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出访朝鲜越南专题 > 正文

新闻背景:中越建交五十五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7: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河内十月三十一日电 题:中越建交五十五周年

  应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及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的邀请,十月三十一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乘专机抵达河内,开始对越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此行是继去年两国总理实现互访、今年七月陈德良主席访华取得圆满成功后,中越建交五十五周年之际的又一重大历史事件。

  中国和越南于一九五0年一月十八日建交。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两党和两国人民结下深厚友谊。七十年代后期,中越关系恶化。

  一九九一年十一月,应江泽民总书记和李鹏总理的邀请,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部长会议主席武文杰率团访华,双方宣布结束过去,开辟未来,两党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

  此后,两党两国关系全面恢复并深入发展。一九九九年,两党总书记确定了新世纪两国“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关系框架。二000年,两国发表关于新世纪全面合作的《联合声明》,对发展双边友好合作关系作出具体规划。

  近年来,两国政治关系不断加强。二00四年,中越两国总理实现互访,达成了诸多重要共识,取得了显著成果。二00五年七月,胡锦涛总书记又在陈德良主席访华时提出了旨在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中越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四点具体建议。这些互访和共识对推动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两国政治关系的顺利互动,两国在多方面取得共识和积极进展:

  中越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双方于一九九九年十二月签署了陆地边界条约,于二000年十二月签署了北部湾划界协定和渔业合作协定。陆界勘界立碑工作进展顺利,双方也已同意加快进度,最迟于二00八年完成陆地边界全线勘界立碑工作。与此同时,中国、越南和菲律宾签署了《在南中国海协议区三方联合海洋地震工作协议》,为把南海建成“和平、稳定、合作与发展地区”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中越双边贸易额连创新高,从一九九一年的三千多万美元激增到二00四年的七十亿美元。据中国海关统计,二00四年双边贸易额达六十七点四亿美元(越方统计约七十二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四十五点五,提前实现了两国领导人确定的二00五年双边贸易额达到五十亿美元的目标。中国已成为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

  目前,双方正在努力实现两国总理确定的二0一0年双边贸易额突破一百亿美元的目标。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朝鲜越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