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新闻周刊》专题 > 正文

《新闻周刊》第21期:建交瑙鲁 点击台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02日18:15 中国《新闻周刊》

  由于中国与瑙鲁建交的时间,正是台湾“总统”陈水扁兼任民进党主席的日子,使得人们对中国这一外交成果推测颇多。海内外观察人士认为,台湾挑动金元外交,小国在两岸之间变脸捞取好处

  本刊记者/胡奎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周文重与瑙鲁共和国总统勒内·哈里斯,7月21日在香港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中、瑙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上签字。

  这是中国的第164个邦交国,而台湾的“邦交国”由以前的28个减少到现在的27个,而且大都是中美洲或非洲的贫穷小国。

  “总统”蒙在鼓里:实在尴尬

  当瑙鲁宣布与中国大陆建交时,台湾当局还“蒙在鼓里”。

  据报道,台湾“外长”简又新21日上午还高高兴兴地与记者打篮球,又先行“祝贺”陈水扁就职民进党主席,下午才由外电得知瑙鲁已与中国大陆建交,一时间,当局人士显得颇为错愕与尴尬。

  在紧急了解情况以后,台湾当局声称,中共搞“金钱外交”,呼吁瑙鲁不要上当,希望能够挽回瑙鲁的心。然而经过两天的等待以后,台当局意识到等不到好结果,才宣布与瑙鲁国“断交”。

  这是继马其顿与台湾“断交”以后,台湾当局在“外交”上的又一大挫折,受到岛内媒体与舆论的严厉批评。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说,台湾当局目前走向“台独式外交”政策,当局驻外人员士气及尊严受意识形态的政治干扰太深,问题严重。

  此前台湾“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曾声称,要采取“攻势外交”,要到处“煽风点火”。岛内媒体22日纷纷评论说,邱义仁这种“顽童式的作为”,似乎难抵大陆一个轻轻的回击,结果“原要四处放火反被火烧”。

  由于陈水扁兼任党主席违背了当初竞选时作出的远离党务的承诺,招致岛内舆论的普遍攻讦。

  在岛内观察人士看来,中瑙恰在陈水扁兼任民进党主席的同一天建交,无异于给了陈水扁“一记耳光”。

  并非金元外交:瑙鲁很富

  尽管不排除大陆与瑙鲁建交在事实上有针对台湾的意味及压缩台湾“国际生存空间”的实际效果,但在美籍华裔政治学者郝雨凡看来,此事彰显的根本事实是大陆国家实力与国际影响力的增长。因此,大陆在近十年来的两岸政治博弈中日显主动和从容,瑙鲁只是一个顺手捡来的“棋子”。

  类似瑙鲁这样的事例近年来已发生多起,马其顿、汤加莫不如此。

  北京广播学院当代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刘洪潮教授指出,其中除了中国付出的外交努力外,重要的原因是国际上承认“一个中国”的主流趋向对小国的吸引。

  台湾政治大学外交所教授朱新民指出,由于大陆在国际社会中的政治经济力量都不断提升,对台湾的国际生存空间自然形成压力,台湾与瑙鲁“外交”生变也可以理解。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问题专家吴东野也表示,瑙鲁与大陆建交并不令人意外,因为国际形势和趋势就是如此,非常现实。他认为,未来“断交”的情况还有可能再度发生。

  针对台湾有关中共搞“金元外交”的指责,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秘书长江承宗告诉《新闻周刊》,由于磷肥资源丰富,瑙鲁国一直很富裕,家家户户都有汽车,不亚于中东石油输出国,“他们的政府应当不缺钱,至少这不是主要的”。

  江承宗曾经作为中国外交部派驻南太平洋岛国外交官,多次去过瑙鲁,在他的印象中,瑙鲁人对中国人一直很热情,此次“弃台就我”,是顺应世界形势发展和中国国际地位上升的必然结果。

  小国有奶便是娘:何时休战?

  在中国台湾问题专家徐博东看来,大陆与瑙鲁国的建交行动似显仓促,一个显眼的事实是,公报签署地点既非北京也非瑙鲁国,而是在香港。结合时间上与陈水扁就职党主席日期的一致,徐感到,这里面颇有些刻意的味道。

  在他看来,这种刻意也许可以迎合多数中国人打压“台独”势力的期愿。但突如其来的这记“耳光”,势必导致陈水扁作出激烈反应。

  据悉,陈水扁在21日的致词中从头到尾没有提到一句“中华民国”,并在脱稿部分以“中国”来称谓中共,这是其出任“中华民国总统”两年以来的首次。陈水扁并称,“对中共不能心存妥协和幻想,如果善意不能得到中共的响应,必须要走出自己的路”。国亲两党人士随后指出,这是恶化两岸关系的危险举动。

  不过,在22日,台湾“总统府”即有幕僚人士就陈水扁的讲话作出澄清:两岸基本政策未变。

  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教授金灿荣看来,两岸的当务之急是达成默契,尽早通过多种渠道形成共识,否则各自针锋相对地搞“援助外交”,是徒废资源,浪废国家与民族资产。

  他认为,台湾通过“瑙鲁变脸”一事,应当有所发现,跟大陆硬碰硬是行不通的,即使挑起“金元外交”,也终究无法逃脱大陆的掌控,大陆稍微“点击“一下,就可以令其颜面扫地。

  所以,根本的出路是两岸坐下来谈,早日化解僵局。

  瑙鲁:小富国变脸

  瑙鲁是一个火山岛,瑙鲁人在这个岛上生活的历史有千年之久。

  尽管瑙鲁不大,却先后被英国、德国、日本等国占领,1968年1月31日才正式宣布独立,同年11月成为英联邦特别成员国。

  瑙鲁共和国属热带雨林气候,国内没有河流,日平均气温约30摄氏度。瑙鲁面积虽小,国民的人均收入却很高,福利待遇较西方国家毫不逊色。

  千百年来,有数不清的海鸟来到小岛上栖息,在岛上留下了大量的鸟粪,经年累月后产生化学变化,成为一层厚达10米的优质肥料,被称之为“磷酸盐矿”。这个国家八成左右的土地富含这种矿藏,瑙鲁人就靠磷酸盐矿成了“富翁”,年均收入8500美元。

  瑙鲁在1985年与台湾“建交”,双方并互设领事馆。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中国《新闻周刊》专题
 相关链接
《新闻周刊》第21期:张裳--数学天才 苦命总理(2002/08/02/ 18:22)
《新闻周刊》第21期:田文昌--死刑是价值取向(2002/08/02/ 18:20)
《新闻周刊》第21期:死刑检讨(2002/08/02/ 18:17)
《新闻周刊》第22期:中国强力推行吏改(2002/08/02/ 18:11)
《新闻周刊》第22期:张建中被捕案中案(2002/08/02/ 18:09)
《新闻周刊》第22期:税收风暴(2002/08/02/ 18:03)
《新闻周刊》简介(2002/08/02/ 17:0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短信保险箱收藏小秘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打靶归来
[N]我是一个兵
[M]向前进
[M]我的祖国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国家法官学院招生
   泉爽汽车服务简介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车辆保险六折优惠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看信息就有机会…
:丝露花雨诚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