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省吾身”周本顺

2015年07月25日08:49  新闻专栏  作者:王海涛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王海涛(微信公号:a11096988)

  7月24日下午15:43,新华社的稿件库里发布了一条时政新闻。这则新闻的第一句话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动会议24日在北京召开”。

  在这条新闻配发的图片里,可以清晰地看到,周本顺在主席台就座,但是稿件里没有提及他的名字。

  7月24日下午18:10,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意味着,一位现任省委书记落马,这种情况,比较少见。

  2013年3月20日,周本顺由“中央政法委员会委员、秘书长,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委员,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兼办公室主任,中央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任上调离,出任河北省委书记,距今2年零4个月零4天。

  在调任中央政法委之前,周本顺长期在湖南工作。在湖南工作期间,他曾经就读在湖南大学EMBA中心。

  根据过往的报道看,周本顺有着较为深厚的“理论功底”。以下是收集了一些周本顺的“语录”,可以侧面了解他对社会治理、廉政建设、政治信仰的思想观点。

  2011年,时任中央综治委副主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的周本顺在《求是》杂志撰文,题目为《社会管理不能落入“公民社会”陷阱》。文中说——

  ……一定要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高度,切实解决社会管理中与新形势不相适应的问题,防止误信、误传甚至落入某些西方国家为我们设计的所谓“公民社会”的陷阱。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不是过多地把政府的事情交给社会去办,而是要确保党委和政府的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到位;不是过多强调按照人口比例发展社会组织,而是要加快群众组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改革,完善职能;不是过多强调社会组织的“第三部门”属性,而是要加强对社会组织的规范、引导,将其纳入党委和政府主导的社会管理体系,确保其健康有序发展,真正成为社会管理和服务的重要补充。

  2013年3月20日下午,省委在石家庄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宣布河北省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周本顺同志任河北省委委员、常委、书记。在此次会议上,周本顺发表了讲话——

  中央决定我到河北工作,这是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既感到十分荣幸,又感到责任重大。

  ……今天,燕赵大地欣欣向荣,政通人和,我们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创业,真可谓心中有底、胆壮敢行。……把河北发展好、建设好,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我们一定要更好地担负起这个责任。

  ……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带头学习和践行党章、带头遵守廉政准则、带头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规定,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做到自己清、家人清、亲属清、身边清,共同营造人民群众期盼的“三清”之风。

  ……从今天起,我就是河北人了,我将视河北为家乡,继承和发扬历届领导班子的好传统、好作风,在一代代燕赵儿女持续奋斗的基础上,不辱使命、不懈努力,忠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兢兢业业工作,把心血汗水洒在河北这片土地上,为河北父老乡亲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努力向中央、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2015年7月21日河北日报报道,7月20日下午,河北省委常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次学习研讨会举行。周本顺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指出——

  ……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用坚定理想信念炼就了“金刚不坏之身”,干部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

  ……要解决“真信”的问题,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信而忠,信而行。不信则不忠,不信则不行。真信,是坚定信念的第一关。古人讲,不闻大道,则志不宏;不听至言,则心不固。

  ……作为共产党员,我们的“大道”、“至言”,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就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就是习 近 平总 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有“吾日三省吾身”的境界,不断整改自己身上的毛病,成为一个思想高尚、行为端正的人。

  语录就摘录这么多,不做道德评价,供大家学习或批判学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周本顺 工作 河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