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四川出现猪链球菌病专题 > 正文

国家首席兽医师:猪链球菌病能得到很好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07:15 人民网
国家首席兽医师:猪链球菌病能得到很好控制

猪链球菌病图解 图表来源:中青在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7月中下旬,农业部接到四川省畜牧食品局报告,在资阳市雁江、简阳、乐至3个县(市、区)部分地区相继发生不明原因生猪死亡。国家首席兽医师、农业部兽医局局长贾幼陵立即带领工作组赶赴疫区指导扑疫工作。

  贾幼陵说,农业部接到疫情报告后,立即组织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农业部动物检疫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科研教学单位派
出著名专家组赶赴四川省疫区,进行疫情确诊。经诊断,排除了猪流感、尼帕病等疫病,初步诊断这些地区发生的生猪不明原因死亡是由猪链球菌病2型所致。

  猪链球菌病是由链球菌引起的一种细菌性传染病,是我国规定的二类动物疫病。链球菌种类很多,在自然界分布很广,水、尘埃,动物体表、消化道、呼吸道、泌尿生殖道黏膜、乳汁等都有存在。引起猪链球菌病的主要原因是猪链球菌、兽疫链球菌和类猪链球菌,近年来,由猪链球菌2型引起的猪败血性链球菌病较常见。猪、马属动物,牛、羊、鸡、兔、水貂等动物均可感染链球菌。本病主要经过损伤皮肤、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猪临床一般呈败血型、脑膜炎型和关节炎型,人也可感染发病。

  贾幼陵介绍,疫情发生后,农业部派出工作组指导四川省各级兽医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一是对死猪(羊)进行焚烧、掩埋等无害化处理;二是立即封锁疫区,进出人员、车辆严格检查、消毒,严禁从疫区调出生猪及其产品;三是对疫点圈舍等进行严格消毒;四是组织四川省各级兽医部门对相关市(县)畜禽健康状况进行全面普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五是印发100余万份宣传材料,对群众进行广泛宣传教育,防止农民宰杀食用病死猪。同时,农业部组织有关实验室,加大研究力度,完成鉴别诊断和药敏试验,用兽用高敏抗生素进行预防,并继续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查清疫源及疫病诱发因素,有针对性采取防控措施。

  截至目前,四川省已经对疫区及周边区域的285个乡镇、4601个村、506.77万头生猪进行了疫情普查。根据报告和普查结果统计,四川省共有3个地(市)的6个县(区)、45个乡、75个村发生猪链球菌病疫情,共死亡生猪517头,山羊1只。对查出的所有病死猪、羊以及污染物进行焚烧或深埋处理,对可能污染的圈舍、场地、用具等进行全面消毒。同时,四川省成立流动防疫检查组16个,出动防疫人员11397人,对31万户农民的46万间圈舍进行了消毒,消毒面积193万平方米。

  贾幼陵指出,目前,正值猪链球菌病易发季节,为了尽快扑灭四川省部分地区的疫情,防止扩散蔓延,农业部已部署两家GMP兽用生物制品企业紧急生产猪链球菌2型灭活疫苗用于疫区的强制免疫,同时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要组织开展对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和散养户猪链球菌疫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及时掌握本地疫情情况;加强对养殖场、生猪交易市场、屠宰加工厂(点)等场所的消毒,对猪的粪便、污染物要进行无害化处理,防止环境污染;协调组织抗菌素、疫苗等药品供应,指导当地兽医机构进行有针对性的预防性治疗,对曾经发生过猪链球菌病的地区,及时组织疫苗进行免疫;加强市场及流通环节的检疫监管工作,严禁未经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检疫的动物及其产品上市,发现病死猪和病害肉要坚决进行无害化处理;各级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对报告的疑似疫情要及时进行确诊,一旦发现猪链球菌病及其他人畜共患病要及时向卫生部门通报,并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各级兽医部门要积极开展猪链球菌病防治技术的宣传和指导,让广大养殖者及时了解猪链球菌病防治的基本常识,提高防病意识。

  贾幼陵指出,猪链球菌病虽然是一种危害较大的人畜传染病,但对该病已经有比较有效的防治技术,可通过免疫接种疫苗进行预防,同时,对疑似发病的动物用抗菌素类药物进行预防性治疗也有很好的效果。只要采取科学的防治措施,养殖场(户)加强饲养管理,建立完善的防疫制度,搞好环境卫生,猪链球菌病就能得到很好的控制。

  作者:人民网记者 张毅

  相关专题:四川出现猪链球菌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