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保安”的命运会在反转中逆转吗

2015年08月02日09:45  新闻专栏  作者:刘雪松  
“英雄保安”的命运会在反转中逆转吗 “英雄保安”的命运会在反转中逆转吗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刘雪松

  一周前广为人知的“东莞英雄保安”梁某生,希望反转自己悲催命运的诉求还没进展,眼下正面对着另一场舆论的反转。广州日报报道,当地警方调查核实:梁芳并未离家出走。事实是,梁的女儿与她父亲的同事邓平目前已经结婚并生儿育女,一直在男方的老家贵州生活。报道直指“梁芳下落不明”纯属谣言,是因“部分事实被隐瞒”,而“谣言的发生是因为梁某生夫妇在事件中刻意隐瞒事实,欺骗媒体和公众舆论”。

  捅出“东莞英雄保安”遭遇的,是南方都市报7月24日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的一则报道:6年前在东莞一网吧做保安的梁华捉贼遭到报复,当时15岁的女儿梁芳被这几名小偷绑架4天并实施轮奸及虐待,更没料到自己如今18岁的儿子日前因涉嫌抢劫、实施勒索以及收保费被当地警方刑拘。

  南都报道见报当天,正是东莞市检察机关依法对梁的儿子等人以涉嫌抢劫罪批准逮捕的这天。东莞警方在最新的通报中证实,梁的儿子与另一黄某被抓,是因一中学生向警方报案,在学校旁被2名男子抢走25元钱,梁的儿子和黄某对犯罪事关供认不讳。

  2天后就要参加中考、家里墙上贴满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的儿子,突然被警方带走了,这大概是“英雄保安”梁某生不敢相信、也不愿相信,并且希望通过媒体来帮他一把的初衷。这个当年因为抓小偷反被小偷报复、伤及女儿的保安,除了事后获得的8万元见义勇为慰问金,在受害案件本身获得的附带民事诉讼赔偿,共计为2526.19元。如今因为儿子涉嫌与人一起抢劫25元而可能入罪,遭遇确实令人唏嘘。也因此,网上对这个“英雄保安”,给予了广泛的同情。

  问题是,东莞当地警方在一周后“辟谣”了,直指梁某生隐瞒了女儿下落的事实,这就可能涉及的不只是这个“英雄保安”的道德瑕疵问题了,有可能涉嫌故意欺诈,因此梁某生面临的是反转不成被逆转的更大压力。

  当地警方以“刻意隐瞒事实,欺骗媒体和公众舆论”的措词给梁某生定性定论,但给受众提供的准确信息不是太多。比如梁女出走后结婚生子什么时候开始与父母联系、为什么有联系但父母不同意见女儿,等等。这些都有待进一步的核实。但是最关键的还是梁某为何表述自己女儿“下落不明”、是什么原因“隐瞒部分事实”,是不是仅仅如警方所指的那样,为了“欺骗媒体和公众舆论”的刻意而为?这个结论,可能下得过早过激了些。

  从办案角度来看,如果坐实梁某生知道女儿的下落、甚至也有联系,那么,旧伤未去、新愁又至,梁某生在儿子涉嫌犯罪的事实不清的情况下,为了引起媒体对自己遭遇的关注,梁某生可能确实留了点私心。但是从报料角度来看,梁某生这点私心,则完全有可能是从保护女儿这个已经严重受害者来考虑的,或许做父亲的希望留下点隐私,甚至对前次女儿遭遇报复轮奸及伤害,还有着未能吃下定心丸的担心和恐慌。因此,这种“刻意”,某种意义上是值得同情和理解的。

  当地警方公布调查的结果与真相,既是权利也是责任,但是一个本应无可厚非的事,为何引发舆论的再次热议,这可能与澄清事实的腔调和姿态不无关系。受众可以尊重警方对于个人隐私与办案需要之间的不同要求与看法,但可能更希望体现出客观、善意与理性,更不希望因为前次的报道摊开了“英雄保安”当年把小偷交给警方两个月后、女儿反被小偷绑架轮奸伤害的过程,导致警方与受害方之间的某种情绪抵触与对立。况且在梁某生“刻意隐瞒”这个事情上,把相关报道的媒体和公众舆论置于完全被欺骗、置于梁某生的对立面,恐怕同样不是一个完全准确的判断。

  梁某生一家的命运会不会反转,取决于法律的裁量。这场舆论的风波会不会逆转,同样也是。让事实说话,让法治说法,不要带情绪,不要比声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英雄 保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