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收费公路亏损661亿”当笑话看

2014年12月24日09:53  新闻专栏  作者:王传涛  
媒体解读《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 媒体解读《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

  新浪专栏 观察家 王传涛

  12月23日,交通运输部发布《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总收入为3652亿元,总支出为4313亿元。其中,还本付息支出3147亿元,养护经费支出390亿元,运营管理支出457亿元,税费支出214亿元,其他费用支出104亿元,总体亏损661亿元。相当于每收取10元的通行费,有8.62元用于偿还债务本息。(12月23日中国交通新闻网)

  我国收费公路每年亏损661亿元——这是一个能让我国广大车主“笑岔气”的消息。事实很明显,我国收费公路向来被比作永不停歇的“印钞机”,只要是收费站一设,可谓财源滚滚;另一方面,也有真实的数据为证,我国某地方高速集团的利润率超过了白酒、房地产等行业,高达91%,如此利润率下,又何以能有亏损一说?

  真实的数据摆在这里,收费公路亏损也绝非是笑话。不得不承认的现实就是,亏损是事实,高利润也是事实。细细分析这份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倒也能发现一些亏损的理由:一是,贷款修路的本息支出巨大,86.2%的收费,都用来偿还银行贷款;二是,管理、维护和运营成本高,在“收费员年薪超10万”的语境里,行政管理成本与人力资源成本的问题也不容回避。

  但是,收费公路的营收到底应该如何算,这是非常关键的问题。这份统计公报只是大而笼统地把全国所有的收费公路以及全国所有的路桥国企做了一个加法,而并没有对哪一条具体的收费公路的营收情况做具体的分析。事实上,当地方上具有垄断性质的路桥集团总是不停的进行高速公路与路桥“大跃进”式的建设时,发生巨额贷款就是经常发生的事。只有不停地修路,才有可能养人养官,一旦停止修路,相关人员的收入、企业的营收就会降低……虽然有不少收费公路到了收费期限,但却因为糊涂账本找到了继续收费的理由。

  近段时间被媒体质疑不断的山东高速,就是不停下贷款修路步伐的典型例证。2014年,山东高速公路总里程已经达到5000公里。这一数字,意味着高速公路在山东已然达到了密集的程度。要知道,疆域广阔的加拿大不过只有1.65万公里,德国和法国的高速公路不过只有1万公里左右。同时,在各省的“努力”下,我国高速公路总长度也早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高速公路大国”。

  走的太快,灵魂自然跟不上身体。“世界第一高速公路大国”的称号,可以给人以自豪感。但是,全国的路桥公司却也都有了不停贷款、不停修路、不停收费和继续亏损的理由。可是,若是要问一下,都“世界第一高速公路大国”了,可不可以放缓贷款修路的脚步呢?站在广大车主的角度,这个答案显然是可以的。但是,站在利益集团那里,这个答案却绝对会被否定。

  更需要厘清的是,亏损从来都不是一些到期收费公路继续收费的理由。贷款修路不是不可以,但请把每一条公路的账算明白。收费到期、还完贷款的公路,理应立即停止收费;新修的公路,才应该成为贷款修路的债务承担者。而按地域垄断的划分方式来裁定公路收费亏损还是盈利的算法,显然就是在愚弄公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收费公路 亏损 高速公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