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跪了,就孝敬了?

2015年01月13日14:29  新闻专栏  作者:朱少华  
嘉定区民办斌心学校举办的“孝敬文化节” 嘉定区民办斌心学校举办的“孝敬文化节”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朱少华

  800多名学生齐刷刷在父母面前下拜磕头,在父母的头上拔下一根白头发,永远留念。昨天上午,嘉定区民办斌心学校举办的“孝敬文化节”上,学生和家长泪流满面,场面感人。此外,活动还有一项主要内容:在庄严肃穆的乐曲声嘉定区民办斌心学校举办的“孝敬文化节”中祭奠华夏万姓先祖。(据1月12日新闻晨报)

  一边是父母高高在上,正襟危坐,一边是风华正茂的儿女们,齐刷刷跪倒在地,脸几乎都贴到了地面,做出一副绝对虔诚诚服的样子,这一幕情景不仅震撼,甚至更有一种悲壮。但是如果说这是为了传承中国旧时的传统礼节,还能令人信服。而要说做了这种动作就意味着孝敬了,感恩了,这无论如何让人难以苟同。本来这就是一种礼节,虽然在今天看来很“另类”,甚至有一种屈辱的感觉。但在古时候很普通,普通的就像今天的握手鞠躬一样。但却没想到现在竟然将此这样的拔高,甚至于神圣了。

  孝敬本身我们中华名族一种独特的传统文化现象,有异常丰富的文化内涵。在我们传统的二十四孝中可以看出,孝敬不仅是一种语言、行为和心意,更是一种实质性的付出和奉献。如二十四孝中的“鹿乳奉亲”、“百里付米”、“行佣供母”等,还有一种身心的奉献,如“卖身葬父”、“卧冰求鲤”、“恣蚊饱血”等。这种敬孝,既有实质性孝敬,更有一种伟大的精神。而在今天我们最重要的就是传承和发扬这种精神,同时也倡导用一种更实际的行动孝敬和感恩父母。

  但无论如何这都不是跪倒磕一个头就完事的。

  但是,现在有许多传统的活动却偏偏就在跪倒磕头上下功夫。学校里聘请了专业教师学习英语,为了表达对对老师的仰慕,要学生跪倒磕头。大学里学习国学,教授要用传统的方法教育学生,还是要学生先跪倒磕头。教师节到了,为了体现师道尊严,学生们要跪倒磕头。母亲节到了,要孩子们热爱和感恩母亲,跪倒磕头。父亲节到了,要跪倒磕头。现在平白无故又弄出了一个“孝敬节”,其“重头戏”还是要让学生们跪倒磕头。而照目前的发展形势来看,学生们几乎已经逢节就要下跪磕头了。

  要学生知道甚至模仿一下旧时的礼节,跪倒磕头,这也无可非议。但现在这个“跪倒磕头”几乎成了一切传统的“代表”了。而实质上这不过是一种带有侮辱性的礼仪形式,也是一种早已经被抛弃的传统文化里的糟粕。而现在一些地方一搞传统活动,首先就想到下跪磕头,这不仅是对尊重、孝敬的一种曲解,更甚至是对我们传统文化的一种亵渎。

  http://society.huanqiu.com/shrd/2015-01/5381623.html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下跪 传统文化 父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