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善生态专题 > 正文

内蒙古当地政府都做了些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7:08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

  多年来,阿拉善盟盟委、行署带领全盟人民与严酷的自然环境斗争,进行多方面的成功实践。

  一、通过多年实践经验和教训总结,阿拉善盟盟委、行署在90年代中期,提出以 “适度收缩、相对集中 ”为核 心的 “转移发展战略 ”,作为全盟生态治理、社会经济发展的指导方针。目前已成功搬迁牧区人口2800多户,110 00多人,转移生态恶化区牧民740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0人,其中阿左旗腾格里沙漠腹地塔拉图嘎查整体搬迁137户,441人,退出荒漠 化草场面积3700平方公里,实现了迁出区大面积保护、迁入区农牧民生活质量大幅度提高的双赢。

  二、贺兰山天然林保护、封山育林育草项目方面,1999年至2000年迁出牧民856户,3520人,退出牲 畜15万头,实现彻底的退牧还林,保护区面积扩大到132.8万亩,林区植被覆盖率由退牧前的32%提高到现在的42 % 。

  三、打破降水量200毫米以下地区属 “飞播禁区 ”的传统论断,自1981年以来,在腾格里沙漠东南缘连续 实施飞播,有苗面积在40%以上的保存面积,达到136.7万亩,形成长120公里、宽3—5公里的人工生物绿化带。 据调查,播区植被覆盖度由播前的0.1—0.5%提高到12.8—50.4%,地上部分生物量由播前的1.0—2.5 公斤/亩增加到21.5—120公斤/亩,风速降低17.5—43%,地表粗糙度提高35倍,防沙治沙效果明显,为进 一步加快全盟生态治理积累了丰富经验。

  四、实施人工增雨工程后,在全盟18万平方公里的干旱地区,每年增加降雨量20毫米,约38.6亿立方米。对 干旱地区而言,是用极小的投入换来巨大生态效益。

  五、黑河下游额济纳绿洲的抢救保护取得进展,经过多年人工培育,复壮胡杨林10万亩,增加幼苗约800万株, 使衰退的胡杨林开始恢复生机,特别是黑河分水用水工程的顺利实施,2003年7月东居延海进水面积已达23.6平方公 里。9月10日起,再实施中游地区 “全线闭口、集中下泄 ”计划,至10月15日,狼心山过流量达1亿立方米,东居 延海水域面积达23.5平方公里,蓄水量达2400万立方米。

  六、以天然梭梭林为主的林草围封面积达1096.5万亩,退化草场的恢复取得成效。天然梭梭林封育三年后,枝 条长度增加2—3.6倍,平均株高增长121厘米,冠幅年均增大3.1%,覆盖度由封育前的9.13增加到21.61 %,生物量提高4.7—8.9倍,每亩平均新生幼树70株以上。草牧场围封保护三年后,生物量提高3—5倍,植被覆盖 度由8—12%提高到15—32% 。其中较为显著的有:

  ——2000年5月,国务院和自治区启动京津周边地区内蒙古沙源治理工程,截至2002年底,国家投资20. 9亿元人民币,完成退耕和荒山荒地造林580.2万亩,草地治理和小流域治理467.2万亩,水源工程和节水浇灌29 10处。造林成活率平均达70%,人工草地成活率约85% 。

  ——2001年初,阿拉善左旗财政局自筹资金700万元,用于牧户搬迁围栏贺兰山。4月份,保护区内牧民、牛 羊全部撤离,房屋陆续拆除。

  ——2001年上半年,飞播林草保有面积138万亩,在腾格里沙漠东缘建成绿色屏障;围栏、复壮天然乔灌残林 175万亩;发展家庭畜群草原和小生物圈4500处7万余亩;建成10个人工绿洲,面积30万亩,安置2万多名生态难 民。

  相关专题:阿拉善生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