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15日16:34 新浪智库

分享

  11月11日,由紫金传媒智库与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联合主办的治国理政与智库创新暨“中国新型智库建设”第二届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大学举行。察哈尔学会国际传播委员会秘书长、高级研究员周虎城受邀参加,与来自全国各地80家智库近150位智库负责人、专家学者齐聚金陵,共商中国新型智库的建设大局和未来方向。

  在开幕式上,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庆葆教授表示,智库建设既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是国家治理的硬任务。期望与会的各位智库代表能够携手同行,共同推动中国新型智库建设发展。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黄向阳研究员则从最近结束的美国大选延伸出智库对于现代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智库在未来社会国家发展中需要承担的责任重大,他同时指出智库发展天地广阔机遇巨大。紫金传媒智库主任、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周晓虹则希望,通过这样的智库学术会议,推动智库在治国理政、思想引导等层面发挥更加强大的作用。

  “中国智库完全可以借力国际传播和智库外交,在全球展开治理经验对话。我们既可以把中国发展的经验共享给世界,也可以吸纳世界一些行之有效的他们的治理经验。”在“智库的多元化与国际化”分论坛上,察哈尔学会国际传播委员会秘书长、高级研究员周虎城,就智库的国际化与前景发表了演讲。

  周虎城提出,中国智库要参与全球治理创新,不仅需要通过体制内的智慧经验与体制外智慧的共享,建立智库的“旋转门”机制,同时也需要做智库思想的国际传播,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和当今国际形势、科技创新的变化,把中国优秀的智库产品行销出去,让中国更了解海外民众的想法,也让海外民众更了解中国。

  “新的变化对智库与传媒改革提出了新的考验,如何更接地气,如何更深刻地体察民意,如何让思想产品更有市场而不是虚假繁荣,横亘在前。”周虎城认为,变化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美国大选带给当今时代的启示——当今世界的政治逻辑已经发生转变:精英政治正在向大众政治迁移,智库研究要及时适应这样的变化。另一方面,大数据、人工智能(AI)、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新兴技术对智库发展将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哪一家智库首先拥抱人工智能技术,哪一家就会占据思想市场的高地。”周虎城举例,日前他接待中央网信办组织的“一带一路”国家网络建设与传播技术研修班成员,其中有一位来自叙利亚的女记者提问,如何用经济实惠的方式进行新闻视频直播。他说,“如果有人能赞助叙利亚女记者一部卫星上网设备,我相信通过手机她就能够向世界传播更直接更多的叙利亚信息。”

  周虎城认为,参与全球治理的智库,不仅是搞研究,也应当发挥更多的实际作用,通过打造智库的国际智识共同体,让全球文明对话升级进入2.0时代。

  来源:察哈尔学会

责任编辑:刘国良

相关阅读

官场到底有没有“小圈子”?

“不患无位,患所以立。”这话是孔夫子说的,意思是,不要担心没有自己的位置,要担心的是,自己到底凭什么立足于世。

全球精英为何挡不住特朗普

为在全球化过程中,遭遇不公平的民众实在太愤怒,如果没有一个君子能够代表他们发声,他们宁可选择特朗普这样的小人,也力图改变这个现状。

美国是民主之地还是监狱之邦

人口仅占世界总数5%的美国,拥有着世界25%的监狱人口。

特朗普当选如何影响全球经济

我对特朗普当选后会导致全球经济的大地震不以为然,这是比特朗普当选更黑的黑天鹅事件。

  • 中国游客为什么偏爱日本旅游?
  • 法医秦明不靠谱!揭秘真实的法医生活
  • 郁金香热是一种永不会消失的病毒
  • 李昕:《尤利西斯》中文版的背后推手
  • 娱乐圈女儿奴,宠女儿的男人才是最帅的
  • 白富美小三假孕逼我和老婆离婚
  • 花园城市新加坡哪些地方值得去(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