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都各界人士强烈谴责日本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16日03:42 北京晨报

  晨报讯 8月13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不顾中韩等亚洲邻国的严正立场和强烈反对,无视日本国内的一片抗议之声,执意前往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进行参拜,此举在首都各界人士中引起了极大愤慨和强烈谴责。

  战争受害者:侵略者的暴行岂能美化

  得知小泉纯一郎不顾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反对,执意参拜靖国神社的消息,76岁的郭亮气得眼睛都红了。这位丰台区王佐乡的退休干部,64年前亲历了历史上有名的“米粮屯村屠杀”。“我们全村的人,死了一多半呀!而日本右翼分子却将战犯视为民族英雄,这一点我们这些受难者的后代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

  老人含着眼泪回忆起当年的情景:1937年11月15日,日军扑向距卢沟桥十多公里的米粮屯村,对手无寸铁的无辜村民进行了惨无人道的屠杀。全村76人遇难,其中年龄最大的83岁,最小的只有5岁;最多的一家死了8口人;50多户人家,有37户遭了殃。

  郭亮当年只有12岁。他和父母侥幸逃过了这场屠杀,但是看见伯父横尸村头。

  郭亮说,中国人民饱受侵略战争之苦,至今亲人、邻居们无辜惨死的情景还噩梦般纠缠着他。多年来,他走访幸存村民,核实了76名死难者的名单,就是为了讨一个公正的说法,并希望日本政府以史为鉴,别再做伤害中国乃至世界人民感情的事情。没想到,日本军国主义的阴魂不散,他们竟然还篡改教科书,美化侵略罪行,参拜靖国神社。老人气愤地说,他们的做法彻底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

  知识界:日本要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国际

  得知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消息后,北京市社科院院长高起祥说,靖国神社过去曾经是军国主义用来欺骗日本人民,对外进行侵略扩张的工具,至今仍供奉着国际法庭判决的甲级战犯的牌位。小泉不顾日本国内各界主持正义、爱好和平人士的强烈反对,一意孤行,执意参拜靖国神社,这是对饱受日本侵略之苦的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亚洲各国人民的公然挑衅,只能助长日本军国主义和右翼势力的嚣张气焰,热爱和平的人民对此应保持高度警惕。作为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要充分珍重历史,把历史真相告诉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石油大学(北京)党委副书记蒋庆哲教授认为,日本军国主义的对外侵略战争,曾经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空前浩劫,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不但失信于亚洲各国人民,也破坏了日本自身的国际形象。日本领导人应充分尊重中国和亚洲各受害国人民的感情,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国际社会。

  清华大学99级外语系学生文媛说,身为中国人,我们不能忘记日本的侵略,更不能容忍日本扭曲侵略历史。作为大学生,现在我们除了强烈谴责之外,就是要更加努力地学习,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强大。

  科技界:只有增强国力,才能不受人轻视

  “对小泉的做法,我表示强烈愤慨!”得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后,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组组长牛文元教授义愤填膺。这位1939年出生于河南沦陷区的老科学家说:“我支持外交部、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所发表的声明,强烈要求日本政府对历史上的侵略作深刻反省。”

  牛教授说,小时候他就常听家人控诉侵华日军在家乡的种种滔天罪行。日本法西斯在华的暴行在中国人民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伤痕。虽然已过去了半个多世纪,但日本政府对侵略历史的认识一直反反复复,严重伤害了中国及亚洲其他遭受侵略国家人民的感情。

  “但仅仅愤怒是不够的。”牛文元说,“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有责任为祖国发展多作些努力。只有国家科技发展,国力增强,才能不受人轻视。”

  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居云峰也表明了他的态度:日本政府必须停止对中国人民感情的伤害,为两国人民和平友好多做些事情。他说,日本必须对过去的历史负责,也要对曾侵略过的亚洲国家负责。作为日本首相,无论是以个人还是以政府领导的名义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都会影响两国人民的感情,并进而影响两国政府之间的关系。

  “历史是一面镜子,只有真正做到以史为鉴,才能更好地面向未来。作为一名中国人,我希望日本领导人恪守在历史上作出的郑重承诺,充分尊重中国和亚洲各受害国人民的感情,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国际社会。”居云峰说。(崔红 廖厚才 薛晖)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法律界的新黄埔
  • 奥德售国产丰田
  • 三平写字楼招租
  • 龙缘潜水俱乐部
  • IC卡积费器
  • 万泽金典百年好合 济南
  • 阳光舜城明星闪耀
  • 99元爱多复读机
  • 指南针股海导航
  • 济南金大都诚聘
    上海
  • 五彩缤纷多媒体
  • 形象设计找王磊
    广东
  • 心心单身俱乐部
  • 研究生进修班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香港舆论谴责小泉参拜 呼吁警惕军国主义复辟(2001/08/16/ 01:44)
    图文:江苏民众抗议小泉参拜靖国神社(2001/08/16/ 01:34)
    台湾民众示威抗议小泉参拜靖国神社(附图)(2001/08/15/ 22:31)
    清华学生再次聚集日本使馆前抗议 代表递交抗议书(2001/08/15/ 19:35)
    各地抗议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专题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