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十大政策 倾听民意新常态

2014年12月14日09:33  新闻专栏  作者:王石川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王石川

  多倾听,才能更准确掌握民意;多与民众互动,才能更好研判公共政策。官民之间互动越常见,越能提升公民的参与精神,政府也越有公信力。

  简政放权、户籍制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大气污染治理……8日,中国政府网微博联合新浪网和腾讯网推出“国务院2014年十大政策”评选投票。投票结束后,参与投票的“幸运网友”有机会走进中南海参加“粉丝见面会”。

  我也是目前数以万计参与投票的网友之一。投票,并非冲着有机会走进中南海,而是珍惜这次表达——轻点鼠标即可表达立场,何乐而不为?更在于国务院今年陆续出台的各项政策,与我息息相关,比如治理雾霾,甚至可以说每一项政策都已深度嵌入公民生活,它们的实施效果直接决定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质量。

  此次十大政策评选,被媒体称为“国务院首次利用官网发布微博的形式,通过让网友投票选择直接最关心的政策,来倾听社情民意”。既谓首次,就诠释了其突破性的标本价值。但形式毕竟只是形式,它背后所释放的谦抑姿态和价值取向,更耐人寻味。

  我国网民逾6亿,网民有智慧,有表达欲望,更有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此次投票评选的政策,既是中央的重大决策,也为普通公民所深度关切,这些政策好不好,当然应该听听公民怎么说。多倾听,才能更准确掌握民意;多与民众互动,才能更好研判公共政策。

  其实,不仅政策制定后,要听公民的意见;在制定前,更应该听一听公民的心声。政府决策必须征询民众意见,也必须尊重民众意见。这是现代民主议程中不可或缺的一大主题。特别是关涉千家万户利益的民生决策,更需要提前反复“试探”,以期实现最大公约数。正如有学者所称,公民的广泛参与可减少公共政策的流弊,可确保决策更可行及公平,还可减低执行时遇到的困难,有利于政策的有效执行。

  前不久,李克强总理谈到《存款保险条例(草案)》,就是一个颇有丰富含义的例子。10月底的一次会议上,当有关方面在汇报中提出,改革方案“没有对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时,李克强立刻追问:“为什么?不公开征求意见是非常特殊的‘例外’,你给我解释解释,为什么要有这个‘例外’?”“那可不行!我们做的是面向公众、涉及公众利益的工作,决不能跟老百姓玩这种‘猫捉老鼠’的游戏!”这些话,道出了基本的执政伦理,也呈现了现代政府的文明底色。

  现代社会的政府,光靠命令不行,更重要的是“说服”,要让公民明白,政府的工作就是要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随着公民权利意识的增强,官民之间互动越常见,越能提升公民的参与精神,政府也越有公信力。倾听民意进入新常态,期待这样的互动多一些,更期待互动形式更丰富,效果更明显,网友走进中南海的机会更多,更多的网友走进中南海。如果珍惜表达,你不妨也投上一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评 十大政策 民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