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电饭煲烧好饭的最大秘诀

2015年02月28日09:41  新闻专栏  作者:徐静波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徐静波

  春节前从日本回国过年,我带了一只电饭煲送给母亲,哄哄老人家开心。

  这一只电饭煲在日本的售价是5万9600日元(约3000元人民币),在上海的日资百货公司里看到,同型的电饭煲居然卖到9998元人民币。

 

  惊讶之余,问了日本关包(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正平,他是日中物流专家,“为啥同样的电饭煲价格相差好几倍?”黄正平的解释是:进口日本原装的电饭煲,关税、增值税、消费税等几项加起来,大概税费需要增加40%。如果加上仓储物流和店铺租借费用以及销售企业的利润,那是得翻几倍。

  结论:有机会去日本,真的应该带一只电饭煲回来。

  这次扛着电饭煲回国,顺便背回来一小袋米。那是去年12月,我去新泻县讲演时,鱼沼市的农户送给我的二十公斤“越光”大米中的一部分,他告诉我的概念是:“我家的米,是提供给宫内厅使用的。”言下之意,是皇家特供米。

  大年初一,全家人聚在一起,我拿出这一大米,用新买的电饭煲烧了一锅,母亲吃了后,评价说:“又香又甜”。其实,我自己清楚:没有在日本烧得好吃。

  原因在哪里?主要是水质问题。日本的水大都是软水,软水是一种只含少量或者不含可溶性钙离子和镁离子的水,味道甘美。但是中国的水基本上都是硬水,硬水喝起来口感不好,水中也容易产生白色沉淀物状的水垢。用硬水烧饭,会带那么一点涩。如果自来水里加的化学物质过多的话,那么,味道自然变坏。

  昨天看到一条新闻,说国内某家媒体邀请了10位大妈使用日本制造和中国制造的电饭煲分别烧饭,比较一下两国电饭煲的技术含量。结果有5位大妈表示:“吃不出啥区别”。这一条消息是否真实?我没法检证。但是,也说明一个道理:中国也有好米。

  中国好米大多产自两个地方,一个是南边的云南的高原地区,一个是东北地区。云南的“香米”的种源来自何处?尚不清楚。但是东北大米的种源,是来自日本。在日本占据中国东北建立满洲国期间,日本政府从新泻和秋田等日本的稻米产区迁移了大批的村民,作为“开拓团”来到中国东北地区。这些村民带来了“越光”和“秋田小町”等稻米良种在中国东北种植,奠定了中国“东北大米”的基础。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东北大米”其实就是日本的“越光米”。

  在我煮饭的第二天,我母亲用这一只新电饭煲烧饭,结果烧出来的饭,不是一粒一粒,而是一块一块。她很是纳闷:“同样的电饭煲为什么烧出来的饭不一样呢?”我告诉她一个日本电饭煲烧饭的最大秘诀:饭烧开了,一定要把电饭煲的盖子打开,把饭掏松,把热气放完之后,再保温。这样的话,烧出来的饭就是一粒一粒。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电饭煲 日本 大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