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20日10:23 新浪新闻

分享

  作者:邱慧 来源:公号“錄音筆”(ID:recorder2016) 

  近日,河北廊坊、天津等多地现污染渗坑的消息引发关注。

  发现渗坑并向环保部门举报的“两江环抱”志愿者向春,向《録音筆》表示“发现这些渗坑纯属意外”,河北廊坊最大的渗坑达17万平方米,不仅是举报信中提到河北、天津两地,石家庄、山东等华北地区均存在类似的土地污染情况。已有十余年环保从业经验的向春说,这些渗坑会严重影响到地下水质,进而影响居民的生活用水。

  “走近看才发现是填满废渣的渗坑”

  根据“两江环保”的举报信,他们在廊坊市大城县南赵扶镇发现两处渗坑,一处达17万平方米,另外一处为3万平米。

  向春说,3月21日,他们的团队在河北进行滹沱河调研时,无意间发现距离滹沱河不远处存在大坑,“走近看才发现是填满废渣的渗坑。”

  据向春等人的走访情况,污染地附近的村民多是知道渗坑的存在,但是也不知道污水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廊坊的一处渗坑前挂着“污水坑正在治理中”的提示牌,落款为当地镇人民政府。

  在廊坊渗坑调查过程中,他们还附近还发现三处红色废渣堆。其中两处有新鲜倾倒的痕迹。

  附近居民称这堆废渣于2015年底开始有人来倾倒,夏天尤其腥臭,无法开窗。村民猜测,可能是外地的用罐车运输到这里倾倒的。

  “两江环保”调查称,此前有环卫人员称,“这是化工废泥,去年有人半夜将废渣偷偷倾倒至此,后来环保局的人还来问过。”

  距离这廊坊渗坑数十公里,是举报信中的出现的另一污染地,位于天津市静海区佟家庄村。

  3月28日,向春在从河北前往北京的高铁上,意外发现一块颜色异常的水域。团队在随后的调查中发现了又是一个面积达15万平方米的渗坑。

  向春初步得出结论,天津佟家庄村渗坑的废水是钢铁的酸洗废水,检测的PH试纸显示,渗坑内废水的PH值达到1,属于“强酸”,至于废水里是否具有腐蚀性,“这个暂时说不好”,这些废水的来源可能是佟家庄村附近的镀锌钢管厂。

  当地村民造成的污染,5年前已被抓

  第一封举报信发出后5天,4月19日,环保部做出回应,称已会同河北省政府组成联合调查组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当晚18时左右,河北大城县政府发布通报。

  根据当地政府的通报,造成污染的当地村民已经在4年前被抓获。

  通报中提到,位于大城县南赵扶镇的两渗坑,分别为原南赵扶砖厂渗坑和原化肥厂渗坑。渗坑污染系由旺村镇村民李某某叔侄将废酸倾倒进坑塘所致。2013年5月28日,大城县公安局对该案立案,已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向春称,由于存放时间长,有的渗坑已有锈红色废水渗出。相比周边土壤污染,地下水的污染更让向春不安。他告诉《録音筆》,“土壤污染的横向影响不会太远,而地下水位是流动的,污染水会渗到地下,会造成大面积影响。”

  向春表示,“(官方通报)里面没提到这个水质怎样,也没提到这个区位值调到合适的阶段,至于这个废水是怎么来的,是化工废水还是什么都没有说明。天津渗坑附近多是钢铁的酸洗废水,还没检测出其他的物质。但是,从大成县的通报来看,之前他们公布过这个事情,那环保方面的人肯定检测过水质的,至今没公布具体数据,他们有没有针对水质问题做修复方案就不知道了。”向春说,希望在举报污染的同时,了解更多详细信息并尽快开始治理工作。

 

 

责任编辑:邱慧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真严惩!农民采三株“野草”获刑三年
  • 司马迁当太史公执掌中书都做些啥
  • 神秘人离奇往事:我那阴阳不分的岁月
  • 鹿晗怼卓伟:再胡说给你嘴巴上锁
  • 聪明的女人,嫁给谁都会幸福
  • 新西兰自驾16天,手把手教你安排行程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