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人日报社评:广西南丹重大事故三问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11日13:4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广西南丹“7·17”重大事故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事故的真相不久将大白于天下。

  但从媒体已经披露的情况来看,人们有理由对南丹事故发问:

  一问为什么对事故隐瞒不报?是不是怕事故真相会使某些人丢失“乌纱”?抑或是“
损害地方利益”?倘若在人命关天的大事面前首先想到的是自己头上的“乌纱”,而对普通矿工生命漠视,这样的“乌纱”戴得时间越长,岂不是对老百姓的危害越大?倘若借口怕“影响稳定”“损害地方利益”而隐瞒事故真相,那么,这种以牺牲矿工生命为代价的所谓“稳定”和“地方利益”,不是与党的宗旨、人民的利益背道而驰吗?这样的“稳定”和“地方利益”除了要稳定个人的权位和既得利益之外,哪还有丝毫与人民大众所期望的稳定有共同之处?

  二问为什么如此重大的事故能隐瞒那么长时间?矿主和地方黑恶势力相互勾结,严密封锁消息固然是原因之一,那么,当地政府又做了些什么?是佯装不知还是知情不报?是怕扩大事态还是客观上对事故的怂恿?为什么从7月19日至7月31日当地政府的4次调查都是无果而终,居然还声称“没有发生重大透水伤亡事故”?是在不知道情况的前提下谎报情况,还是他们本身的官僚主义和渎职行为?是蓄意欺骗党和政府,还是有意保护肇事者?

  三问为什么业主和社会黑恶势力勾结能横行无忌?在打黑风暴席卷全国之际,南丹为什么会成为避风港?如果不是避风港,为什么竟敢对进入南丹的陌生人甚至调查组公然盯梢?为什么敢在光天化日之下敢对记者大打出手?是谁给他们如此大的胆子?一方政府造福一方人民,保一方平安,那么,南丹的一些人为谁造福,保谁平安?

  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总书记曾作过多次批示,安全生产的条例也相当健全,为什么有的地方、有的人就是不重视?说到底,还是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对人民群众的感情问题,对金钱与人民群众的生命孰轻孰重的问题,这也正是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地方事故不断的症结所在。“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意莫下于刻民,行莫贱于害民”。我们有的同志连这个基本常识都没有,焉有不出事的道理?

  日前,国务院调查组已到达广西南丹,全面调查事故真相,并将在调查结果的基础上,严肃查处当地个别党政干部隐瞒事故的失职、渎职、腐败行为,严厉打击矿区的黑恶势力,此举大快人心。但愿其他地区也能举一反三,从领导干部的党性、党风、群众观念入手,真正把安全生产置于“第一”的位置,从思想意识到机制和体制,构筑一道道安全阀,对那些在安全生产上渎职者,严惩不贷,如是,才能告慰死者,宽慰生者,杜绝来者,赢得众者。(工人日报评论员盛明富)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女人年龄可以撒谎
  • 万泽金典 百年好合
  • 韩国精华5日游
  • 颐方园体育健康城
  • 重兴园精品小高层
  • 现金收购旧机动车 济南
  • 因出国需转让房产
  • 动力滑翔伞飞行
  • 东方女子专修学院
  • 山佳糖业诚招代理 上海
  • 欢迎观看方言喜剧
  • 万水千山 相和随平 广东
  • 寻梦阁形象设计
  • 工程研究生班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撬起冰山一角:谈广西南丹矿难黑幕事件(2001/08/11/ 13:01)
    严查事故真相严打黑恶势力 国务院调查组三路查南丹(2001/08/10/ 13:30)
    广西南丹事故令人震惊:这么大的事故都敢瞒报!(2001/08/10/ 11:14)
    广西南丹特大事故:首位举报者细说“报料”经过(2001/08/10/ 10:31)
    广西南丹矿区发生特大透水事故专题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