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一网吧大火24人丧生 全市整顿网吧专题 > 正文

人民时评:网吧火灾25人亡 我们应该从中吸取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6日02:47 人民网

  北京“蓝极速”网吧发生的火灾,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增至25人。在这25人中,已经核实大多是附近的在校学生。再看一下已查明的火灾事故,竟是两位13岁和14岁初中生纵火所为。这场网吧大火,连日来烧灼着人们的心。人们痛定思痛,分析灾难的原因,总结大火的教训。可是,到目前为止,我们似乎还没有听到来自学校或教育界的声音。在这起网吧灾难中——无论被烧者还是纵火者都是学生。如果说要通过这起网吧灾难吸取应有的教训,作一些深层次的反思的话,学校和教育界是最不可或缺的。

  只要去过“黑网吧”的人,都能描述出那里的境况:环境恶劣,空气污浊,提供所谓的吃、喝、玩、睡“一条龙”服务。有的学生(甚至包括有的小学生在内)沉湎于此,一连数日足不出吧。有的在网上浏览色情、暴力等不良信息,有的则热衷于网上聊天,许多聊天室里的内容低级、庸俗。令人奇怪的是,我们以教书育人为天职--为唯一天职的学校,怎么可能对此茫然不知呢?

  其实,学生在网吧深夜不归,甚至有的几日不归,这在学校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了。就以这次死亡人数高达9人的北京科技大学为例吧,这9人同在一个班级,至少截止16日凌晨2时40分大火前,他们还未归校。国有国法,校有校规。学生住校每天几点起床、几时就寝,都应该有明确的规定。这么多学生夜不归宿,学校不查夜、不寻找,由此可见学校管理方面存在多么大的“黑洞”。联想到不久前河南开封某中学接连发生的失踪女中学生案,学校也是过了多日才发现。原来竟是一色狼上网骗取花季少女的信任,残暴糟蹋后又深埋于地下。“黑网吧”就在学校周围,校方有责任管理和教育好自己的学生,并积极向公安等部门举报,尽快取缔非法网吧。学校决不能认为谁出事谁倒霉,把罪过都推在死去的学生和痛苦的家长一边。

  教育者应该先受教育。从北京"蓝极速"网吧灾难,我们看到了当前某些学校教育的欠缺。学校不仅要注重传授学生知识,还要根据学生思想观念的变化,及时调整思想教育的手段和内容,入情入理地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在这次北京"蓝极速"网吧灾难中,无论被烧死的大学生,还是纵火的初中生,都是痴迷“黑网吧”的网迷。学校如果早一点察觉,有针对性地开展这方面的思想教育工作,灾难可能就不会发生。

  大火早已扑灭,清理整治“黑网吧”的工作还在继续。但愿“蓝极速”敲响的警钟能够长鸣,但愿这样令人痛心的灾难不再发生!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追忆北京网吧火灾惊心一幕:3民警大火中救出7人(2002/06/24/ 18:16)
北京专项清理整治进入第二阶段 拉网式检查黑网吧(2002/06/24/ 10:57)
网吧纵火少年家庭悲剧:曾遭暴打 父亲吸毒被劳教(2002/06/24/ 05:13)
黑龙江网吧全部停业整顿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2002/06/23/ 21:31)
广州一间地下网吧昨天燃起熊熊大火 幸无人伤亡(2002/06/23/ 13:51)
北京网吧大火中3名烧伤学生出院 另有9人仍在治疗(2002/06/22/ 05:35)
各地吸取北京“蓝极速”网吧教训 认真整治网吧(2002/06/21/ 19:59)
中国人对互联网爱恨交加 加强管理规范是正道(2002/06/21/ 17:41)
江苏吸取网吧纵火案教训 开展危险物品专项治理(2002/06/21/ 15:02)
南昌严整大学周边网吧 200米以内不得开设网吧(2002/06/21/ 11:07)
北京一网吧大火24人丧生 全市整顿网吧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免托福读加国大学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