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交接专题 > 正文

马英九取得党权试图走出蓝绿对抗旧框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1: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1日电 据台湾媒体报道,

国民党进入马英九时代,观诸马英九以席卷之势取得党权的过程,和英国首相布莱尔、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极其类似。而到目前为止,马英九也尝试提出新的“第三条路”,试图走出蓝绿对抗的旧框架,似乎颇有机会创造属于台湾的独特经验。

  一九九七年,英国工党党魁布莱尔藉由“第三条路”的新论述,包装出一个“新工
党”,一举击败已经执政十八年的保守党。布莱尔虽面临旧工党势力、派系力量的抗拒,但他成功把握了一个要素,就是“工党必须执政、工党必须要赢”,当这气氛一旦弥漫于党内,布莱尔的改造之路即势如破竹。

  二○○一年,日本自民党改变总裁选举规则,加重基层党员计重比例,使在党内形象清新并受基层党员支持的小泉当选总裁。小泉上台后标榜“改革官僚”与“打破派阀”,他的崛起被许多观察家视为派阀没落的象徵,因他的政治诉求之一正是“终结派系”。

  马英九这次的出线,过程和布莱尔与小泉非常类似,也是强调党内民主改革,受到基层党员支持而顺利当选。如同小泉,马英九在党内原本就不是靠派阀起家,拥有强烈的个人色彩与想法,靠直接民意支持累积人气,高举改革旗帜,打破既有利益的结构。

  和布莱尔相似的,马英九在许多路线、方向上也走“第三条路”:一种企图由两种极端意识形态中脱离转化的一种修正主义。去年“立委”选前,马英九即喊出“不管泛蓝或泛绿,我们更该关心好的政策和坏的政策”、“泛蓝要作个负责任的多数党,不能为反对而反对”的泛蓝修正方向,跳脱蓝绿攻防。

  这样的思维延续到他在国民党十七全会闭幕致辞的谈话,显示他有意修正连宋时代的对抗路线,转走向介于和解与竞争间的“第三条路”。然而就如同布莱尔与小泉遇到的问题,未来马主席挑战也丝毫不轻。

  马英九幸运的是,第一,国民党目前不是执政党,相较于执政成绩摇摇晃晃的民进党,他可获得相当大的宽容与发挥空间;第二,距离二○○八还有将近三年,布莱尔和小泉过去的经验,如马英九愿自省、团队又够强,他或许有足够机会提出不一样的答案。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交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