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球时报》独家调查:中国人如何看中美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09:40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独家调查:中国人如何看中美关系

《环球时报》推出调查:中国人如何看中美关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环球时报》独家调查:中国人如何看中美关系

《环球时报》推出调查:中国人如何看中美关系


《环球时报》独家调查:中国人如何看中美关系

《环球时报》推出调查:中国人如何看中美关系


《环球时报》独家调查:中国人如何看中美关系

《环球时报》推出调查:中国人如何看中美关系


  中国人如何看美国,如何看美国人和中美关系;美国人如何看中国、中国人及中美关系,是中美两国外交界和学术界都非常关心的中美关系的大问题。关于中国人的看法,媒体已经有不少报道,但往往缺乏建立在调查基础上的研究。在中国传统的元宵节前后,本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和专业调查公司的帮助下,在中国五大城市做了一次严格意义上的民意调查。

  中国人怎么看美国

  2月27日,所有调查数据已全部统计出来,结果显示:

  在这些城市的居民中,对中美关系感到一般满意、满意和非常满意的分别占51.9%、18%和1%,三者相加,满意率高达70.9%。

  一般喜欢和喜欢美国人的占了大多数,其比率分别为52.9%、13.2%,两者相加为66.1%。

  49.2%的被访者认为美国是中国的竞争对手,同时,将美国视为友好国家、学习榜样、合作对象的,分别占10.4%、11.7%、25.6%,三者相加也有47.7%。

  比例高达56.7%的被访者认为美国确实在遏制中国。

  60.5%的被访者认为未来影响中美关系的主要问题是台湾问题。

  在对美国政府不满的选项中,选择“向台湾出售武器”的人最多,占37.6%;选择“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占31.7%;选择“与日本加强军事关系”的人占7.9%。

  认为中美两国因为台湾问题在未来会、或也许会发生冲突的人分别占被访者的11.9%和41.2%,两者相加超过半数,但也有四成的人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或不存在。

  被访者普遍对美国不断提出中国的人权问题持否定态度,其中49.3%的被访者认为美国想以此破坏中国的稳定。10.4%认为这是丑化中国,19.1%认为是美国不了解中国的情况。三者相加高达78.8%。只有15.7%的被访者表示美国是在促进中国的民主建设。

  50.7%的被访者认为中美关系近年来没什么变化,认为中美关系近年来越来越好的占27.3%。

  在被访者中,认为发展中美关系加快了中国经济发展、促进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人分别占61.92%和49.31%。

  分别占45.0%和29.4%的被访者预期布什第二任期内中美关系将保持现状或有所改善。但也有11.7%的被访者认为会出现倒退。

  一半以上的被访者认为美国文化对中国的影响好坏参半,其比例为55.7%,而认为美国文化对中国有积极作用的占22%。

  在被访者中,欣赏美国科技发达的人最多,占43.7%,其次是法制健全和生活富裕,比例分别为20.9%和17.9%。

  中国城市居民中,对两国经济交往持积极评价的人较多,认为两国经济交往促进了两国之间的政治交往和增进了人民友谊的被访者分别占46.18%和46.09%。

  49.8%的被访者对中国市场上的美国产品没有偏见,认为只要商品质量好,服务好,哪个国家的品牌无所谓。25.5%的人对中国市场上的美国产品表示欢迎,认为那可以使两国都受益。

  31.9%的被访者能够接受美国的文化产品,但是认为离自己的生活太远。另外,27.5%的人表示很欣赏美国的文化产品,认为其中有不少精品。这两部分人加在一起,对美国文化能够接受的,占了59.4%。

  除此之外,还有一组重要的数据:62.7%的中国城市居民主要是通过大众传媒来了解美国的,另有20.7%的人对美国的印象主要源自美国电影,只有3.7%的人是通过和美国人直接接触获得对美印象的。

  民意调查是个良好开端

  这次《环球时报》中美关系民意调查是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五大城市进行的。人民日报国际部副主任、前任驻美国记者丁刚,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的李晓岗博士和《环球时报》有关人员一起,为调查问卷的设计倾注了大量心血。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的王缉思所长也对调查问卷最终定稿提供了意见。本次调查共有22个问题,由慧聪研究中心负责执行调查。

  调查采用先随机抽样,再由专业调查员入户访问的方式进行,整个调查的有效样本量为1175人。调查公司在五城市共出动了近百名专业调查人员,每户的访问时间在半个小时左右。调查界的专家在了解了此次民意调查的全过程后,认为从调查专业的角度来看,这次民意调查具备了充分的科学性和客观性。

  在仔细阅读调查结果后,丁刚认为,在中国国内,这样严肃、科学的中国人看美国和中美关系的民调还是第一次。从调查结果中可以看出,它相当客观地反映了现阶段中国老百姓对美国的总体看法。丁刚说,在美国,关于美国人对中国看法的调查很多,权威调查公司、智库、媒体都做。他印象比较深的是,从1989年开始,盖洛普、佐格比等著名的专业调查公司一直在系统地开展美国人对华意识调查,每年都做。这样就可以进行纵向比较,从中可以观察、分析出美国对华政策、中国对美政策与公众看法之间的联系和相互作用。这是非常重要的。他希望,这次《环球时报》中美关系民意调查是个良好的开端,以后坚持做下去,经过若干年的连续调查,能够科学地反映出中国人对美看法的变化,反映出民意变化与政策变化之间的关系。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先生对这次调查的评价与丁刚相仿。陶文钊认为,被调查者都相当理性,对中美关系等问题有比较深刻的认识,调查结果比较准确地反映了老百姓对美国和中美关系的看法。他说,这样的民意调查有助于了解普通百姓对国家外交政策的理解和认可程度,很有意义。环球时报记者 程刚 谢湘

  声明:《环球时报》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获口头授权(包括已经签约的合作单位)

  [1]  [2]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分析家称中美关系未来4年稳定 潜在困扰仍存在  2005年1月21日

    据香港文汇报综合外电消息:分析家称,在美国总统布什在第二届任期内,中美关系可能稳定,但潜在困扰仍存在...[全文]

    国际先驱导报评论:影响中美关系的三个问题  2005年1月10日

    安全问题可能损害双边关系。具体来说,处理朝鲜核计划的不同方式以及两国政府如何处理台湾问题都可能加剧两国的紧张关系...[全文]

    国际先驱导报:透视布什新政与中美关系走向 2004年11月29日

    美国在战术上需要中国合作,会有所节制。而中国应该通过战术上的接触减少战略上的震荡,应该在推动一些重要机制上下功夫,比如台海危机机制、全球反恐协调机制、地区安全合作机制、经济相互依存机制,要外柔内刚,要有原则,有决心...[全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