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泽民出席两个会晤并访问欧洲四国专题 > 正文

江泽民结束亚欧之行 唐家璇称取得圆满成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8日16:59 新华网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等到人民大会堂迎接。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新华网维尔纽斯6月17日电(记者曾虎 车玉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6月3日至17日先后出席了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领导人首次会议和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第二次会晤,并应邀对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冰岛、立陶宛进行了国事访问。

  外交部长唐家璇就江泽民主席这次欧亚之行17日在接受随行记者联合采访时说,在当
前国际和地区局势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江主席此行是我国今年对欧亚地区开展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外交活动。江主席此行达到了增进了解、加强合作的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唐家璇说,江主席首先出席了“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首次领导人会议。“亚信”是一个旨在促进地区安全对话和交流的区域性论坛,对促进地区安全和稳定具有积极作用。中国从一开始就积极参加了“亚信”进程的各项活动。江主席在峰会上发表了题为《加强对话与合作,促进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演讲,指出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继续发展的情况下,亚洲各国应该而且必须相互取长补短、团结协作、共同努力,在新世纪把亚洲建设成亚洲各国人民的美好家园;强调中国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力量,为亚洲的和平和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江主席重申了中国政府对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的原则立场。在这次会议上,各国领导人签署和发表了《阿拉木图文件》和《关于消除恐怖主义和促进文明对话的宣言》,向国际社会显示了“亚信”成员国致力于维护亚洲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的坚定信念。

  会议期间,江主席与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印度、阿富汗等国领导人举行了双边会晤。在分别与印、巴两国领导人会晤时,江主席呼吁当事双方从本国和地区和平与发展的根本利益出发,通过对话和谈判,和平解决争端。江主席在会见阿富汗领导人时,重申中国政府支持阿富汗重建进程,希望阿国内各派和睦团结,共同促成支尔格大会的圆满成功。这些重要的双边会晤,为缓解当前有关地区的紧张局势,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唐家璇说,江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圣彼得堡峰会,是此行的重点。在峰会上,6国元首就推动上海合作组织的机制建设、加强多边合作、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江主席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弘扬上海精神,促进世界和平》的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上海合作组织一年来的发展成果,并提出了加快机制建设、加强团结协作、加大合作力度的三点主张。江主席阐述了在当前国际局势下弘扬互信、互利、平等、协作、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6国元首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关于地区反恐怖机构的协定》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宣言》等6个重大政治文件。江主席还分别与俄、哈、吉、塔、乌5国总统举行双边会晤,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唐家璇说,此次圣彼得堡峰会,是在上海合作组织自身建设进入关键阶段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取得了意义重大的成果。第一,进一步明确了上海合作组织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指导方针,加强了团结协作。第二,有力地推动了上海合作组织的机制建设。第三,在安全领域的合作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6国元首签署地区反恐机构协定,并商定尽快在比什凯克建立反恐机构。此举表明6国将在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方面采取更加坚决有力的行动。第四,进一步协调了各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立场。第五,江主席与俄罗斯和中亚各国元首的双边会晤将有力地促进中国同上述各国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共同促进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发展。

  江主席对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冰岛、立陶宛的国事访问是中国国家元首对4国的首次访问。4国政府对江主席到访高度重视,给予最高规格礼遇,充分体现了4国政府发展对华关系的积极态度和4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访问期间,江主席分别与4国国家元首举行会谈,并会见了4国政府和议会领导人以及各界人士,访问取得了重要成果。

  第一,增进了相互了解和信任,巩固了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江主席强调,尊重各国社会制度、文化传统、价值观念等的差异,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求同存异的精神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同4国关系顺利发展的关键所在。江主席强调,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都有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的权利。中国政府将坚定不移地坚持这一原则立场。4国领导人高度评价这一主张和观点。江主席还向4国领导人阐述了我在台湾、达赖、人权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中国和4国领导人重申愿继续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原则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和深化友好合作关系。4国领导人重申恪守一个中国的立场。

  第二,增添了中国与4国各领域互利合作深入发展的新动力。访问期间,江主席与4国领导人就加强合作,进一步开拓合作新领域,探索新途径深入交换了意见,为双边合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4国殷切希望进一步发展与中国的互利经贸合作,提出了一系列具体建议,江主席对此作出了积极回应。

  第三,加强了与4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沟通与协调。江主席与4国领导人就当前国际和地区局势等问题交换看法,进一步扩大了共识。江主席指出,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但也面临新的挑战。国际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生态恶化等全球性问题日益突出。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各国团结协作、共同努力。4国领导人对此完全赞同,认为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希望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唐家璇最后说,江主席此次欧亚之行,对于增进中国与欧亚地区国家的友好关系和人民的相互了解与传统友谊,促进亚洲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加快上海合作组织的建设和发展,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完)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江泽民结束亚欧之行回京(2002/06/18/ 16:59)
江泽民结束亚欧之行今天上午乘专机回到北京(2002/06/18/ 12:35)
为了共同的期待--记江泽民主席访问立陶宛(2002/06/18/ 05:32)
江泽民主席结束对立陶宛的国事访问回国(2002/06/18/ 02:58)
江泽民主席会见立陶宛议长保劳斯卡斯(2002/06/17/ 23:34)
江泽民:支持和鼓励中立两国企业建立直接联系(2002/06/17/ 23:16)
江泽民主席与立陶宛总统阿达姆库斯举行会谈(2002/06/17/ 23:16)
江泽民主席会见立陶宛议长保罗斯卡斯(2002/06/17/ 22:49)
图文:江泽民主席会见立陶宛议长保罗斯卡斯(2002/06/17/ 22:13)
图文:江泽民主席与立陶宛总统阿达姆库斯会谈(2002/06/17/ 22:13)
江泽民出席两个会晤并访问欧洲四国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许茹芸-独角戏
[N]梁祝协奏曲
[M]情深深雨濛濛
[M]沧海一声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