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四川出现猪链球菌病专题 > 正文

暗访广州死猪回收流程:肉联厂违规自行处理死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4:38 新快报
暗访广州死猪回收流程:肉联厂违规自行处理死猪

一到傍晚,就有不少骑着摩托车的猪贩子来到牲畜交易市场门口收猪。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猪链球菌四川夺命36条,记者跟踪暗访广州死猪回收流程发现惊人事实

  新快调查:6月下旬以来,四川部分地区相继发生人感染猪链球菌疫情。截至目前,这种罕见的“怪病”已经造成36人死亡。这种人畜共患的病菌,考验着死猪回收规范管理制度,也引起了全国上下对死猪的关注。

  近日,本报派出多名记者就广州市的死猪的回收、运输、流向和处理等情况日夜跟踪暗访,在采访中发现,比起以前市场死猪大量非法交易存在的现象,广州市的死猪回收处理程序已经比较规范。但是在具体的操作层面上仍出现车载死猪自由进出屠宰场、自行处理死猪等情况。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广州之所以会出现死猪回收不规范事件,是和死猪回收制度上存在的缺陷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因此,建立一个有效、规范的死猪回收管理制度,成了迫在眉睫的事情。

  策划统筹:新快报记者 保罗 执行:新快报记者 王华平 见习记者 李小杨 骆乐 张斯颖 实习生 王黎妮 舒成璐 陈杨

  1 死猪堆放在牲畜交易市场门口暴晒

  天河牲畜交易市场是天河区所有生猪的集散地。8月1日傍晚5时许,本报多名记者来到天河牲畜交易市场门口暗访。当天傍晚6时始,陆续地有卡车将外地生猪一车车运入交易市场,每进一辆车,都要经过门口的检疫人员的检查才能放行。

  晚上7时,市场内已经灯火通明,到处一片猪叫声。暗访记者一组守住门口,一组进入市场内部暗中查看。晚10时40分左右,在市场内暗访的记者在一档口发现了两头死猪,大约两个小时后,这两头死猪被市场内的两名工作人员发现后抬到了交易市场门口。几个小时后,交易市场门口的死猪数量达到四头。

  次日上午9时30分左右,丢放在市场门口的四头死猪终于被人运走。此时,死猪已经露天曝尸达9个小时,在阳光下曝晒达3个多小时。而就在这段时间内,进出交易市场门口的生猪有数千头,更有不少行人从这些直接曝晒在阳光下的死猪旁边过。

  在死猪被搬上车前,记者走近四头死猪看到,这些死猪身上已经露出斑斑红记,空气中还能闻到一股浓烈的味道。

  2 装运死猪车自由进出各屠宰场

  8月2日早上9时30分,一辆蓝色的标号“粤A”四座五十铃货车开到天河交易市场的入口处,将放置此处的四头死猪全部装上车。车上人员全部着蓝色工作制服,并佩戴口罩,车头上的文字标明“广州市卫生处理厂”。

  记者随后开车尾随这辆小型货车来到太和镇。10时40分许,货车转入到何乐东街8号的一个小厂房,门头上显示“太和镇屠宰中心”。在这里,随记者前往的摩托车司机前去查看后告知记者,车上工作人员将车内两头死猪搬下车。当记者得知消息欲进去时被场内的一名管理人员拦住。记者当即联系了当地警方,经警方调查,该屠宰场内并未发现死猪。但是记者发现,就在装运死猪车的旁边,有十多头活猪在猪栏内。

  11时整,该车又进入了白云区嘉禾屠宰场,跟踪的记者再次报警,接报的警方在这部车上发现了5头死猪。“装有死猪的运输车不能随意进入交易市场。”太和镇屠宰中心的龙站长在从记者口中得知死猪的运输车随意进出交易市场时肯定地告诉记者。龙表示:“太和镇屠宰中心并不知道‘卫生处理厂’的货车上有死猪,如果我们知道,根本不可能让他们的车进来。”

  闻讯赶来的广州市卫生处理厂化制车间的蔡主任面对记者的提问,则认为载有死猪的“卫生处理厂”的货车进出屠宰场的做法是可行的。蔡解释说:“广州市卫生处理厂在各屠宰中心收死猪的时候,都是要进入市场内的。并且要得到当地单位的同意,否则他们不会让我们进去。”

