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05日17:14 新浪智库

分享

  根据匹兹堡大学癌症研究所(UPCI)的科学家在华盛顿AACR年会上展示的结果,保护染色体末端的DNA端粒“帽”的长度可以预测癌症风险,可能是一个潜在的治疗靶标。

  根据这项由匹兹堡大学和新加坡的科学家合作进行的研究,比预期更长的端粒(由重复的DNA序列组成,会随着细胞分裂变短)与患癌风险增加有关。

  “很明显,端粒和癌症有着复杂的联系。”UPCI癌症预防讲席教授Jian-Min Yuan博士说道,他是此次AACR展示的两项研究的领导或者通讯作者,“我们的希望是通过研究这种关系,我们能够预测哪些人群更可能患某些癌症,这样他们也许可以采取预防措施,或者更频繁的进行筛查,以及促进研究人员开发药物帮助我们的DNA端粒保持正常长度或者将端粒恢复至正常长度。”

  Yuan及其同事分析了注册参加“新加坡中国人健康研究”(于1993年启动,追踪参与者的健康状况)的28000名中国人的血液样品和健康数据,在2015年末,有4060名参与者患癌症。

  根据他们的端粒长度超过预期长度的比例,这些人群被分为5组,在考虑年龄、性别及吸烟习惯的影响后,端粒最长的一组参与者比端粒最短的一组参与者患癌的比例高出33%。同时该组患以下癌症的几率分别高出:肺癌66%、乳腺癌39%、前列腺癌55%、结直肠癌37%。在所有的癌症中,端粒更长导致胰腺癌的患病率增加最多,端粒长度最长的1/5的人群患胰腺癌的几率是端粒长度最短的1/5人群的2.6倍。端粒更长的人群只有患肝癌的比例下降。

  此外,端粒最短和最长的人群患3种癌症的比例都最高,形成了一种U型患癌风险曲线。与端粒长度居中的人群相比,端粒长度最短的人群患胃癌的风险增加63%,患膀胱癌的风险增加72%,患白血病的风险增加115%。同样,端粒最长的人群与端粒长度居中的人群相比患胃癌的风险增加55%,患膀胱癌的风险增加117%,患白血病的风险增加58%。

  “我们在7年之前就有进行这项研究的想法了,但是当时在实验室定量100个样品的端粒长度就需要3个月,我们无法得出有意义的结论。”Yuan说道,他还是匹兹堡大学公共卫生研究生院流行病学教授,“仅仅几年之后,我们就可以在一年之内完成约30000个样品的检测,并得出了这些强有力的结论,这也显示了技术的发展之快。而更艰巨的任务是将端粒的长度与基因组学分析联系在一起,这才刚刚开始。我们即将对引起癌症的复杂生物学现象进行深入而真实的了解。”

责任编辑:李鹏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游行、反恐、分权:普京的2017挑战
  • 成吉思汗与蒙古帝国的后裔今何在
  • 薛宝钗一世孤苦,因这一念之差的选择
  • 男人打100个嗝就死?还有这种电影?
  • 你担心伴侣和TA的初恋旧情复燃吗?
  • 亲历318国道,天险后的美景令人震撼!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