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劣天气影响藏羚羊幼仔存活率 更多>>

不支持flash

专题概要

近期,近万只母藏羚羊集体聚集在可可西里无人区的卓乃湖待产,其数量之大是非常罕见的。

千万年来,藏羚羊的很多习性对人类来说都是很神秘的。央视新闻频道用摄像机作为人类的第三只眼,在6月底至7月初的时间里,首次同步对藏羚羊的生产过程进行记录。此次直播能否捕捉到更多动人产仔画面?新生藏羚羊幼仔能否存活下来?《我们和藏羚羊》大型直播活动将一一为你揭开谜底。[详细] [新浪环保 微博]

温情直播:让更多人了解“高原精灵”藏羚羊

藏羚羊的这个话题近些来谈起来总是与痛心、痛恨、痛悔相伴的,我们痛心藏羚羊的悲惨遭遇,很多藏羚羊被无情猎杀时肚子里已经怀有小藏羚羊;我们痛恨偷猎分子的屠杀行为,有时一次性发现的藏羚羊尸体就有一千多具;我们痛悔人性的贪婪,对“戒指披肩”——沙图什的追逐,让无数藏羚羊因为人类的炫富和攀比丧命,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详细]

    首次:这是中国乃至世界电视史上首次同步直播藏羚羊集体产仔的壮观过程,据可可西里保护站前期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在卓乃湖集结的待产藏羚羊约有一万只,这是近三十年来绝少出现的盛况。

    温情:这是电视媒体发起的一次温暖直播,通过见证高原新生命诞生的感人过程,呼吁更多的人和团体来关注藏羚羊,保护可爱、顽强、充满生命力的高原精灵。

    关爱:二十世纪初,在80万平方公里的高原地带,奔腾着百万只高原精灵藏羚羊,而在80年代以后,随着国际上罪恶贸易的大肆交易,藏羚羊成了这条带血的产业链上最可怜的牺牲品,每年,据估计死在偷猎分子枪下的藏羚羊高达五万只左右,可喜的是,随着国家一系列保护政策相继出台,藏羚羊的保护取得了一定阶段性的成果,而我们的直播,就是想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这个成果的来之不易,让全世界都能为保护藏羚羊,保护高原生态,向黑色交易说不,向残忍偷猎说不!

悬念直播:能不能拍到藏羚羊生产画面

这是首次在可可西里无人区进行直播,这里气候恶劣,空气稀薄,平均海拔在4600米以上,被成为世界第三极;这是首次尝试对野外动物——藏羚羊的生产进行直播,由于对藏羚羊的习性了解并不是很多,如何把握直播节点,因此这次直播需要更大地把控能力;藏羚羊生产时会离群寻找很隐蔽的地方且非常警觉,稍有风吹草动就会带着正在出生的宝宝奔跑;这是首次在高原地区进行远距离微波设备的使用,由于藏羚羊生性胆小,如何伪装设备、如何伪装直播人员、如何进行现场声音的采集都是新课题。[详细]

    悬念一:贯穿始终的悬念是:究竟能不能拍到藏羚羊生产的画面?

    悬念二:万只藏羚羊从何而来?6月9日,由可可西里管理局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组成的巡山队在卓乃湖藏羚羊“大产房”目睹了近万只待产藏羚羊一夜间集结的壮观景象。

    悬念三:何时生产?是否要集中生产?为何选在卓乃胡生产?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发现,从最早5月6日到达卓乃湖畔的临产雌藏羚羊至今没有一只分娩,是不是它们都在等待同一个时间一起生产?

    悬念四:母藏羚羊为何独自来生产?藏羚羊每年在“大产房”集结时,都是雌性临产藏羚羊,偶尔见过非常稀少的雄性藏羚羊前来“护送”和“陪护”。

    悬念五:藏羚羊生产时间为何有提前趋势?以往藏羚羊的生产时间都是在7、8时间,而近些年已经提前到6、7月份。

背景资料

万只临产藏羚羊一日内集结可可西里卓乃湖待产
万只临产藏羚羊一日内集结可可西里卓乃湖待产

6月中旬,在海拔4600多米的可可西里腹地卓乃湖畔,来自四面八方的近万只临产藏羚羊集结在一起,场景十分壮观。不过,随着藏羚羊大集群的到来,引来了为数不少的狼、棕熊、秃鹫等天敌动物,围在临产藏羚羊四周“寻找机会”。目前正值母藏羚羊大规模产仔季节,国内各地的摄影爱好者、野生动物爱好者纷纷向可可西里管理局申请前往保护区腹地,进行考察与拍摄活动。为了减少人为因素对藏羚羊产仔的影响,可可西里管理局将谢绝他们前来,同时也会要求保护队员在巡山过程中尽量避免与迁徙产仔的藏羚羊近距离“照面”,以确保藏羚羊在安宁祥和的环境中完成“生命之旅”。

藏羚羊大产房:可可西里无人区卓乃湖畔
藏羚羊大产房:可可西里无人区卓乃湖畔

可可西里被称为“世界第三极”,自然环境严酷,气候恶劣,人类无法长期居住、生产和生活,因而保留了其原始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自然景观。可可西里是我国目前建立的面积最大,海拔最高,野生动物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一,被誉为青藏高原珍稀野生动物基因库,在自然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研究和生态探险旅游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科研和生态价值。

专家推断西藏藏羚羊数量已近20万只
专家推断西藏藏羚羊数量已近20万只

2006年,中国科学家首次采用科学统计方法得出了西藏藏羚羊的准确数据,证明其数量已近15万只,并按照每年平均7.9%的速度增长。以6%至7%的保守年增长速度计算,可以推断目前藏羚羊的数量已近20万只。调查显示,藏羚羊主要分布在西藏、青海、新疆西部近80多万平方公里的高寒荒漠地区,其中80%的区域在西藏羌塘境内,世界上藏羚羊种群数量的70%也保存在西藏羌塘境内。藏羚羊是目前中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濒危动物物种,也是国际贸易公约列入严禁贸易附录一的动物。

微博热议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