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八次中欧峰会专题 > 正文

温家宝与布莱尔会晤显示双边关系进入成熟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0:0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中国总理温家宝和英国首相布莱尔9月6日在北京共同承诺,双方“将继续保持和推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双方也签署了包括中国购买10架空中巴士A330飞机在内的经济文化合作协议。

  有关学者认为,这次布莱尔以英国首相和欧盟轮值主席身份访华,在很大程度上扫除了因对华军售禁令和贸易摩擦等问题给中欧关系带来的阴影。中欧都认为双边关系“正在
迅速发展成为一种成熟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签署了在劳动就业、空间开发、能源交通、海运协定等领域的合作协议。

  在两天的时间里,温家宝和布莱尔举行了8个小时的会谈。温家宝说,这8小时的会谈是“深入、务实、坦诚和富有成果的”。

  布莱尔也对这次访华感到满意。英国渣打银行成功拿下即将成立的中国

渤海银行19.99%的股份;中国购买的10架空中巴士飞机总价值达15亿美元(约25亿1200万新元),将为英国留住13万5000个就业机会。

  同时,中国领导人还与布莱尔畅谈中国的民主建设。路透社引述布莱尔说,“我们希望看到中国人权发展和民主进步,不仅因为这是我们的社会制度,也因为我们相信经济与政治的协调发展是最佳道路。”

  布莱尔也盛赞中国与世界接轨的努力,并赞扬中国领导人开放坦诚,不再回避民主话题。他说,温家宝认同政治改革必须与经济增长同步的观点。

  虽然布莱尔访华没有解决欧盟对华武器禁运、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等问题,但布莱尔9月5日在北京接受香港凤凰卫视采访时,罕见地代表欧盟强调,台湾不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而是中国的一部分。

  北京学者指出,布莱尔有关台湾问题的表态显然令中国非常满意,在某种程度上甚至比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令更让中国高兴。

  对中国来说,欧盟对华武器禁令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中国压迫欧盟解除武器禁令主要是为了消除欧盟对中国的政治歧视,而不是非要买欧盟的武器。事实上,中国十分清楚,即使欧盟取消对华售武禁令,中国也很难从欧洲购买尖端武器。

  据新华社报道,温家宝对中英关系提出以下建议:深化政治磋商;扩大贸易与投资,支持两国

能源企业合作;鼓励教育和文化交流,就2008年
北京奥运
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展合作;积极筹备建立中英可持续发展磋商机制等。

  布莱尔则表示,英国期待与中国加强双边和多边合作,使双边贸易在2010年达到更高水平。

  温家宝与布莱尔6日上午还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了中英4个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这4个文件包括中英政府文化交流计划、中国国家博物馆和英国大英博物馆谅解备忘录等。

  英国是欧洲在中国最大的投资国,截至去年年底,英国在中国的投资达到120亿美元。

  (来源:联合早报网/于泽远)

  相关专题:第八次中欧峰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