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选举专题 > 正文

分析:王金平和马英九之争还有续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6:47 人民网

  7月16日晚,引起广泛注目的国民党主席之争终于大局底定,马英九以37万多票、72.4%得票率的绝对优势取得了选举的胜利。从表面看来,喧嚣扰攘的王马之争也已告一段落。但是,笔者却认为,王马新一轮的竞争才刚刚开始。

  王马关系仍然扑朔迷离

  在连战退下党主席的位置、马英九出任国民党新的党主席之后,国民党进入了内部调整的阶段,新的权力布局即将在不久的将来展开。包括精减党工、处理党产、党内领导层年轻化等问题,都是马英九难以回避的考验。在连战时代形成的权力和利益结构,必然会受到重大冲击。国民党将进入一个自适应时期,这个过程会延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在党内权利和利益格局重新分化组合的过程中,王金平和马英九的关系将走向何方仍是一个备受瞩目的问题。

  毫无疑问,作为国民党的两大天王,王金平与马英九各自拥有不凡的实力。王马的合作是重振国民党的希望,也是泛蓝2008年拿回政权的希望所在。同时,由于两人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只有合作才能充分发挥其政治影响力,这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也正是因为如此,在党内权力重新布局的过程中,王马关系的处理成为一个难题,国民党内甚至一度有党主席选后可能因此而引起国民党分裂的忧虑。

  所以,王马两人在选前不得不一再保证不会分裂国民党。马英九还说,如果当选则要邀请王金平担任国民党的第一副主席,实现“王马共治”,并提出了“王马同心,其利断金”的愿景。

  但是在选举结束后,王金平对出任第一副主席、实现“王马共治”的说法却不置可否,在选举后的记者会上,只说“愿意追随连主席,当中国国民党的终身志工。”至于马英九急于会见王金平,也遭到了王的婉拒。因此,未来两人的互动以及国民党内部的权力重组如何发展,仍是迷雾重重。

  岛内学者分析指出,以王金平的通融圆滑,只要马英九能不断维持低姿态,展现合作诚意,王金平应能以大局为重,接受副主席一职。但是王金平会挟其在选举中积累起来的巨大能量,在党内权力的重新布局中,争取形势向有利于已的方向发展。马英九如何处理王马关系,建立党内力量的动态平衡,对国民党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

  选举卡位战还将继续

  本次国民党主席选举一定程度上也是王马二人的2008年“总统”大选卡位战。依国民党的传统,党内的各种资源会向党主席倾斜,以党主席之尊代表泛蓝角逐2008年“总统”大位也是理所当然。可以说,党主席选举的胜利使得马英九已经在卡位战中先下一城。

  但是王金平显然也有相当的实力去角逐2008年的“总统”大位。在这次党主席的选举中,王金平虽然败落,但是却已经显示了其强大的基层动员能力和在国民党内的强大影响。无论是国民党的大老还是基层党工,几乎是清一色支持王金平,甚至是党主席连战都投了王金平的票。

  王金平的本省人身份也是他角逐2008年“总统”大位的重要的资产。由于外省籍的党员占在国民党中占据优势,因此,在这次党主席的选举中,马英九的外省籍色彩对他有加分的效果。但是一旦进入“总统”选举的视野,则是本省人占多数。在这种情况下,马英九的外省籍色彩极易被民进党从“中道”打入“深蓝”,成为族群动员的牺牲品。

  特别是马英九当选党主席后,在2008年“总统”选举中将会形成国、亲、新三个外省人任党主席的政党对抗一个本省民进党的局面。这为民进党利用省籍情结来进行族群动员提供了机会。民进党对此早已是见猎心喜,前“行政院客家委员会主委”罗文嘉在选后就说,未来马英九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就是国民党的“本土化”问题。其省籍动员的策略已经呼之欲出。

  相比较而言,王金平则没有上述的问题。他的本省人身份对国民党在“总统”选举中争取本省人选票是一个有利条件。

  另外,王金平与亲民党的关系比较好,对泛蓝整合有利,也是他的一大资本。在这次党主席的选举中,亲民党虽然一直说不介入选举,但是实际上介入之深,远非其宣示的那样。在选前的造势晚会上,不但亲民党“立委”为王金平站台拉票,甚至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也制作了录像带,以示支持王金平。所以,在未来的泛蓝整合中,王金平仍是处于枢纽的地位。

  马英九时代远未来临

  马英九出任国民党主席后,王金平虽然不致于离党出走,但是利用技术性的操作,强化自己的地位,形成与马英九分庭抗礼的情况并不是不可能。首先,王金平提高自己地位的权力支点在“立法院”而不在国民党中央。失去党主席以后,王金平必然利用自己“立法院长”的地位,加强自己对国民党决策的影响,其中不排除避开党中央、以“立法院”为平台,与民进党当局进行就事论事的合作。

  其次,王金平会在选举动员起来能量的基础上,继续积聚力量,徐图再举。同时,他也可能利用这些能量胁迫马英九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妥协,弱化马英九的党主席权威,达到自己阵营的利益最大化。

  第三,连战退出下国民党主席的位置后,并没有退出政治舞台,他执掌的国民党智库在未来还会有一定的影响。连战支持王金平的态度已经至为明朗。因此,在未来的国民党发展过程中,可能形成国民党智库、“立法院”、党中央三足鼎立、而智库与“立法院”又相互联结的局面,马英九如果想整合这种权力格局,必然要付出一定的政治利益作为交换。

  第四,在2008年“总统”大选临近的时候,泛蓝的整合问题也会越来越紧迫。虽然亲民党走向没落已经只是时间问题,但仍是台湾政坛不可小视的力量。在这种情况下,泛蓝如何合作、以及合作到什么程度,王金平显然可以作为自己手中的一张牌。

  所以,虽然国民党主席的选举已经尘埃落定,但是未来的权力布局仍值得持续观察。王金平与马英九对党内权力的争夺也在新的基础上重新展开。马英九能否坐稳党主席的位子并顺利成为2008年代表泛蓝的“总统”候选人,除了处理党产等一系列难题和改变自己“不沾锅”的政治性格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外,能否与王金平形成良性互动是一个重要的观察点。

  作者: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 陈星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选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