城市市容环境卫生情况》显示,当年全国生活垃圾无害处理率仅为51.7%。建设部2006年调查表明,全国600多座城市,有1/3以上被垃圾包围。全国城市垃圾堆存累计侵占土地5亿平方米,相当于75万亩。

垃圾处理之困:填埋还是焚烧

垃圾焚烧产生难降解的污染物
垃圾焚烧产生难降解的污染物

赵章元:“人们在逐渐认识垃圾焚烧这个问题,开始看到的是它的利,一大堆垃圾烧了以后,好像剩下我们看到不多了,特别是那些塑料、纸张一烧就剩一点点,这是看到这个优点。另外,烧掉了看上去好像就不污染了,把污染问题解决了,而且工作效率也高,占地面积也小,这都是优点。所以,开始人们看到更多的是这些优点,也是发达国家包括日本、欧洲用的历史比较长的方法。垃圾焚烧最大的弊病是什么呢?它产生一种难降解的污染物,我们国际上叫不降解,周期很长。焚烧以后冒出很多污染物,其中毒气最大的就是二恶英,毒气非常大,大家都知道,世界公认二恶英是一级致癌物,还有氯化物、氯苯,也是属于致癌物,冒出这些气体,对人体是致癌的。”

国外垃圾处理经验

日本:垃圾必须在规定时间放到指定回收点(图)
日本:垃圾必须在规定时间放到指定回收点(图)

日本对生活垃圾的分类有着十分严格而细致的规定,而且不同地区和街道也有着各自更为具体的规定,其目的就是最大化地减少焚烧垃圾或填埋垃圾产生的空气污染和环境污染,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垃圾的回收再利用。垃圾不能擅自随意处理,是日本的一个特点,也已成为全民共识。当你入住出租房时,房东在交付钥匙的同时,会发给你一个小册子,里面除介绍公寓设施及有关管理规定外,还附有详细的垃圾分类及回收时间、方法等。有的行政区或街区,在年底还会给居民送上来年的日历,上面一些日期上标有黄、绿、蓝等不同颜色,下方说明每一颜色代表哪天可以扔何种垃圾。在一些公共场所,也往往会看到一排垃圾箱,分别写着:纸杯、可燃物、塑料类。

美国:建立多层次垃圾管理模式
美国:建立多层次垃圾管理模式

美国形成以控制垃圾源头为先、垃圾再循环和堆肥处理居次、填埋或焚烧垃圾随后的多层次垃圾管理模式。首先,从产品设计、生产、购买和使用环节入手,减少垃圾产量或毒性。第二,垃圾再循环和堆肥化。美国垃圾再循环比例稳步增长,从1980年的不到10%上升到了目前的33%。垃圾再循环或堆肥化不仅有助于减少垃圾堆积,而且还保护自然资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节约水资源和能源,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颇为可观。第三,垃圾填埋场掩埋。第四,为了压缩垃圾数量,美国还采取焚烧方法处理垃圾。

新加坡:依法治理垃圾 重在循环利用
新加坡:依法治理垃圾 重在循环利用

新加坡通过严格的立法和先进的垃圾处理理念,鼓励全社会推广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再循环利用,收到了明显的成效。新加坡作为一个城市国家,只有7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但是在这个狭小的土地空间,却生活着近500万人口,密度不可谓不大。垃圾的回收和处理是新加坡政府环境保护的一项工作重点。新加坡通过严格的立法和先进的垃圾处理理念,鼓励全社会推广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再循环利用,收到了明显的成效。从 2001年起,新加坡垃圾产量在逐年下降。新加坡对垃圾的处理过程非常规范,从垃圾最初产生地到最终垃圾处理目的地,全程封闭装运,中间不能产生污染。

结语

    面对垃圾毒瘤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办?只有一条正确的路,就是要走循环经济的道路。循环经济的模式就是从资源到产品,到再生资源、再生产品,资源到产品要不断地循环。比如通过造林,森林资源就可以循环下去。另外,垃圾处理的前端是垃圾分类,这就需要加大宣传提倡公众参与。我国人口很多,环境问题很多,只有动员民众广泛地参与环保,我们的环境保护才有希望。

网友评论

登录: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