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联合国大会第六十六届会议开幕之际,秘书长潘基文于北京时间9月13日23时首次现身社交媒体,与全球网友访谈互动,就联合国的工作以及国际热点话题回答全球网友的提问。本次访谈在facebook、twitter、livestream、新浪微博与网友互动,并在联合国官网以及各社交媒体网站同步视频直播。以下是此次访谈实录。【直播实录】【全程视频

问题一:联合国如何满足世界需求?

  • 答:使组织更加灵活有效是联合国的目标
  • 问题来自国家:西班牙 twitter
      联合国现在有193个成员国,他们来自于不同的背景,有不同的想法、视角,但是也正因此,我们认为在有些方面我们是可以改进的,联合国如何能够更好的为几十亿人们的利益服务,我们至少给几十万的人民每天提供食品,我们照顾了世界上3500万的难民,我们正在解决气侯变化的问题,我们种植了十多亿的树木,世界40%的儿童我们提供了免疫。
      我们在世界各地有12万的维和人员,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发生冲突的时候,我们都在那里。我们这个组织要更加有效,这是我们所面临的一大任务、一大挑战、一大目标。我们要使得我们的组织更加灵活、更加有效。

问题三:联合国救援反应时间是否过长?

  • 答:联合国紧急救援反应时间已被缩短
  • 问题来自国家:法国
      保护平民是我们的优先任务,联合国由193个成员国组成,有时候当然是需要时间的,决策过程非常之长,因此这也是我们试图缩短这样一个过程,加速这样一个过程,来部署维和人员。但是这些决定是要由安全理事会来做的,由成员国来做的,一旦决定做出了,我们就会加速部署部队配备必要的装备。
      由于工作程序需要很多的时间,一旦比如说海啸或者自然灾害、地震发生的时候,根本来不及筹钱,来不及在联合国大会里面讨论这样的问题,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就做决定,我和人道协调员在24小时内或者最多48小时内做决定,把人道援助派出去。

问题五:在联合国怎么能找到工作呢?

  • 答:青年问题是下一任5年优先任务
  • 问题来自国家:哥伦比亚 twitter
      我们在这里有一个很好的计划,简称YPP,就是年轻专业人员计划,通过这个计划我们欢迎所有合格的、杰出的年轻人才,如果他们决心有一个强烈的使命感为人类服务。
      年轻人是明天、未来的领导人,但是今年发生的情况,我发现他们已经成为今天的领导人了。因此我们和年轻人一起在努力,年轻人的问题是我下一任5年里优先的任务。

问题七:您在年轻的时候有什么样的梦想?

  • 答:非常荣幸能够为这个伟大的组织服务
  • 问题来自国家:中国 新浪微博
      我年轻的时候想,我应该成为一个公务员来为国家服务,中学时获得机会得到肯尼迪总统的接见,我当时在想,也许我应该成为一个韩国的外交官,为我国的福祉、稳定服务,因此我后来做了韩国的外交部长。后来我成为联合国的秘书长,我非常荣幸能够为这个伟大的组织服务,为和平、稳定、安全、世界的发展服务。

问题九:维和部队现在的情况如何?

  • 答:维和行动旨在保护妇女儿童
  • 我一直在敦促世界领导人们,能够从更广的角度看待世界和平的问题,当然不是忘记他们当地的问题,而是能够看的更广、更远、全球性的问题,这样他们会更加灵活,他们就会折中让步来解决问题。但是现实并非如此,因此我们进行维和行动,让各方分离开来,试图去保护妇女、女孩、儿童的生命。
      我提出坚决的支持零容忍,发起了一个运动就是要制止对妇女的暴力,得到了广泛的支持和执行。

问题十一:是否应该审查千年发展目标?

  • 答:在政治意愿和财政支持下能够实现
  • 千年发展目标是各国领导人在2000年的时候制定的蓝图,实现的时间是2015年,到那个时候贫困减少一半,性别平等,提供初级教育给无数的儿童,消除艾滋病,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资助。但是现在我仍然认为,如果我们有强烈的政治意愿和承诺,有一定的财政支持是能够实现的。虽然我们承认我们不能够百分之百的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但是这意味着可能有一半的国家会实现我们的目标,或者说把赤贫减少一半。
      但是还有许多其他问题仍然要做,气侯变化的问题也是要做的。因此,我们现在在认真审查2015年以后的情况,每年我都要向大会报告。

问题十三:如何解决非传染疾病问题?

  • 答:将首次召开高级别峰会
  • 问题来自国家:英国
      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现象,很多人因为非传染性疾病死亡,这些都是可以治疗、治愈。因此,下周联合国将召开高级别的峰会,这是联合国历史上第一次举行这样高级别的会议,我们高度的重视如何去防止非传染性的疾病。
      这件事可以通过医疗部门来解决的,这会整个改变人们生命、生活的行为,比如说糖尿病等等,这些都会改变整个人的生命。我们可以去改变这样一些生活行为,比如说喝酒、抽烟。

问题二:世界粮食充足但是为什么仍有人死于饥饿?

