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八次中欧峰会专题 > 正文

布莱尔为中国媒体撰文:英国继续加强同中国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08:31 环球时报
布莱尔为中国媒体撰文:英国继续加强同中国合作

温家宝与布莱尔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布莱尔为中国媒体撰文:英国继续加强同中国合作
9月2日,英国首相布莱尔发表讲话。(法新社图片)

  

  编者按:2005年9月5日至6日,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访问中国,并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第八次中欧峰会。行前,布莱尔首相为本报独家撰文,阐述英中、欧中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并展望合作前景。

  我此番第三次访问中国所要传达的主要信息是:英国和欧盟均将致力于继续加强同中国的合作。英国在2005年既担任八国集团会议主席国,又是欧盟轮值主席国。藉此机会,我可以通过八国集团会议或者欧盟同中国领导人就许多事项进行紧密协作,当然,这种协作是相
互的。我们两国的伙伴关系非常重要,不仅符合我们双方的利益,还使英国和中国能够在世界舞台上共同发挥作用。

  过去20年来,欧盟和中国创建了最活跃的贸易伙伴关系。目前,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年贸易总额达到了1750亿欧元,而中国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英国很自豪成为在华投资最多的欧洲国家,在多领域的投资项目总计超过4000个。两国的实际贸易额较5年前翻了三番。这个成绩表明,我们实现了温家宝总理在我2003年访华之时所表达的愿望,即希望英国成为欧洲国家中对华合作的领头人。还有很多新的机遇在等待我们,简单举几个例子,诸如我们在航空、金融服务、医疗保健等领域均可以合作。

  最近的情况表明,这种迅速增长的贸易关系仍然会存在困难和误解,但是我们能够坐下来协商解决所出现的问题,就标志着两国的贸易关系正变得更加成熟。

  展望未来,中国会一直作为欧盟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我们需要探寻两国如何能够共同采纳正确的全球经济政策,这样我们才能迎接并且战胜世界日新月异的变化所带来的挑战。我们也要探寻两国如何合作确保经济全球化能够为全人类,特别是贫困人群提供公平良好的发展机会。今年12月将在香港召开的世界贸易组织(WTO)部长级会议就是推动这一进程的标志性举措。

  在现今的全球市场模式下,科学和科技创新是任何经济繁荣不可缺少的因素。但是,如果没有国际合作与交流产生的创造性压力,我们的科学和科技领域不可能发展到今天的状态。中国和英国是伽利略项目(Galileo)的主要参与者。该项目是欧盟投资11亿欧元的项目,意在创建新型全球导航系统。在21世纪让科学成为英中关系发展的持久因素的机遇是存在的。

  在教育领域,英国和中国都意识到知识型经济对于社会成功和繁荣所起的重要作用。英国决心在提供教育服务方面领导世界潮流。我们也将此看做出口收益的最大来源之一。英国教育出口的发展速度和取得的成绩,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像在中国这样显著。在英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数量超过任何其他国家。两国学校之间的合作也在加强。在未来的几年里,我们将继续欢迎大批中国学生到英国求学,但我们也日益注重在中国本土提供高质量的英国式高等教育。宁波诺丁汉大学就是第一个经中国政府批准注册的独立外方教学机构。越来越多的英国大学通过与中国大学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向中国学生提供教学课程。文化交流是英中两国关系保持成功的基础。我们均为自己本国的文化遗产和现代文明而骄傲,但是因为两国的历史和传统各具特色,彼此之间的相互理解是不容忽视的。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将要签署一项新的文化交流执行计划的原因。自从我于1998年第一次以首相身份访华以来,我们对于中国经济增长取得的辉煌成就深感钦佩。中国的经济发展在任何方面都令人印象深刻。如果保持目前的经济增长率,中国很快将步入世界经济大国行列。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短短3年,已经迅速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英国和欧盟一直对中国的经济转型和市场开放表示支持,我们也随时准备对中国的经济和社会改革进行援助。

  当然,我意识到中国正面临着巨大挑战。尽管在过去的25年里,经济发展帮助大约4亿人口摆脱了贫困,但仍然有1.3亿人口生活水平每天低于1美元,保健、教育、用水和卫生等基本条件经常无法得到满足。英国政府已经承诺投入1.2亿英镑与中国政府合力解决这些问题,并且遏制不断增加的艾滋病(HIV/AIDS)威胁。但是,中国的规模、经济增长速度及科技发展意味着中国的发展将持续对世界局势产生影响。在印度洋海啸灾难中中国慷慨捐献了6500万美元,这表明中国本身也正在成为一个十分重要的捐助国。我本人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国际地位及其为迎接全球发展的挑战所作的国际和多边努力一直持欢迎态度。我很高兴我们双方共同坚守着一个承诺,就是减少贫困,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尤其要在非洲地区实现这个目标。我也很高兴地看到中国吉佩定先生在援助非洲委员会的工作上所做的积极努力和极具建设性的贡献。

  无论在世界任何地方,环境问题,诸如气候变化和自然资源匮乏,均将延缓经济发展。这是所有发达国家所面临的挑战。我们必须借助于传统型和新型能源两个渠道,来保证经济发展所需的安全可靠的能源供应。中国在建设清洁能源技术方面具有很好的机遇,可以占世界领先地位,同时可受益于洁净能源带来的环境改善和经济效益。我很高兴在苏格兰召开的八国集团会议期间胡锦涛主席能够参加这个话题的探讨,并且我们将继续这一话题的讨论。欧盟和中国已经同意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进行更紧密的合作,这一点将在此次访华期间公布,欧盟的目标是大力加强实际措施,帮助中国实现未来可持续能源需求。

  与中国发展稳固、互惠、长久的关系是欧盟及英国工作重点之一。我们应该为目前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也有很多的事情等待我们共同去努力。

  《环球时报》 (2005年09月05日 第二版)

  作者: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

  

  相关专题:第八次中欧峰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