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部等通报手机违法短信息治理情况(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3:10 中国网
公安部等通报手机违法短信息治理情况(实录)

发布会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公安部等通报手机违法短信息治理情况(实录)

公安部办公厅指挥中心主任程人华回答记者提问


公安部等通报手机违法短信息治理情况(实录)

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赵志国回答记者提问


公安部等通报手机违法短信息治理情况(实录)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法律事务处负责人张劲松


  11月1日10时,公安部、信息产业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在亚洲大酒店亚洲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手机违法短信息治理工作有关情况。本文为发布会实录。

    内容导读:

    短信违法犯罪主要有以下五种:一种是假冒银行诈骗的,一种是散布淫秽信息,一种是非法销售枪支、弹药、爆炸物,一种是假婚介、介绍卖淫嫖娼的,还有就是发送干扰他人正常生活,违法、违宪、违禁的内容。   

    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将直接受理群众对手机违法短信的举报。

  [中国网]: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武和平,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赵志国,公安部办公厅指挥中心主任程人华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法律事务处负责人张劲松。

  [中国网]:

  来自各媒体的几十名记者已经坐满会场,发布会即将开始。

  [武和平]: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由公安部、信息产业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共同组织的新闻发布会。

  首先,请允许我向大家介绍在发布会主席台就坐的有关负责同志。

  [武和平]:

  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赵志国同志,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政策法规部张劲松副处长,负责110报警服务工作的公安部指挥中心主任程人华同志。

  本次发布会的主题是“依法开展治理手机违法短信息工作”。

  [武和平]:

  内容有这么几方面。

  通报目前违法短信息所造成的社会危害,公布三部委联合开展治理行动的通知精神,披露当前公安机关在有关部门配合下侦破的典型案例,提示广大人民群众提高防侵害意识,发动群众积极举报违法犯罪线索,配合好公安机关、信息产业部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联合组织行动,最后回答各位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武和平]:

  下面,我分三个方面来做一说明。

  第一,认清危害,明确工作重点。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手机已经成为广大群众工作生活中传播和获取信息的重要工具。据2004年底统计,我国的手机用户人数已经达到3.35亿人,据预测年内手机用户将会超过4个亿。特别是随着我国手机短信业务开展以来,全国平均每天有5亿条短信在发送。手机短信业务在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便捷和实惠的同时,一些不法分子也在利用手机短信从事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其社会危害性日益凸现,严重地干扰了人们的生长工作、生活秩序,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破坏了社会和谐和精神文明建设,成为危害当前与社会治安秩序的一种公害。

  [武和平]:

  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群众反响强烈,积极向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举报违法犯罪线索,要求坚决惩治这些不法行为。仅据上海市公安局统计,7月中旬到10月,接到违法短信举报线索一万多条,最多的一天是450条,老百姓纷纷向公安机关举报。这16191条中,涉及诈骗的53%,兜售违禁物品的占45%,提供招嫖或者色情信息的占42%。

  [武和平]:

  还有反映,几乎每部手机的用户都收到过违法短信息。目前,从公安机关打击的情况来看,利用短信息实施违法犯罪,主要有以下五种。一,假冒银行或者银联名义发送手机违法短信息进行诈骗甚至还敲诈勒索公私财物的,多是套取

信用卡用户的个人信息,先告知用户在某商场消费,当客户查询时,趁机获取姓名等信息,导致用户受骗上当。第二种,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内容的信息,或者是教唆犯罪,传授犯罪方法的。

  [武和平]:

  第三种,非法销售枪支、弹药、爆炸物、走私车、毒品、迷魂药、淫秽物品、假钞、假发票或者是明知是犯罪所得赃物的。这类犯罪特点惯用的伎俩是出售便宜物品,承诺零风险,诱人上钩。第四是发布假

中奖、假婚介、假招聘,或者引诱、介绍他人卖淫嫖娼的。这类违法犯罪是利用群发手段,向某一号码或者某一尾号的用户发送短信息,以非法获利来引诱,比如说中奖陷阱,诱使用户汇寄
邮政
费等等导致上当。第五种,多次发送,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以及还有其他的违反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禁止性规定内容的,这里面的表现如散布谣言,编造扰乱社会的虚假信息,侮辱诽谤他人,损害机关信誉和他人信誉,恐吓、威胁他人的人身安全。目前公安机关受理和有关部门接到的群众举报,基本是这几类。

  [武和平]:

  针对上述利用手机短信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各地公安机关在各部门的配合下,在广大人民的配合下,先后查处了一大批违法犯罪案件,掌握了一大批违法犯罪的线索,目前还有一批正在侦查的案件,取得了一定的战果。

  发给各位媒体记者的有一批材料,有一批典型案例。今后,根据整治的这场行动,我们会继续予以发布。

  为了有效遏制利用手机发送短信息从事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的势头,确保正常的社会秩序,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权益,公安部、信息产业部、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在11月1日,即从今天起开展打击手机违法犯罪活动的工作,主要是上述的五种违法犯罪行为。涉及危害群众权益、利益,构成违法犯罪活动的五种。一种是假冒银行诈骗的,一种是散布淫秽信息,一种是非法销售枪支、弹药、爆炸物,一种是假婚介、介绍卖淫嫖娼的,还有就是干扰他人正常生活,违法、违宪、违禁的整治内容。

  [武和平]:

  第一种情况就是认清危害,明确整治的重点,整治的起始期就是今天。

  第二,各个部门明确分工,依法打击处理。

  根据我们三部委联合下发的文件精神,为了确保这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对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工作机制和法律政策界限作出了具体的规定。第一,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在这次治理工作中,各级公安机关、通信管理部门,银行业监督部门,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密切配合,建立协调、顺畅、高效的日常打击处理工作协作机制。各部门既要分工负责,又要密切配合,发挥整体合力,共同做好治理手机违法短信息工作。

  具体分工是,公安机关主要负责群众举报手机违法短信息的受众体,甄别、侦查和处理。通信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协助公安机关的侦查工作,并根据本部门的有关规定,对涉案的手机,就是正式立案侦查的手机采取停止服务措施,银行业监管部门和各地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协助公安机关开展相关的工作,根据本行业内部的有关规定,对涉案的账户采取冻结措施。

  [武和平]:

  再说一下工作的机制,流程步骤。第一步,受理举报。公安、通信管理部门和银行业监督管理部门要充分利用举报电话和举报网站,通过发动群众,发现和获取利用手机违法短信息进行违法犯罪的线索,其中公安机关的110报警服务台将直接受理群众对手机违法短信的举报,由程人华同志负责。关于110报警服务台,现在我们准备开通手机违法短信息的举报,通过110快速畅通的渠道向公安机关举报,方便群众。在这个过程中,公安机关110服务台要认真登记举报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举报违法短信息的内容与发送短信息的对象的联系方式方法,发送短信息的号码等等,群众把信息提供给110报警服务台,110接到报警以后,按照案件涉及的管辖权限通过内部分解,分刑事案件侦查部门、经济案件侦查部门和治安管理部门。基层的公安机关也可以直接接群众举报。群众发现违法短信息以后,应该注意对违法短信息保存备查,这是最基本的工作。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