  • 答:粮食分配不公和气候原因加剧饥荒
  • 问题来自国家:中国 新浪微博
      至少有10亿人面临饥饿,这是非常悲惨的。但是矛盾的是,其实世界上有充足的粮食,问题是这些粮食的分配是不公平的,这是一个社会不公正现象,这是我们必须解决并制止的问题。与此同时,又有许多小规模的农民,他们没有种子或者肥料,他们的土地因为气侯变化受到了影响,面临干旱、水灾的影响。所有这些情况,使得粮食短缺。
      因此我们要建立一个全球的工作队,联合国各机构,世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发展组织、CCO发展银行都在参加进来,特别是对于小规模农民来说,我们和世行、其他开发银行密切的合作。

问题四: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制止腐败?

  • 答:通过契约、监督减少腐败
  • 问题来自国家:加拿大
      腐败是我们社会的毒瘤,我们必须制止这个毒瘤,我是非常憎恨腐败的。因此联合国有一个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这是一个最强有力的我们所拥有的手段,我们试图将其在世界各地试用。我们有一个联合国的契约,通过契约的行政长官在他们运转经营的时候,应该是排除和消除腐败问题,我们希望世界领导人可以加强善政。但是在机构里面存在腐败的话,就破坏了发展的项目,就破坏了所有社会各个方面,因此联合国最高度的重视反腐败,消除腐败的问题。
      同时,我们也都试图在工作的时候有透明度,在秘书处内我们建立了一个道德操守的办公室,我们在加强监督的能力。

问题六:针对巴以冲突联合国将采取哪些措施?

  • 答:希望通过谈判让巴勒斯坦人民建立独立国家
  • 问题来自国家:巴勒斯坦 twitter
      我强烈的支持两国的愿景,在这个愿景里面以色列可以和巴勒斯坦共存,要通过谈判让巴勒斯坦人民建立独立主权的、健全的国家,这是他们的梦想和愿望。我希望能够进行谈判,谈判应该立即开始,从而让他们梦想得以实现。
      我和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和世界其他的领导人,一些世界主要的领导人,我都在和他们密切的努力。我相信世界领导人们到联合国来参加这次会议,我希望这个问题将会是非常认真的,让世界领导人们来对待。

问题八:工作之余做什么事情呢?

  • 答:家人带来活力和动力
  • 问题来自国家:中国 新浪微博
      我没有很多的时间做别的事情,我差不多一天要工作17、18、19个小时,我的空闲时间很少,有时候5个小时,有的时候只有4个小时。我尽全力和我的家属进行交流,特别是和我的孙子、孙女,他们很可爱的,他们给了我很大的活力,我每次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候都获得了巨大的动力。

问题十:实现男女平等需要哪些工作?

  • 答:建立联合国妇女署保护妇女权益
  • 问题来自国家:委内瑞拉 twitter
      男女平等对世界和平发展,对整个人类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一直在利用必要的资源,妇女至少应该获得同等的权力,这就是我自己政治的承诺。去年1月份联合国建立了联合国妇女署,这是一个专门负责增强妇女权力、性别平等的机构。
      另一方面就是不要使妇女受到性暴力,我发动了许多运动制止对妇女的暴力,我一直敦促他们制定零容忍政策,许多国家都作出了响应。

问题十二:非洲国家如何摆脱腐败、冲突、贫穷?

  • 答:非洲面临的挑战是最优先的任务
  • 问题来自国家:南非
      我们必须发挥、探求潜力,从而使得非洲克服赤贫,克服流行病的问题,我们同时也能够帮助他们克服政治上的分歧,他们需要外部世界的支持。千年发展目标,应该是最重要的政治工具。非洲面临的挑战是我作为联合国秘书长最优先的任务。
      索马里一直在我们的日程上,我真诚的希望,国际社会能够提供慷慨的、人道的援助,给受害于贫困的人民。就安全问题而言,索马里的的过渡政府取得了很好的进展,联合国提供和平、安全,发展人道援助。

问题十四:气侯与贫困之间有关系吗?

  • 答:需要集体和力量解决全球性挑战
  • 问题来自国家:巴西
      这是有非常密切关系的,气侯变化影响了我们生活的每一个方面。因此,我作为联合国的秘书长,把它作为一个在过去5年里优先的事项来解决,我们必须有一个全球性的有约束力的协定,应该尽快有这样的协定。
      这是一个全球性的挑战,任何一国家都不能单独解决的,我们必须有一个集体的资源、集体的力量,来解决这些全球性的挑战。联合国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包括气侯变化的问题,解决粮食安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