  对于广州市卫生处理厂化制车间的蔡主任的答复,华南农业大学预防兽医系的黄毓茂博士则有不同的看法,黄博士认为,万一卫生处理厂货车上的死猪带有猪链球菌等病菌,那么这些死猪在进入正常猪群时,很有可能会把身上的病菌传染给其他的猪。

  3 肉联厂发现死猪自己处理

  “7月31日,天河区肉联厂将死在厂内的一头死猪处理了。”就在记者暗访各屠宰场死猪如何处理的过程中接到了这个报料。

  8月3日,记者向天河肉联厂卫生监督部刘付德权经理求证这个报料的真伪。刘付德权很爽快地告诉记者,7月31日这天,天河肉联厂确实是自己处理了一头死猪。“虽然说我们自己处理了这头死猪,但死猪的整个处理过程都是符合规定的”,刘付德权说。

  随后,刘付德权还向记者解释了天河肉联厂自己处理死猪的原因。据刘介绍,7月31日上午,天河肉联厂死了一头猪后,天河肉联厂马上按照有关规定,通知了广州市卫生处理厂来处理,但广州市卫生处理厂一直没有派人前来处理。在这种情况下,考虑到肉联厂里有处理死猪的设备,于是就让厂里处理了。当记者问:“厂里以前都是这样处理的吗?”刘经理则表示,因为广州市卫生处理厂每处理一头猪都要收取20元的处理费,所以天河肉联厂很少把死猪送给广州市卫生处理厂处理。

  随后,记者联系了广州市卫生处理厂黄书记,黄书记告诉记者,为了防止死猪尸体给环境及卫生造成危害,广州市政府禽兽屠宰管理处明文规定,所有的禽兽尸体都要有严格的处理措施,而市卫生处理厂是广州市唯一有权处理禽兽尸体的单位,也是得到政府、技术部门认可的。他告诉记者,凡是死猪死肉除卫生处理厂外任何单位都没有权力处理,否则都是违规的。

  对于天河肉联厂称卫生处理厂在接到死猪报告不前往处理的事情,黄书记气愤地告诉记者:“卫生处理厂里7月31日三次接到天河肉联厂报告说有一头死猪,接到报告的时间分别在上午9时、中午1时、下午5时,接报三次卫生处理厂去了天河肉联厂三次,但每次肉联厂的工作人员都不肯把那头死猪交出来。”

  对于肉联厂所说要收取处理费一事,黄书记表示,从1997年政府规定财务收支两条线,处理厂支出由财政全部负责后,处理厂对于收回并处理每头死猪死肉都是免费的。

  4 猪链球菌疫情后穗死猪上报是平常三倍

  广州市天河牲畜交易市场是在2002年成立的。据黄书记透露,在还没有暴发四川猪链球菌疫情之前,广州市卫生处理厂从来没有接到过天河牲畜交易市场有死猪的报告。只是从今年7月29日始,也就是发现有猪链球菌疫情之后,天河牲畜交易市场才把死猪上报给广州市卫生处理厂进行规范的处理。

  记者从广州市卫生处理厂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天河牲畜交易市场在7月29日报告死猪一头,30日一头,31日一头。本月1日、2日、3日各一头、四头、十头,六天合计18头。

  黄书记告诉记者,这18头死猪也是天河牲畜交易市场成立到本月3日,依法上报处理的死猪。

  黄书记还表示,发现死猪不报告的情况,其实不仅在天河牲畜交易市场存在,在广州其他的屠宰场也同样有这个问题。作为广州市唯一有权处理禽兽尸体的广州市卫生处理厂虽然知道各屠宰场有死猪不往上报告的问题,但由于卫生处理厂没有行政执法权,无法强制,更无法执行广州市政府禽兽屠宰管理处明文规定的“所有的禽兽尸体都要送到广州市卫生处理厂,进行严格、规范的处理”。

  “长期以来,死猪处理就是靠各屠宰场自律。”黄书记说,“不过,自从四川猪链球菌疫情后,广州市卫生处理厂每天都能接到各屠宰市场打来的死猪报告电话,现在卫生处理厂处理死猪的工作量是平常的三倍以上。”

  广州市死猪规范化处理流程分三步

  A 牲畜交易市场、屠宰场或养殖户,发现死猪后必须立即拨打广州市卫生处理厂的电话进行报告。

  B 接到报告后,广州市卫生处理厂马上派出工作人员上门用专车收取死猪。

  C 装载死猪的专车驶回广州市卫生处理厂,把死猪用专门处理设备处理。

  相关专题:四川出现猪链球菌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