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越南:好花常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0:33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戴闻名报道

  越南:好花常在

  “对越南来说,最重要的国家第一是中国,第二是美国”

  在有关越南的照片中,最具代表性的有三幅。

  第一幅是摄于30年前越战期间的黑白照片:瘦小的九岁女孩被美军汽油弹击中,脸上凝固着巨大的恐惧和痛楚。

  第二幅摄于1984年。灰暗破败的街角,两个瘦弱的孩子躺在地上睡觉,衬衫没有扣好,裤腿短了一大截,另一个孩子趴在自己的膝盖上疲惫地沉睡。

  第三幅摄于越南政府“革新开放”之后。天蒙蒙亮的时候,在一条延伸向远方的大道上,卖花妇女回眸凝视,身后车篮里花儿蓬勃盛开。这幅照片,名叫《好花常在》。

  从“过去”到“未来”

  越南战争结束后很长时间,越南人都生活在“过去”的阴影之中。

  1984年在河内采访的美国记者大卫·兰姆回忆说:“胜利的喜悦是短暂的……有些河内人生活极度贫困,住在没水没电的房子里。”

  新华社1990年5月7日的报道引述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副主席阮功爱的话说,素有“东亚明珠”之称的胡志明市正面临种种困难:资金短缺、财政拮据、失业率高、社会弊端严重。“全市390多万人口中,有20多万人失业。”

  而《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在2004年秋到河内采访时,看到的已是一个勤奋。而且有了活力的城市。每天清晨6点多,记者就被摩托车穿梭往来的声音叫醒,大多数人看起来心气顺畅。

  越南社会科学院学者杜进森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以前街道上的人很“闷”,现在大家都很“高兴”。他1988年搬到现在住的地方时,那里还像“农村”,妻子很不高兴,现在呢,土地的价格已经涨到他自己买不起了。

  带来这些变化的原因,是这个1986年小心翼翼打开大门的年轻社会主义国家吸引了潮涌的外来投资者。

  最先闻风而动的是临近的中国香港人和台湾人,随后是日本人,再后面甚至是与越南人有着复杂感情的法国人和美国人。

  1993年2月9日,法国总统密特朗作为西方国家的第一位元首抵达河内访问,并宣布法国准备同越南发展“全面合作关系”。里昂银行已于1月在河内开设了办事处,是外国银行在河内设置的第一个分支机构。

  即便是尚未完全解除对越南制裁的美国,也批准了本国的咨询公司和大法律事务所在越南开设办事处,其客户中不少是美国大企业。

  到了1994年初的时候,在西方印象中还停留在越战阶段的越南,经济增长率达到了创纪录的7%。

  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越南已经悄悄地,从一个充满“过去”的国家变成了一个具有可能性的“未来”国家。

  杜进森所说的“放开”,到了2005年达到了一个更加“慷慨”的高度。10月,越南政府宣布,外国投资者在越南上市公司中的最高控股率可从目前的30%上升到49% 。而越南已经在寻求的,是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初,成为WTO的正式成员,加入国际贸易的主流游戏圈。

  未来,“中国第一重要”

  经营一家中国大型家电企业越南分部的中国商人刘建清认为越南是一个很乐观的投资地。但他同时也对《瞭望东方周刊》说,越南市场的诚信度、法规的连续性都还不够完善。

  在2005年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全球竞争力报告中,越南在所有117个国家中列第81位。报告衡量的三大指数中,“宏观经济环境”最好,列第60位,但“行政机构执法力”和“科技竞争力”较弱,列第97位。在同一个排行榜上,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分列第24、36、77位。

  杜进森说,越南希望成为东南亚最强的国家,但越南与泰国差距有20年。

  当《瞭望东方周刊》追问越南准备如何实现这个目标时,他坦言,由于历史文化、政治体制和发展道路的相似性,中国的发展经验,是越南最需要借鉴的;中国的影响力,是越南必须重视的;而中国的市场,越南也是不能缺席的。

  据他介绍,期望在2005年底加入WTO的越南正在抓紧研究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经验。

  “对越南来说,最重要的国家第一是中国,第二是美国。”杜进森说。-

  越南变化图1975年4月30日,西贡解放,越南战争结束。

  1976年,越南南北方正式统一,更名为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

  1986年,越南开始实行“革新开放”政策。

  1992年5月,越南第一个出口加工区——胡志明市灵中出口加工区开始兴建,接待外国各投资企业。 此后,越南政府多次

  修改《外国在越南投资法》,放松对外国直接投资的限制。

  1995年,越美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同年越南加入东盟,流入越南的外资进一步增加。

  2000年7月20日,越南第一家

证券交易所——胡志明市证券交易所开盘。

  2005年3月,第二家证券交易所——河内证券交易中心开盘。

  2005年6月,越南总理潘文凯访美,成为越战后首位访美的越南领导人。

  2005年,越南预计吸引外来直接投资(FDI)为50亿美元,GDP增长率8.5%。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