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渔船在东海被日本扣押专题 > 正文

台“海巡署”研究海域形势 倾向以强硬态度护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00:01 华夏时报

  本报综合消息 台湾周边海域情势及对策研讨会昨天上午在“海岸巡防署”召开,“海巡署”在会中说明近期台日渔场纠纷情形,并强调护渔的坚定决心。相关单位都倾向采取较为强硬态度来面对渔权谈判。

  本次研讨会主要目的在广征各界建言,凝聚共识,俾使未来在遭遇周边海域争端问题时,能建构一套完整因应机制及运作模式。台湾四面环海,位处西太平洋第一岛链中心位置
,地理形势重要,以其周边海域蕴藏丰富之海洋生物及非生物性资源。

  “海巡署”表示,近来新闻媒体屡次报道台湾边海域争端情形,其中包括钓鱼岛海域日本于今年2月宣称将由政府接管民间灯塔等措施;台日渔场冲突台湾渔民抗争案;皆涉及海洋资源开发等诸多争议性问题,亟待克服解决。

  据悉,台“海巡署”在研讨会上提出数据显示,自2001年迄今,台湾渔船遭日方驱离或扣留者共31件;其中,在2003年11月,台湾公布第一批专属经济海域暂定执法线后发生的有18件。而事发水域在台湾执法线范围内的有4件(全都是遭驱逐),其中,今年5月中旬到6月上旬有3次之多,研判是捞捕鲔鱼所致。

  据报道,面对台日间即将进行的渔权谈判,台“内政部地政司长”张元旭在会中表示,就疆界管理而言,海域界线愈早确定,海域纠纷愈少,渔民利益愈能获得保障。对于台湾与外围地区海域重叠的问题,以台湾现处国际环境,即便勉强上谈判桌,也常因双方处不对等格局,使台湾谈判团队处于不平等谈判环境。如果能让对方感同身受,例如采取扣留、处罚对方越界渔船等相应措施,让对方渔民向其政府施压迫使上谈判桌,相信情况就可能改观。

  相关专题:台湾渔船在东海被日本扣押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